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終於來找寶寶下棋了!寶寶哄睡12招

「上床時間到!該睡了。」、「我不想睡覺!我還要玩玩具~」、「很晚了!快去睡覺~」這樣的對話幾乎天天上演,爸爸媽媽每天晚上都要絞盡腦汁、連哄帶騙,想盡辦法讓孩子快快上床睡覺,就像打仗一樣,非常傷腦筋!

周公終於來找寶寶下棋了!寶寶哄睡12招_img_1

爸爸媽媽如果在睡前安排一些和緩、靜態的睡前活動,例如:說說床邊故事、哼哼小寶貝喜歡的兒歌…等等,陪伴孩子一段時間,培養安定的感覺後再就寢,可以幫助孩子入睡,親子關係有增溫的效果!

 

漫讀故事繪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兔子自認為自己跑得很快,沒有人比得過他,有一天遇到烏龜,兔子看他的動作慢吞吞…」睡前拿一本故事書,或由孩子自己挑選(要避免刺激性的內容),和孩子一起窩在床上,慢慢讀給他聽,孩子可能會在說故事過程中分享「為什麼兔子要取笑烏龜呢?烏龜好可憐喔!」之類的想法,爸爸媽媽可以予以回應,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讓孩子更有參與感。

 

◎和玩偶一起來演戲

玩偶是孩子的好朋友,爸爸媽媽可以拿著玩偶,設定角色後,上演一齣小短劇,「小兔子今天跟好朋友一起去公園玩,溜滑梯、盪鞦韆,玩得好累好累,回家先洗個舒服的泡泡浴…」,以日常生活內容為劇情,藉此融入孩子的世界。

 

◎就愛卡拉OK 點首安眠曲

任何不同曲風的歌,或以前流行過的經典歌曲,不管是國語、台語、外文歌曲、卡通歌曲、兒歌還是童謠等等,都可以唱給孩子聽,對他們來說,爸爸媽媽的聲音是唯一且動人的,在耳邊輕輕哼唱,聽著歌聲進入甜蜜夢鄉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童年往事的回憶

對於可以一同回憶爸爸媽媽小時候發生的故事,孩子通常很有興趣聆聽。聽了這些小時候的回憶,好像更能貼近爸爸媽媽;孩子會一直想聽下去,何不分個幾集,讓他們有看連續劇的感覺,期待下一次的童年故事。

 

◎不用望遠鏡也能看星星

坊間有一種星空投影機的療癒小物,可以投影各種圖案在天花板或牆壁上,在家也可以輕鬆欣賞美麗的星空,看到的那一瞬間,孩子會感到驚奇萬分。如果沒有這樣的機器也沒有關係,用夜光貼紙或夜光筆代替,在房間各個角落塗鴉,再貼上貼紙,關起燈來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手機也是記錄點滴的好工具

「媽媽~手機可不可以借我,我想要玩遊戲!」大部分的小孩都愛玩手機!但長時間沉溺於遊戲之中對孩子並沒有益處,何不換個方式,陪孩子一起用手機拍照,不只是把手機當成一種玩遊戲的玩具,而是方便的相機工具,隨拍隨看,再跟孩子一邊回想並分享拍攝的心情,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影子追追追

在房間點一盞小夜燈,簡單用雙手就能在牆壁或天花板上製造有趣的剪影。最常見的經典造型就是螃蟹和小狗,搭配手部剪影再唸唸手指謠,孩子就能跟著朗朗上口;除了雙手外,還可以把布偶,或剪成動物形狀的紙板作成剪影,孩子會很開心一同參與。

 

◎請大聲用力說讚

「我今天中午在學校吃了一大碗飯!菜菜全部都有吃光光哦!」、「媽媽晚上摺了好多衣服呢!」、「爸爸在公司很努力工作,老闆非常肯定」等等,一天之中一定會發生許多值得稱讚的好事,驕傲的說出來,增加對彼此的認同感。

 

◎一日大事報導

「今天我們班小朋友帶了一隻獨角仙到學校跟大家分享,我覺得獨甲仙好酷!像鐵甲武士一樣~」、「今天在學校上廁所的時候,上完才發現衛生紙用完了,還好有其他小朋友借我~」雖然沒有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邊,但是孩子在睡前一一敘述當天發生的所有事情,藉此了解孩子日常生活的狀況,給予關懷。

 

◎不氣不氣!下次一定會改進

「老師有沒有跟你說,我今天有一點點調皮搗蛋,惹老師生氣了…」做錯事常常不敢直接誠實表達出來,這樣和孩子一起躲進被窩裡,聊聊心事,反而更容易坦誠相見,氣氛也顯得緩和許多。最後來個打氣加油,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按摩真舒服

孩子洗完澡睡前的那段時間,爸爸媽媽可以幫孩子做個5~10分鐘的按摩,倒些乳液在自己和孩子手上,邊按摩邊玩認識身體的遊戲「這是左手、這是右手、這是胖肚子…」按摩完全身會感到舒暢,情緒更加安穩,睡得更香甜。

 

◎呢喃悄悄心裡話

「在這個世界上我最愛你!」陪孩子一起躺在床上,在耳邊輕聲呢喃,說說一些平常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悄悄話,互相擁抱一下,親子感情瞬間加溫。

 

這段睡前時光短暫,卻是培養親密的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機,完完全全屬於爸爸媽媽和孩子的。最好的遊戲方式和時間長短,要視孩子當天的狀況調整,假如孩子看起來已經很累,縮短遊戲時間,大概在30分鐘以內即可。

 

老一輩的人常說:「孩子睡前玩太瘋,半夜容易驚醒」,因此想讓孩子自動自發乖乖上床睡覺,又能維持一定的睡眠品質,建立良好的睡前習慣非常重要!睡前一小時,進行一個緩慢輕鬆的活動,每天規律進行,千萬不要過度放任孩子玩過頭,擾亂生活作息。

 

http://bbho.me/gLsTFl

 

H大
阿錡 2014-03-28 12:31:20 #1F
 

很棒的方法...回家試試

太陽馬麻
太陽馬麻 2014-03-28 12:33:51 #2F
 

說到睡覺,每天哄小寶睡覺,真的像大戰一樣,

都要戰很久,他才會陣亡,他陣亡了,我也陣亡了~就通通什麼事也沒做啦~

啊啊啊慘叫中!!!!!!

分享這麼多招數,回家得好好試試看喔!

Ni2
Ni2 2014-03-28 16:41:03 #3F
 

謝謝分享

Q寶的老母
2012新手媽媽 2014-11-28 22:58:43 #4F
 

作個記號,可以試試.小孩不好入睡困擾我很久~,

.謝謝小編分享周公終於來找寶寶下棋了!寶寶哄睡12招_4F_img_1

金玫
金玫 2014-12-01 06:30:59 #5F
 

周公終於來找寶寶下棋了!寶寶哄睡12招_5F_img_1

3Q

ONE PIECE
ONE PIECE 2015-01-28 15:26:30 #7F
 

由於自己愛聽陶笛的音樂

所以讓小寶貝也一起聽陶笛的音樂睡覺

這一招目前都還很管用ㄛ...

(原作者於 2015-01-28 15:27:26 重新編輯過)

♥ 馨媽 ♥
♥ 馨媽 ♥ 2015-01-29 12:01:27 #8F
 

謝謝分享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15-01-30 09:12:16 #9F
 

謝謝分享

ncchun
ncchun 2015-02-01 08:32:53 #10F
 

3q周公終於來找寶寶下棋了!寶寶哄睡12招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