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自閉兒要選擇特幼還是普通幼稚園?

匿名
兩難 2008-12-08 02:29:28 版主 4202

朋友的孩子被診斷為輕偏中度自閉症(手冊是中度),將近三歲不會說話,除了醫院的早療以外想讓孩子有個可以學習的地方,讓孩子多些刺激也讓媽媽可以喘息,請問要選擇特殊機構有專職老師復見教導比較好還是送到融合幼教(就是普通幼稚園搭配巡迴老師),有看到一位融合老師的講法是說一旦送到特幼要回普通學校就難了,真會這樣嗎?假如沒有專業老師教導,念幼稚園不就跟著去跟著回,反而帶給同學困擾?但看這位老師的說法又讓我很不解,有人能給意見嗎

jamesmom
jamesmom 2008-12-08 11:14:13 #1F
 

自閉兒

我也不敢說

我的想法是

孩子還小

找一個小班

老師有帶過自閉兒的

試讀看看

先不急著送特幼

看孩子變化

再做調整

這是我的想法

匿名
失意人 2008-12-08 11:20:11 #2F
 

基本上讀特幼或普幼都不是重點, 應該是考慮怎樣方式對小孩才有幫助,給你一個建議:所有的事情都有先後順序如果他還不會說話是不是先讓他上語言治療課, 另外就是先將他日常生活該有的基本能力訓練好( 如廁, 能聽懂別人的口令).特幼通常老師比較能夠按照小孩需求去教導(人數少),普幼因人數多老師較無法有太多時間特別關照, 而且上課內容是符合多數學生程度, 若長久一直聽不懂小孩會沒興趣就不喜歡去上學.所以這些都是重點喔請好好想一想再決定.

PS: 只要能力夠了就算原先在特幼後來還是可以轉普幼喔.

帆的把拔
帆的把拔 2008-12-08 12:12:06 #3F
 

不管是什麼樣的托兒所

前提一定是:

1. 小班制

2. 不要有才藝、雙語

3. 老師要有愛心跟耐心

4. 有立案,會有巡迴輔導的特教老師

如果在台北,我會建議到文山特幼,那邊有專業的老師引導,而且是融合的環境,對小朋友幫助很大。台北部分公立或公辦民營的托兒所,會有駐所的特教老師,也蠻值得推薦的。

我們家的小子,一開始是找社區型的小托兒所(普幼),托兒所裡頭總共有三~四個程度不一的星兒,所以也算廣義的融合班吧?但是在那邊半年進步很快,從沒有口語、仿說到有簡單的口語出來。從不會大小便,到能夠白天有七八成戒尿布,算是進步很神速的。

當然,這小子就學期間,也給老師和同學帶來很多麻煩就是了...例如把小朋友反鎖啦、完水龍頭弄得滿地都是水啦、亂便便、弄壞其他小朋友的玩具...etc很多很多...

不過,不是所有星兒都可以這麼順利。如果能力不夠,特幼會比較適合。我就看過一些例子,是到了特幼以後進步神速,轉到普幼的。

我會建議先去找離家近或離工作近的普幼(好照顧),試讀個一個月,狀況不適應的話趕緊轉特幼。

哲哲媽媽
哲哲媽媽 2008-12-08 12:46:03 #4F
 

我同意"失意人"及"帆拔"的建議。

我家經驗~ps: 小孩戶籍在桃園縣

1)3~3.5歲密集的語言/早療課。(因為也找不到願意收的幼稚園)

2)3.5歲以後(小班):送發展中心+療育課 。

奠定生活自理、團體生活能力等養成。

3)~之後(中班):回歸一般幼稚園。回歸一般私立幼稚園。

剛去的二個月裡,老師都說:不難帶。

園裡的小朋友很都溫暖以對。

建議:

1.療育課不能斷。

2.上幼稚園時,謹記"帆拔"的重點叮嚀。

真的不行的幼稚園,快走人。

不要苦了小孩、家長又慌張。

另外:

1.特幼也不是要進就可以進的。

當初我家也要申請(中壢附幼):心評老師就說,

小朋友可以上普幼。~特幼當次就沒有排到入學的名額。

但是真的跟中壢附幼聯絡時,園長要求我們全程陪讀,

因為老師沒有辦法照顧的,

這可能是台北市的家長所無法理解的。

2.發展中心:也是要有手冊(中、重度)才能進的。

~妳們的想法及目標是甚麼?

~妳們的能力

~外在的療育資源有哪些

先定下心來。

(原作者於 2008-12-08 12:46:58 重新編輯過)

睿媽咪
睿媽咪 2008-12-08 23:35:08 #5F
 

媽咪:

先別把持教幼稚園當成很可怕的地方

媽咪可以先帶寶貝去看看環境

或者去適讀看看

因為有先普通幼稚園會對早療的孩子排斥

老師因為沒有接受特殊教育

而對孩子無從教起

對孩子而言真的不是好事

孩子去了特幼一旦情況好轉還是會回歸到普通幼稚園

我認一位自閉兒母親

她認為當初排除眾人議建

為孩子選擇特教是對的

特教的老師還教家長如何去帶領自己的孩子

讓家長去聽相關課程

讓家長了解孩子的需要

這種老師或許不多見

但是這是普通班的老師所無法深入的一面

因材施教對孩子真的會比較好

不知妳們是否在高雄市

因為在高雄桂林國小有一場

2008/12/10 下午

過動及自閉症學生的行為特徵與輔導

或許這個層級有點高

但可以幫助妳們認識自閉的行為特徵與輔導

需網路報名

http://www.set.edu.tw/spcs2003/act/act.asp?cityid=18&year1=2008&updown=上

祝福妳們

倫仔媽咪
倫仔媽咪 2008-12-09 14:30:07 #6F
 

中度的話還是建議上特幼

而且要選擇特幼

有的特幼是一班混合型

有的是有分輕.中.重度的教學

我家小嬸兒子當初讀的特幼就是有分類的

學習的效果很好

Steve Sun
Steve Sun 2008-12-09 15:54:00 #7F
 

跟我的小孩一模一樣,一個字都不說,語言老師說他無說話意願,歷經兩年治療,目前已可以說完整的句子,我的方法如下

1.上正常的幼稚園

2.將家裡的玩具收到高處,小朋友要玩必須要跟著你說玩具的名稱.

3.吃東西也要跟著你說食物的名稱. (絕對不可心軟)

4.加強訓練嘴巴肌肉,吹泡泡,漱口,棒棒糖,舌頭上下擺動,喝冰水,吃很酸的東西刺激口腔

5,吃魚油 (有些小朋友一個月就開始學說話,我家是吃Coromega魚油)

6更多的資訊可參考"孩子,你為何不說話"一書 久週文化出版

葉葉
葉葉 2008-12-21 00:57:50 #8F
 

不知道小朋友是有仿說能力還是一點口語都沒有;特幼通常把孩子的生活自理訓練的很好(其他就必須靠家長了),但如果小朋友本身自理能力很好,又有仿說的能力,見意可以找間班級人數少一點,老師有耐心願意接納的學校(但療育還是要繼續喔);通常選擇特幼或普通班是依照家長的意願,公立學校不能拒絕小朋友甚至還可以跟學校申請陪讀老師在旁協助喔(不過要看程度)!!

如果一點口語都沒有建議可以使用pecs(圖片交換溝通系統),可以上網查看看~~

媽咪我不清楚小朋友目前發展到哪一個地步

不過我會建議先配合特殊機構

例如像在台中的十方啟能中心或是瑪麗亞、伊甸這些地方,因為有專屬的老師,然後由專業的老師評估完之後,再送到一般的幼稚園會比較好。

如之前我在幼稚園工作時,當時就和十方啟能中心有配合,有唐寶寶、自閉症的小朋友,前面花了許多時間讓小朋友適應,然後互動、開口,從中班到大班,甚至國小也都一起去念~~

目前經過融合教育還在國小就讀的就有好幾位呢~~

其實在特教班是針對他不會的地方去學習、獨立一對一的治療、語言課程、肌肉課程~~~等等、在幼稚園學習的是人際關係、互動

外加做融合教育的老師都必須先接受專業的訓練才可以,這樣在處理孩子的事情,才會懂得如何處理,以免因一個不當的動作,而讓踏出成功小小的一步又退縮出來了~~~

加油了!也辛苦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