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

寒流冷颼颼的低溫天氣,流感病毒危機四伏,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統計,近期因病毒性腸胃炎以及類流感而就醫者有將近30萬人,而腹瀉患者更超過21萬人。這波病毒不斷肆虐,今年也傳出多起群聚感染,其中最嚴重的案例就發生在一家幼兒園,共有23位孩子感染,且多數是染上了諾羅病毒,讓父母們人心惶惶。到底孩子染上諾羅病毒,父母該注意哪些事項?又該如何防治呢?

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諾羅病毒」惹的禍!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指出,近期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皆逐漸上升,沒有減緩的趨勢。且疾管署去年曾對全國5歲以下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童,進行病原分析,結果檢出病毒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各半。

疾管局呼籲,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容易群聚感染,尤其是學校、護理之家、醫院等機構,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才能防止諾羅病毒上身。

 

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炎」,顧名思義即是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伴隨嘔吐或腹瀉,我們常常聽到的「腸胃型感冒」就是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症狀是大量腹瀉及嘔吐,此外,病患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等症狀,病毒感染後1~3天出現腸胃炎症狀,病期可持續1~10天,時間的長短,與年齡、免疫力有關,因此,家中有小小孩的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傳染途徑

諾羅病毒是一種高傳染性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傳染途徑為接觸及飛沫傳染,可能因碰觸感染者使用過的食器、飲水,或是吸入病患的飛沫,都有可能遭受感染,各種年齡層皆無法倖免,且病菌也可能附著在玩具、門把等孩子時常接觸的物品上,加上嬰幼兒的免疫力較差,家長應多留意。

 

治療方式

目前諾羅病毒並無疫苗可預防施打,患病後,醫師給藥也以症狀治療為主。病患於感染期間,必須隨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建議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可準備口服電解質溶液於家中,避免孩子在大量腹瀉、嘔吐後,出現脫水的狀況。

 

如何防治

1.諾羅病毒的好發期間,要勤洗手。

2.已經受到感染的病患,盡量不要處理生鮮食材、煮食等。

3.減少生食,蔬果一定要清洗乾淨才食用。

4.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5.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6.清潔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可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以去除病毒的傳播能力。

 

疾管署呼籲,春節期間將為下一波諾羅病毒感染高峰,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要注意,以免又要抱著「馬桶」過年喔!

以下由公部門發布的實用參考資訊,也提供給大家

 

疾管署病毒性腸胃炎疾病資訊

疾管署諾羅病毒問與答

衛生局病毒性腸胃炎防治資訊

 

 

 

Nellyyyy
Lydi@ 2015-02-17 10:33:57 #1F
 

 

 

謝謝

 

金玫
金玫 2015-02-20 06:48:54 #2F
 

3q

Mandy Kwan
Mandy Kwan 2015-02-24 18:51:34 #3F
 

謝謝您的分享!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_3F_img_1

betty 2
betty 2 2015-02-24 23:22:02 #4F
 

3Q

Lily Leee
小青~~ 2015-02-26 12:28:22 #5F
 

228連假又要來了

大家還是小心點

外出時一定要洗手才吃飯唷

小嘉玲
張嘉 2015-02-26 13:34:25 #6F
 

謝謝分享唷!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_6F_img_1

nnmami
nnmami 2015-03-01 21:23:09 #7F
 

好詳盡唷~~ 讚!!

 

筱洛
筱洛 2015-03-04 13:01:42 #8F
 

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_8F_img_1

楊雅咪
楊雅咪 2015-03-06 14:28:02 #9F
 

超怕這病毒的,懷孕期間,真的會很擔心"諾羅病毒"

感謝小編提供的訊息,很受用喔!

春節流感疫情拉警報,遠離「諾羅病毒」你該怎麼做~_9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