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輪狀好發期要過了,還要吃輪狀疫苗嗎?

賴賓尼
賴賓尼 2015-04-29 17:31:25 版主 346

查了一下,資料說冬季是輪狀病毒的好發期最近天氣回暖,輪狀、諾羅病毒好像比較沒有這麼嚴重了說

是不是就不用帶寶寶吃打輪狀病毒疫苗了阿?

不打是可以省錢啦~但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危險?

metal0806
metal0806 2015-04-30 16:53:32 #1F
 

輪狀病毒疫苗是自費的,可以先諮詢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接種喔~但最重要還是落實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才能有效預防喔~

我會贏
我會贏 2015-05-01 13:20:52 #2F
 

好發期過不代表不會得,

好發期也不是一輩子只出現一次,

今年過了不打?

那明年還要賭一次看看會不會得?

不會得?

好,後年再賭一年?

每年都要賭看看?

打疫苗是為了萬一得到也比較不至於變重症,不代表完全不會得,

打不打,看父母自己荷包及思考方向,

我個人是二個小孩都有吃,我不想拿小孩的健康來賭。

 

Zoellababy
Zoellababy 2015-05-04 12:24:23 #3F
 

已帶小孩去吃了三劑的,預防勝於治療啊~

沒必要為了省錢賠上孩子健康吧,而且照顧起來也很累人呢…

I-Ting Lee
I-Ting Lee 2015-05-06 17:53:12 #4F
 

高峰期過了也還是可能感染耶!

最好不要掉以輕心

如果想要省錢,至少也吃二劑的比較便宜,孩子的健康不能忽略唷!

Nellyyyy
落雨 2015-05-07 11:30:47 #5F
 

關於輪狀病毒疫苗─爸爸媽媽該知道的事

部落格: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輪狀好發期要過了,還要吃輪狀疫苗嗎?_5F_img_1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指出,今年冬天兒童腹瀉就診比率高,其中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為主,常常造成全家一起中獎,甚至群聚性感染的現象。

肺炎鏈球菌疫苗已公費,難纏的還有輪狀病毒

    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自今年(104)年起全面公費,一下子免去了過去加起來上萬元的自費金額,立即減輕了許多家長的經濟負擔。我的育兒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從下一刷開始的第47-49頁,有關自費疫苗的部分,也會修訂為「肺炎鏈球菌疫苗,在民國一○四年已經納入公費接種,一歲以下全面免費」等等文字敘述,同時書末的疫苗時程拉頁也會同步更改,詳細內容可參照我之前的文章。總之,從今年開始,一歲以下的自費疫苗,應該只剩下「輪狀病毒疫苗」了。


    輪狀病毒是個很難纏的病毒,一旦感染不僅可能會造成嘔吐、發燒、腹瀉,而且目前也沒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只能以口服止吐止瀉等等藥物,或是住院點滴輔助,等待寶寶症狀減緩。然而,看過《輕鬆當爸媽》或是《小麻煩》兩本書的家長們應該都知道,輪狀病毒其實是有口服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寶寶因為此病毒而住院或併發重症的危險。 

 

輪狀病毒可能引發「腸胃炎相關的非熱性痙攣

    事實上,輪狀病毒所造成的疾病,除了不斷的水瀉可能讓寶寶們產生嚴重的脫水,進而讓少數的幼兒需要住院之外,還有一種情形也常常被當做急重症來處理,那就是可能會誘發一種「非熱性痙攣」。 

 

    什麼是「非熱性痙攣」?一般聽到痙攣,大部分的家長也許都想到兒童常見的「熱痙攣」,也就是部分嬰幼兒發高燒的時候,所誘發的癲癇症狀。然而輪狀病毒所引發的痙攣,則和發燒則不見得有關係,我們稱之為「腸胃炎相關的非熱性痙攣(Gastroenteritis-associated seizures/ afebrile seizures)」。當然,很多其他的腸胃炎也會造成此種非熱性痙攣,但根據統計,引起此疾病最常見的罪魁禍首,還是以感染輪狀病毒時發作為主。

 

     輪狀病毒為什麼會誘發非熱性痙攣,目前還沒有定論。然而這種癲癇症狀令人討厭的是,在一次腸胃道疾病病程之中,可以發生好幾次痙攣,不像熱痙攣通常只發生一次。而且根據全世界的報告顯示,此疾病以亞洲國家所報告的病例最多,包括台灣、日本等地,歐美國家反而少見,這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吃完3劑疫苗,有效預防輪狀病毒引發癲癇/非熱性痙攣的危險性

    因此,輪狀病毒疫苗不只是減少嬰幼兒急性腹瀉與腸胃炎的機率,此疫苗也可以減少腸胃炎相關的非熱性痙攣機率。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證據顯示,5價輪狀病毒疫苗完整接種完3劑,可使全國幼兒一整年癲癇/非熱性痙攣發作需要住院及急診照護的風險減少18-21%(Payne et al., 2013)。因此,讓寶寶接種口服輪狀疫苗,除了大幅降低住院率之外,也可以間接預防嬰幼兒腦部的急性症狀。

 

    肺炎鏈球菌納入公費之後,應該讓大部分的家長荷包一鬆,此時別忘了讓寶寶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原始價格比當初肺炎鏈球菌疫苗還低。再次提醒家長,輪狀病毒疫苗是用口服的,不需打針,安全性極高,保護效果可延續到四歲,但必須於八個月以內接種完畢。超過八個月大的嬰兒,就來不及接種了,切勿不小心遺忘而後悔莫及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