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優質寶貝養成計畫(上) 很棒的文章

Steve Sun
Steve Sun 2008-12-17 16:44:29 版主 97

【採訪撰文/張玉櫻】

我要如何讓我的寶寶更聰明?」「怎樣讓寶貝吃出聰明?」這是許多爸媽們想要了解的問題。其實想要培育優質的寶寶,第一步就是讓寶貝有健康的身體,並且把握3歲前的腦袋發育黃金期,以及吃得正確,加上培養優良的親子關係、建立孩子的高EQ以及自信與快樂,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但重點是要怎麼做呢?本文列出重點計劃,幫助您培育出優質的寶貝!

何謂優質寶寶?

所謂「優質」其實見仁見智。有人認為學習快、會讀書就是優質;有人認為孩子開心、有自信就是優質;有人則認為只要孩子身體健康就是優質!因此就看父母重視哪些層面。當然,若能兼具這所有優點,當然更好啦!

把握3歲前腦部發育關鍵期

人類腦細胞的分裂在胎兒時期最旺盛,懷孕第一期就開始,到了懷孕後期,腦部發展更為快速。到了出生時,腦部的基本構造皆已成型,腦神經細胞的數目也已經完成,不再增加;但出生之後,大腦仍不斷地長大,這時主要是進行腦細胞的成熟、修正與組織化,以及建立腦神經網路的連結;整體大腦結構大約於3歲時完成,此後腦神經網路建立的速度就逐漸趨緩。因此才會有人說「3歲定終生」!

寶貝在娘胎裡的營養很重要!

既然寶寶大腦成型在懷孕第一期就開始,因此孕媽咪的營養攝取就非常重要!葉酸參與神經管(腦和脊髓)的形成,孕婦若攝取葉酸不足,會造成胎兒神經管形成不全。建議最好從懷孕前就攝取葉酸(建議一天攝取0.4毫克葉酸;若曾生過神經管缺損寶寶,則建議一天攝取4毫克葉酸),懷孕期提高至每日補充0.6~0.8毫克。

此外,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也非常重要,因為對於負責腦部資訊傳達的神經細胞的細胞膜而言,Omega3是不可或缺的物質,因為腦神經細胞必須含有至少20%以上的Omega3,才能將資訊正確傳達出去。

因此孕婦的確要注重營養,但也不可過量,均衡攝取最重要。

寶寶發展落後了嗎?

徐任甫主任表示,其實每個寶寶的發展快慢不同,發展指標只是提供參考,並非正常或異常的界定。重要的是讓寶寶在遊戲中開心地成長,父母的教導與陪伴更是重要,不是丟給保母或電視就可以。

一旦發現寶寶有一兩項落後不必太緊張,可持續觀察、訓練,或尋求專業醫療評估,由醫生給予專業的診斷、建議及治療,爸媽們不需要過度地擔心。

有健康的身體,才來談聰明學習

徐任甫主任強調,讓寶寶身體健康、安全成長是最基本的,否則一切免談!因此爸媽須注意以下能促進寶寶健康的要點:

1.剛出生時一定要做好新生兒篩檢,並弄清楚檢查結果,有異常數據一定要回診檢查清楚。

2.剛出生那一段時間要特別注意大便顏色,可參見「兒童健康手冊」裡的「嬰兒大便顏色卡」來判別,若有疑問一定要請教醫師。

3.母奶最好,6個月後須添加副食品,才足夠應付身體的發展需求;並注意食物避免重口味、天然食材最好、盡量不要吃零食及甜飲料。

4.一定要根據「兒童健康手冊」裡的「預防接種及時程紀錄表」,記清楚日期,如期帶寶寶接種各項公費疫苗。至於是否要接種其他自費疫苗,可與醫師討論。

5.注意安全!例如:(1)避免嬰兒跌落床,或被學步車、安全座椅夾傷;(2)不可上下用力搖晃嬰兒,否則可能造成腦組織受傷或腦積水;(3)收起家中危險物品,如刀、針、剪刀,尖銳的桌角應套上軟膠墊;(4)避免孩子接近熱水、瓦斯爐、熱的食物,以免燙傷;(5)浴室內保持乾燥,以免滑倒;(6)避免趴睡、餵奶後要拍背打嗝,以避免阻塞呼吸道而發生猝死的意外。

6.睡眠要足夠,寶寶才能「一眠大一吋」。初生寶寶一天睡眠時間約11〜23個小時,兒童約11〜13個小時。

吃對營養,對寶寶身體健康及腦部發育很重要

曹雅姿營養師表示,健康的飲食,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也對穩定孩子的情緒有幫助。一般應遵循低脂、低糖、新鮮、均衡的飲食原則,以下提供給爸比媽咪們參考: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修補身體組織、讓寶寶長肉的重要營養成分。要注意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瘦肉、豆腐或豆乾、蛋、奶等。至於加工豆製品(例如豆皮、豆包、素雞)的蛋白質利用率則不高,因為會在加工過程中流失身體必須的胺基酸。

◎長鏈(即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包括DHA(二十二碳六烯酸)、AA(花生四烯酸)。DHA和AA皆是建構腦部和視網膜細胞膜的重要成份,也是增進胎兒、幼兒智能發展的營養素之一。母乳和魚油都富含AA、DHA。此外,Omega3脂肪酸也是強化腦部機能的重要成分。

★DHA含量較高的魚類:鮪魚、鯖魚、秋刀魚。

★DHA含量較低的魚類:鱈魚、香魚、比目魚。

★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食物:亞麻仁油、紫蘇油、青背魚的魚油(天然魚種)。

★注意!必須食用沒有被汞污染的魚。遭受汞污染的魚類,可能會造成神經系統病變。FDA建議孕婦、可能懷孕的婦女和幼童,不要食用鯊魚、旗魚、青花魚和馬頭魚,因為牠們所含的汞可能損害胎兒和幼童的腦部,但對一般人不會有影響。

★從天然食材攝取最好,盡量不要食用錠劑或膠囊等補充劑,以免過量。

◎牛磺酸(Taurine):

牛磺酸參與多種生理作用,包括中樞神經調節、視網膜發育。母奶即可提供,而目前配方奶大多已添加,因此不需額外補充。

◎熱量要足夠、營養要均衡:

盡量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熱量足夠,上述如DHA等才能產生作用;否則若熱量不足,上述營養素被身體當成熱量消耗掉,就無法發生效用了!那麼如何知道寶寶熱量攝取是否足夠?只要寶寶有隨著生長曲線成長,就代表熱量是足夠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9月號383期嬰兒與母親雜誌】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47764

小豆荳的媽咪
小豆荳的媽咪 2008-12-17 17:08:41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