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請幫忙推薦台北市大安信義文山區附近做兒童心智或語言發展評估的院所及醫生

半熟媽媽
半熟媽媽 2015-04-28 13:09:30 版主 377

妹妹下個月要滿三歲了,但是總覺得她的語言能力不好,走路也不是很穩.

她之前幾乎是快兩歲才會走路跟講一些單字或疊字.到目前大約可講一些簡單的短句 "我想要去哥哥房間""我想要喝水"我想要躺躺睡覺"這類生活中天天會重覆的作息用語,但是其他的用語她都好像聽不懂.遇到狀況就只是大哭,好像有說些什麼,但是沒人聽得懂,因此她更生氣哭更兇...

她也好像不大懂"選擇"這件事.比方問他要吃糖果還是餅干,通常都只是重複後面那樣東西. 只教她一個顏色好幾天了也還是不會分,到現在也還不太會上下樓梯,都走的怕怕的....

暑假後要上小班了,但最近在幼稚園看到小小班跟他同年紀的小朋友都好成熟的樣子,給他們圖顏色在形狀裡也不會超出邊線,但我家妹妹就只會拿筆亂畫線條,不懂什麼是塗色.....更不用說疊積木了,妹只會亂丟,這樣是不是發展有點偏慢了? 心裡總是有些不安,想帶去給醫生評估看看.請有經驗的媽媽們幫忙推薦一下好嗎?非常感謝 ~

佑佑安安
佑佑安安 2015-04-29 16:05:46 #1F
 

以妹妹目前的情況,可能稍微落後一點點,還不致於太嚴重,至少已經會表達他的需求,而且已經是講出一個完整的句子。3歲讓她去上幼幼班,可能會在同儕之間學得更快。

語言專長的醫師,可以考慮帶去台大醫院給盧璐醫師評估看看,她的診很熱門,可能不好排。

我家弟弟2歲時,明明就很會講話,卻被別人說可能發展遲緩,帶去給盧璐醫師評估時,醫師要他作椅子上脫鞋走一走,我說要幫他脫鞋子,結果兒子自己說出: 我要自己脫啦。醫師聽到就說,他的語言發展沒問題。

走路、上下樓梯的情況,最好常常帶她走,去公園玩溜滑梯,多活動多練習,身體動作自然就會越來越純熟。我兒子目前2歲10個月,給保母帶,保母在公寓頂樓,兒子體重又很重,所以保母都帶他自己上下樓梯,每天上上下下,走一段時間就很會走了。我們晚上、假日會帶去公園,隨便讓他走、爬或跑,有時也教他在樓梯上一格一格雙腳跳下來(要牽他的一支手),與他玩滾球、踢球。

認識顏色、形狀、字母或物品,我們是在吃晚飯時撥放從YOUTUBE抓下來的影片,2歲大時天天給他看(晚餐時間30分~50分鐘),沒有刻意要他背,沒多久他就會辨色、形狀、動物,不過他先學會用英文講(因為影片都是英文的),後來不知誰教他,他才會用中文講。

總之,多刺激他的大腦,不要壓迫她背。

 

 

(原作者於 2015-04-29 16:25:54 重新編輯過)

半熟媽媽
半熟媽媽 2015-04-29 16:59:33 #2F
 

謝謝樓上媽媽的分享,那我再上網去掛掛看.評估一下,就算是沒事白擔心了也好,我會比較放心.

 

你提到的影片,我也從一歲多就從網上抓很多英文的兒歌給她看了,但是她只會唱,還是不會認,也不理解的感覺....她.到現在沒有一個字母,數字,顏色會認,身體部位,動物這種比較"實體的東西"倒還好一點點,可是....都看影片一年多了,應該要照你說的會唱會講也要會認吧?! 對妹妹來說,好像講出來是一件事,認出來又是另一件事...真是擔心.

佑佑安安
佑佑安安 2015-04-29 17:25:48 #3F
 

辨認顏色、形狀、字母等等,其實我們不是只有讓他看影片,他看過的內容,我們會在生活上看到的事物,就問他這是什麼顏色、形狀、字母....。例如,在等捷運時,會指地上的waiting line跟他解釋,問問他what's color? 地上有一三角形的箭頭,也會問他什麼形狀? 按電梯鈕時教他講close、open,問他按鈕什麼形狀。他要吃餅乾或軟糖,我們會反問要吃幾個? 什麼色的軟糖? 在路上他很喜歡看公車,他說"那邊有大公車""又有一台小公車",我們就接著問公車是什麼顏色?請他講"又有一台黃色的公車"。這可能需要從她的"興趣點"引導他講吧,我只能提供一點經驗。專業部分,必須請教醫師或治療師。

 

 

(原作者於 2015-04-29 17:27:36 重新編輯過)

半熟媽媽
半熟媽媽 2015-04-29 18:09:13 #4F
 

謝謝媽媽這麼熱心花時間跟我分享你的經驗,我會再多努力看看,也等看診後醫生的評估結果,因為看完影片後,我也會在生活中拿東西給她看,但是效果就是一直出不來,只能再接再力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