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oyo 胖媽
yoyo 胖媽 2007-11-29 07:51:24 版主 274

諮詢/馬偕醫院營養師 謝玉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胃腸科主任 趙舜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 林妙卿

隨著飲食西化,台灣的胖寶寶愈來愈多囉!根據統計台灣的胖小子與歐美等國家相較,已有逐年趕上的趨勢。據臨床經驗,國內6歲以下肥胖的比例約占10~20%。瞧!走在路上,是不是就看到不少胖寶寶呢? 有鑑於肥胖對幼兒的身心靈皆有不利的影響,本次我們將探究寶寶肥胖的原因,並規劃完整的減重作戰計劃,讓小胖子輕鬆恢復苗條身材。

天啊!寶寶超重了?

   「哇!您的寶寶圓滾滾的好像米其林喔!真古椎!」媽咪先別沈浸在歡樂的氣氛中,當您走在街上,旁人不斷地讚美寶寶胖嘟嘟很可愛時,您就得提高警覺囉!因為那代表著寶寶可能正慢慢地朝肥胖邁進了,您得開始關心寶寶的「體重」大問題。

募集!全台胖小子有多少?

   幼兒肥胖的問題真的很嚴重嗎?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胃腸科主任趙舜卿指出,依據臨床經驗,國內幼兒肥胖的比例有逐年攀升的傾向,目前約為10~20%左右,與歐美肥胖比例(約25%)已經相當接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妙卿也指出,據資料顯示美國幼兒肥胖的比約為22~27%,也就是說,每四個小孩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而在台灣,6歲以下學齡前幼兒約有10%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其中男寶寶的人數又超過女寶寶。

   根據門診的統計,嬰幼兒肥胖的比例與西元2000年相較,確實有逐年上升的傾向。趙舜卿說,在門診中平均抽樣可發現,台灣學齡前幼兒,約有10%的肥胖比例,其中2~3個月大嬰幼兒,因喝配方乳的關係,約會有20%有體重超重的傾向,但仍在可以容許的範圍之內;在大一些,6個月至1歲左右,則會稍微降至10~15%;1至6歲的肥胖比例則約莫占10~15%。

肥胖分級!家裡寶寶第幾級?

  寶寶只是看起來有點肉肉的,真的太肥胖了嗎?趙舜卿表示,雖然幼童較少有嚴重肥胖的問題,但家長還是不可輕忽!一般若超過正常體位20%就算肥胖。依其肥胖的程度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三級。 * 第一級:若超過正常體位20~30%,則屬於輕度肥胖,要留意。

* 第二級:若超過正常體位30~50%,則屬中度肥胖,可注意飲食攝取量。

* 第三級:若超過正常體位50%以上,就屬於嚴重肥胖,一定要特別注意啦! 幼兒減重 4歲再開始 7歲前如果是胖子,日後肥胖的機率將高達4成,從小就介入,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有效管理體重是比較明智的做法,否則寶寶長大了,還得花大把的鈔票減肥,實在是得不償失喔!

   不過,趙舜卿也提醒媽咪,在1~2歲左右,寶寶正處於快速發育期,不宜迅速減重,否則反而會影響生長發育。飲食當中,建議應遵照五穀根莖類、蔬菜、奶蛋魚肉豆、水果、油脂等六大類均衡攝取,避免以飲料代替飲用水;若寶寶已有過胖的問題,則可適當地減少脂肪的攝取,至於蛋白質、醣類則不應限制。

   如果媽咪不知從何著手,建議不妨按照衛生署嬰幼兒每日營養建議表來微調每日飲食,並積極添加纖維質的攝取,減緩體重增長的速度,待寶寶4~5歲時,再考慮是否限制飲食,以免缺乏單一營養素,使其生長受限。

迅速減重 兒童不宜!

   寶寶減重該怎麼減才算成功呢?許惠玉強調,胖寶寶只要體重不再急速增長,或是身高的成長速度>體重,就算減重成功囉!不是真的得進行魔鬼塑身計劃,逼寶寶減輕體重喔!

   林妙卿說明,一般寶寶需要的熱量約為100大卡/1公斤。若攝取量超過100大卡,熱量的攝取就稍嫌過多,需糾正寶寶的飲食習慣。寶寶的飲食控制原則為:

* 評估寶寶的生長曲線,並且記錄體重的增長狀況,避免一次瘦太多。

*為免寶寶脫水,媽咪應評估寶寶水份的攝取是否足夠。 * 體重控制不宜要求速成,若為求效率,嚴格地控制孩子的飲食,反而無法滿足寶寶口腔期的發展。

* 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讓血糖緩慢上升,使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減少食量。

* 讓寶寶做自己的主人,選擇正確有營養的食物,如:以開水取代飲料,以新鮮的水果取代果汁,那麼自然就可以減低寶寶肥胖的機率囉!

寶寶一天該吃多少?

  胖寶寶一天吃的熱量也需斤斤計較嗎 其實是不用的喔!謝玉琇解釋,孩子一天飲食的總量得視每個孩子的年齡及活動量而定。基本上來說,一歲以內的嬰兒每日所需的熱量為:110~120卡/公斤;一歲的幼兒則為1300卡左右;且活動量愈大的孩子,所需的熱量愈高。

   不過,許惠玉認為,如果寶寶每餐的熱量都要「逐一計算」實在是有點為難媽咪了,因此,最好的辦法是依據衛生署嬰幼兒每日營養建議表來選擇食物,既營養又不會有過重的困擾。 至於再大一些的幼童則建議每日飲食中,五穀根莖類每天至少2~3碗,蔬菜類至少2碟,水果類要吃2份,奶類要喝2杯,蛋豆魚肉類要吃2~3份、油糖鹽減次數少份量。

(育兒生活雜誌)

yen
yen 2007-11-29 08:18:02 #1F
 

謝謝分享^^

艾爾莎
艾爾莎 2007-11-29 09:04:20 #2F
 

謝謝分享

小晨媽
小晨媽 2007-11-29 12:52:12 #3F
 

多謝媽咪分享

Blue蛙的媽咪
青蛙弟的媽咪 2007-11-29 13:02:31 #4F
 

媽咪常有好文章分享哦! 感謝囉~ 四歲 種下肥胖基因_4F_img_1

Vicky momo
蔡MOMO媽 2007-11-29 13:33:48 #5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