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開學了,請留意孩子的IEP會議召開的日期

yhlu
yhlu 2011-08-22 23:37:02 版主 5105

您不能不知道的IEP,孩子受教權益的契約書

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組主任郭色嬌

彷彿還只是陪著他牙牙學語、蹣跚學步的日子,轉眼間,親愛的寶貝就要進入國小,踏上他人生旅程的另一個階段了。對許多「家有子女初上學」的父母而言,此刻的心情正是「又有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家的志明總是像個小馬達似的動個不停,他有辦法乖乖坐在位子上聽老師講課40分鐘嗎?」

「我家的阿貴還不會爬樓梯,上廁所也要有人幫忙,他的老師可以等他?幫他嗎?」

「我家的珊珊不理人,做事堅持自己的方法,不容易妥協改變,他的老師能了解體諒她嗎?」

一個個的問號都是為人父母的牽掛,而牽掛的都是開學後孩子的生活及學習適應問題。

每年六月間,各縣市教育局的特教學生鑑定安置作業程序大致都已底定,當父母接獲通知,確認孩子是特殊教育服務的對象時,不論孩子安置的班別是特教班或普通班(接受資源班服務),根據特殊教育法第27條規定:「各級學校應對每位身心障礙學生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並應邀請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參與其擬定與教育安置。」由此可知,志明、阿貴和珊珊的父母都應該要覺知孩子的權益,並積極參與擬定孩子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以下簡稱IEP),將心中的牽掛轉化成具體行動—幫助老師認識孩子、協助孩子適應新生活。

家長參與IEP的擬定之前,首先要了解什麼是IEP?什麼時候參與?如何參與等問題。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8條指出:「參與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之人員,應包括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家長、相關專業人員等,並得邀請學生參與;必要時,學生家長得邀請相關人員陪同。」,第19條則說明:「前條個別化教育計畫,學校應於身心障礙學生開學後一個月內訂定,每學期至少檢討一次。」因此,家長們請記得不要讓孩子的權利睡著了,記得在9月30日之前,留意IEP會議召開的日期。如果開學一個月後,尚未接到IEP會議通知,則請向級任教師或孩子個管的特教教師請教、詢問。

此外,參與IEP的人員不應該只是級任或特教教師而已,例如:志明可以參與會議表達他需要怎樣的座位安排,好讓他比較能專心的坐好上課;行政人員參與會議後,可以知道如何調整環境幫助阿貴上樓梯、安排人員協助他上廁所;珊珊的體育老師則可以透過會議了解並包容,同意珊珊玩遊戲時可以不必和同學手牽手。最後,如果家長對於參加IEP會議仍有疑慮或擔心時,還可以邀請相關人員陪同出席,一起和學校人員共同討論孩子的特殊需求以及特教服務內容。

至於IEP的內容,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8條明定:「本法第二十七條所稱個別化教育計畫,指運用專業團隊合作方式,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特性所擬定之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計畫,其內容應包括下列事項:

一、學生認知能力、溝通能力、行動能力、情緒、人際關係、感官功能、健康狀況、生活自理能力、國文、數學等學業能力之現況。

二、學生家庭狀況。

三、學生身心障礙狀況對其在普通班上課及生活之影響。

四、適合學生之評量方式。

五、學生因行為問題影響學習者,其行政支援及處理方式。

六、學年教育目標及學期教育目標。

七、學生所需要之特殊教育及相關專業服務。

八、學生能參與普通學校(班)之時間及項目。

九、學期教育目標是否達成之評量日期及標準。

十、學前教育大班、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及高中(職)三年級學生之轉銜服務內容。」

通常召開會議之前,特教教師會擬定一份IEP草案於會議中提出以利討論。根據草案內容,建議家長們首先檢視十大項目內容是否都已列出,接下來便可逐項和老師、相關人員等討論。

IEP的第一項內容是特教學生的能力現況,個管教師在閱讀及彙整各項評估資料後,依序將孩子的認知、溝通、行動、情緒、人際關係、感官功能、健康狀況、生活自理及國語數學等學業能力表現狀況列出。家長可逐項檢視各項描述是否具體、客觀且正向的陳述孩子目前具備的能力,而非孩子欠缺的能力。

第二項家庭狀況部分,除家庭基本資料外,家長可簡要說明孩子在家的生活作息習慣、休閒活動、有效的教養策略、家庭需要以及對孩子的期待或對學校教育的期待等。

對於安置在普通班接受資源班特教服務的孩子而言,第三項內容:「身心障礙狀況對其在普通班上課及生活之影響」,堪稱是最為重要的項目。普通班級任及科任教師,必須仔細觀察和評估孩子在上、下課期間,所呈現的生活適應及學習適應上的困難,在會議中提出孩子的特殊需求,讓與會者共同討論特教服務的方式和內容。例如:過動兒志明在上學科課時,需要有提升專注力的策略;腦性麻痺的阿貴在下課上廁所時,需要有人協助;患有自閉症的珊珊需要有和同學一起玩遊戲的技巧等。

因為障礙狀況及程度的不同,每個孩子的學習評量方式應作適當調整,例如調整評量內容:以口述、書面、和實物的方式呈現;評量時間:必要時可以延長評量時間或作彈性安排;評量情境:在個別、小組、或沒有干擾的情境中進行評量;反應方式:學生可以紙筆、口頭、指認、實作和使用電腦文書處理、利用溝通板、點字、手語等方式反應;紙筆評量部分,可將作答的空格加大,以利書寫等;以上都是法定IEP第四項的內容「適合學生之評量方式」。

有些孩子容易出現情緒行為問題,例如情障孩子的退縮、拒學,或因為衝動情緒引發攻擊或破壞行為;自閉症孩子情境轉換困難時產生的尖叫、哭鬧等干擾行為,影響了孩子本身及其他同學的安全或學習時,第五項條款指出IEP應明列出其「行政支援及處理方式」。家長於IEP會中可提出家中曾使用的有效方法,或期待學校提供更有效的情緒行為處理策略。

學校裡常用的策略除常見的學科補救教學之外,也會辦理特教宣導讓同學認識他的特質、學會和他相處應對的方法;教導他自我管理的方法、訂定行為契約及建立代幣增強制度,幫助他表現適當的行為;進行小團體輔導、繪本教學、社會性故事教學等社交技巧及情緒管理的行為訓練策略。以上策略如需要人力協助、教室安排或申請相關專業人員等行政支援時,也應一併於會中討論並具體形成共識而執行。

第六項是「學年教育目標及學期教育目標」,目標的撰寫應以孩子為導向,而非教師導向;目標指的是學習結果,而非學習活動,其內容通常涵蓋認知、情意、和技能三方面,且有層次性;至於要涵蓋多少比例的認知、情意、和技能目標,以及目標層次性的高低,是依孩子的能力和需求決定。此外,也應明列教育目標達成的評量日期及標準(第九項內容),評量標準的設定可以從獨立完成的程度、達成的正確性、達成的精熟度,以及完成的份量、品質或速度四個角度來考量。

經過上述七個項目的討論之後,緊接著就是最關鍵的「學生所需要之特殊教育及相關專業服務」了。特教服務項目大約可分為物理、社會心理及學習環境三方面。教室位置、座位、桌椅、光線色彩等的調整以及廁所、走廊坡道扶手的設置等都是物理環境的特教服務內容;社會心理環境的服務內容包含特教宣導、始業輔導、個別諮商、團體輔導、班親會…等;學習環境的內容則有輔具提供、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調整、相關專業服務、轉銜服務…等。每項服務內容都應明白列出負責人及服務的起迄時間。

接受資源班特教服務的孩子,我們必須關心他「身心障礙對其在普通班上課及生活之影響」,而安置於特教班或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就要請家長們特別留意IEP的第八項內容:「學生能參與普通學校(班)之時間及項目」。亦即不論障礙類別及程度如何,每個孩子都有與一般孩子一起生活、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和權利。例如有些學校會安排「午餐約會」,讓普通班學生到特教班教室一起用餐、有些學校則設計融合的體育或美勞課程,讓特教班孩子和一般學生一起上課…等;至於安置在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則應與附近學校定期辦理融合課程或交流活動。

IEP中最後一項內容是孩子的轉銜服務,此項內容只針對學前教育大班、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及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的需求而擬定。轉銜服務應依據各教育階段之需要,包括:升學輔導、生活、就業、心理輔導、福利服務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等項目。

總之,參與IEP會議是家長們幫助老師認識孩子、協助孩子適應新生活的機會和權利,一份完整的IEP更是孩子受教權益的契約書。在陪伴孩子進入國小階段的歷程中,請親愛的家長們千萬要撥冗參與會議,並盡量透過閱讀、蒐集資訊等方式,充分了解IEP的項目和內容,讓孩子順利且愉快的迎向小學生活,展開更寬廣的明天!

(原文轉載自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家庭資源中心 第一簡訊)

聽風
聽風 2011-08-23 02:28:33 #1F
 

IEP是學齡兒童很重要的一個東西

但在一次學障的研習中

教授談到了對台北縣學校IEP訪視的結果

"各個學校的IEP計劃都寫的很好,但卻無法依IEP計劃實施"

SO = =...

這是目前教育界所面臨的困境

Baby an an
Baby an an 2011-08-23 03:09:36 #2F
 

推~~~

有沒有媽媽可以分享經驗~~~

我的寶寶第一年上公幼!

謝謝~

Nellyyyy
*Jasmine * 2014-07-25 13:36:53 #3F
 

請有參加過學齡前IEP會議的家長,分享經驗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