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組、許雅惠╱台北報導】彰化縣知名皓生婦產專科醫院,遭產婦指控,該院醫師羅英字為她進行八次高層次加4D超音波檢查,竟檢查不出胎兒有嚴重畸形;她轉赴大醫院再檢查,才發現自己腹中胎兒大腦、心臟、四肢異常或畸形,但胎兒已八個月大,超過施行人工流產期限,她被逼懷著有缺陷的胎兒,直至生產下來即夭折,產婦還得了憂鬱症,她指控醫師:「害我產下畸形嬰兒。」

皓生醫院成立十年,以Hello Kitty溫馨風格聞名而暱稱為「Kitty醫院」,更標榜免費提供高層次超音波、4D超音波產檢招攬產婦,分別可看到胎兒內臟發育與外觀表情。

本月初出面控訴皓生醫院的黃太太說,她家人都熱切期待寶寶出生,她十二歲的大女兒更期盼著當姊姊,但寶寶一出生,即因身體多處器官嚴重缺陷而夭折。她傷心地說:「為什麼其他醫院一照就發現寶寶異常,皓生用了高層次超音波還看不出來?」

放大圖片

皓生醫院醫師羅英字遭產婦指控,做了八次高層次超音波加4D超音波檢查,皆未檢查出胎兒畸形。

另三醫院驗出異常

黃太太今年二月二十日懷孕十五周時,前往皓生醫院產檢,她抽血作母體血清篩檢時,曾問主治醫師羅英字是否要做羊膜穿刺,但羅說,胎兒異常機率很低不需要。

黃太太說,自二月至六月二十三日懷孕三十三周,共做了八次高層次超音波加4D超音波檢查,羅英字都說,胎兒外觀、器官皆正常,是女寶寶,她也相當放心。其後三次產檢發現羊水量過多,羅英字說僅較標準值多一些,屬安全範圍,且胎兒健康活潑,只須觀察,不必擔心。

黃太太不放心,在皓生產檢完隔天,即自行前往台中一家婦產科診所檢查,結果讓她青天霹靂。她說,一照超音波便發現羊水過多、胎兒體重過輕、胎位不正等問題,她分別轉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和台中榮民總醫院,自費進行兩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明顯四肢畸形、腦部水腦、心室中隔缺損及心臟異常等狀況,經羊膜穿刺檢查後,確認胎兒罹患第十八對染色體異常之愛德華氏症。

放大圖片

彰化縣員林鎮皓生婦產專科醫院,以Hello Kitty主題布置聞名。

產婦痛苦罹憂鬱症

黃太太也將六月二十三日在皓生照的高層次超音波照片,拿給其他醫師看,他們指出當天照片即顯示腦部有明顯缺陷。由於胎兒已三十三周大,超過《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二十四周前施行人工流產規定,她只能等至八月三日生產,女嬰卻一出生即夭折。

黃家人不滿皓生沒發現胎兒有問題,害黃太太得繼續懷著有缺陷胎兒,更因此得了憂鬱症,三次到醫院撒冥紙、丟雞蛋抗議。家屬更指控該院副院長張涵秀還嗆聲:「胎兒會畸形是醫院或醫生造成的嗎?」九月經由彰化縣衛生局調處,院方更回應要家屬先對抗議、破壞醫院名聲道歉,才願賠償十八萬慰問金。雙方調處不成,家屬決定提起民事告訴。

醫院承認確有爭議

針對家屬指控皓生高層次超音波未發現胎兒異常,該院院長蔡宗冀昨解釋,「(其他醫院)產科醫生若沒有親自做超音波,應該不會單從一張照片就進行判斷。」並表示,在皓生沒有檢查出胎兒異常,卻被其他醫院檢查出來,這部分確實有爭議,院方也建議產婦去鑑定,「若鑑定結果,醫院確實有侵權行為,願全權負責損害賠償責任,也會將疏失醫生送交院方人評會議處。」至於病患指控副院長張涵秀向家屬嗆聲,張涵秀則說:「我沒有說過這種沒人性的話。」

而羅英字醫師昨向記者辯稱,一直都有告訴產婦胎兒有異常。

台中榮總產科主任周明明則表示,依經驗與技術,高層次超音波有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機率可檢出愛德華氏症。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則認為,高層次超音波雖可檢測內臟器官異常,但有兩成的愛德華氏症,可能無法藉此檢查發現。

看了真的好難過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2&ShowDate=20081222&IssueID=20081222&art_id=31250409&NewsType=1&SubSec=6

(原作者於 2008-12-22 23:35:5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8-12-22 23:41:19 重新編輯過)

早上也看了報導~

超難過~ 今日蘋果日報頭版_1F_img_1

又一個寶寶因為產檢時醫生沒告知~

造成遺憾~ 今日蘋果日報頭版_1F_img_2

昆軒的爸爸
昆軒的爸爸 2008-12-23 11:47:17 #2F
 

醫生醫德很重要,

醫生知識經驗技術也很重要,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

所以有時就要多跑幾家醫院檢查,

無奈

廷兒與雯子
雯子的家^.^ 2008-12-24 11:54:13 #3F
 

真遺憾發生這樣的事,雯子能感同身受~當初我們也是遇到庸醫呀.....

今日蘋果日報頭版_4F_img_1 看了很難過

Twins Mami
Twins Mami 2008-12-24 15:54:09 #5F
 

昨天看了這篇新聞

心裡真的好難過

尤其是已經當媽咪的我們

更是心痛

希望新聞中的媽咪能堅強!!

黑肉雞麻麻
黑肉雞麻麻 2008-12-27 14:00:37 #6F
 

如果心理閃過一絲絲疑惑

最好還是多看看其他間醫生

我當初也是差點被騙去做羊膜穿刺

幸好問了其他醫生才知道不必要

阿賢賢他娘 ♥
阿賢賢他娘 ♥ 2009-01-06 01:31:24 #7F
 

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