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丞的娘
丞丞的娘 2016-04-11 15:18:58 版主 1923

我跟大家一樣,也是一個普通的媽媽,但是我是三個過敏兒的媽媽。

    我是台中市南屯人,在我嫁過來后里之前,我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做反潮,但是嫁過來后里之後,我體會到了吹南風的時候天花板會滴水的日子,后里是一個氣候非常潮濕的地方,潮溼的天氣助長了一種非常討厭的微生物『塵蹣』的繁殖與活耀。

    塵蹣是台灣很普遍的過敏源之一,偏偏我家三個小朋友都是過敏兒,老大六個月大異位性皮膚炎開始發病的時候,我們都還不懂甚麼是過敏,只是一直覺得為什麼她的皮膚會粗粗的,然後常常抓到流血,我們也不知道她會癢,以為她是調皮亂抓,所以一直沒找到對的醫生,以及用對的方式去治療她,直到後來在網路上有人推薦中國醫藥大學一位小兒過敏專科醫生薛凱中醫生(目前已經在台中市大墩路上自行開設診所一段時間了)的相關資訊,才帶她到中國醫藥大學就診,在那邊經由薛醫師的診治及說明,才開始慢慢認識過敏,很不幸的,老大她的主過敏源就是塵蹣及海鮮,醫生說: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遠離過敏源,海鮮可以不吃,可是要遠離塵蹣這個課題真的有點難度。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每周都會定期清洗寢具,家裡的床墊都換成防塵蹣的,還特地買了吸寢具專用的塵蹣吸塵器,我們家是自己祖地蓋的透天厝,有個很大的後陽台加採光罩可以曬棉被套跟枕頭套,可是一到了雨季,沒有太陽加上濕氣太高,根本就曬不乾,只好每個星期我老公載我回娘家的時候順便載著棉被套、枕頭套及床單回台中娘家附近的自助洗衣店清洗順便烘乾殺菌,那個烘衣機的效果真的很好,烘個一小時比我曬兩天效果還好,蓋起來更舒服。

    後來老二的異位性皮膚炎沒老大那麼嚴重,但是他會氣喘,支氣管特別敏感,也是塵蹣過敏,我記得有一次,當時我老公被公司外派到孟加拉去,她晚上突然發高燒到熱痙攣,翻白眼外加手腳抽蓄,我當場嚇死了,馬上打電話給我公公(公婆住隔壁棟房子),請我婆婆過來陪老大睡,我公公陪我載老二直奔中國醫的急診室,還好症狀沒有持續很久,我怕我老公擔心都不敢跟他說,畢竟人在那麼遠的地方,直到他休返台假,老二再次發作,一直高燒不退,而且已經呼吸困難了,我們送他到急診室,醫生就馬上叫我們辦住院,我才跟老公說上次她熱痙攣的事情。所以在家裡我們幾乎是兩三天就會清洗一次可以水洗的東西,包括枕頭套、被單、床罩、浴室大毛巾,甚至是小朋友的玩偶,我們還特地買了一台國際牌大型的滾筒式全功能洗衣機,家裡除濕機更是兩三台,因為室內降濕度是非常重要的,每個房間都有冷氣,因為過敏兒的皮膚在滿3歲以前接觸到30度以上的空氣,會馬上起紅疹,但是家用型的全功能洗衣機的烘衣效果非常不好,常常烘兩個小時還烘不乾,所以我們都是必須先在曬衣場曬了一天,然後再丟進去烘一下,讓它更乾燥一點,非常的麻煩。

    去年,我們家老三來報到,很不幸的她也是個過敏兒,而且是跟大姊一樣的異位性皮膚炎,我們從他滿月之後就發現有點異位性皮膚炎的徵兆,自從有了她大姊跟二姊的經驗之後,我們現在更懂得怎麼去照顧這樣的小朋友,但是還是覺得常常清洗那些寢具玩偶非常麻煩,我老公因此毅然決然決定在后里開一家自助式洗衣店,採用歐洲比利時PRIMUS商用水洗機及烘乾機,除了解決自己的困擾之外,也希望能夠提供給街坊鄰居一個方便的洗滌環境,為了讓洗衣店環境看起來更舒適,我們把原本的花崗石地板重新貼上木紋塑膠地墊,除了止滑之外,還讓店內看起來更舒適,而且還加裝防蚊紗窗門,防止夏天蚊蟲入侵洗衣店,除了每天定時的打掃之外,水洗機也會定期做消毒,因為一般的自助洗衣店都是開放式的,我們做了門,還禁止店內吸菸、吃檳榔、飲食及寵物進入,而且我們不提供寵物用品、地墊等物品的清洗服務,雖然這樣會少掉很多客人,但是為了維持店內的清潔,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是值得的。

    在這邊分享這樣的經驗,是希望能夠提供有相同狀況的媽媽一些資訊,我們家老大今年已經小三,老二也已經小一了,老三則是將滿五個月,過敏狀況在控制之中,沒像當初大姊這樣失控(PS:大姊當初的狀況可以說就像瘌痢狗一樣)。其實只要多用點心,配合醫囑及盡力打造無塵蹣環境,就可以很明顯的改善過敏狀況。

停權
玥妞妞 (帳號停權) 2016-04-12 17:20:11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帶小孩要耐心
帶小孩要耐心 2016-04-30 16:51:52 #2F
 

塵螨過敏真的很頭疼,有照顧過敏兒經驗的媽媽總是有很多照顧寶寶的媽媽經。


根據衛教資料,塵螨最多的地方是在床鋪上沒錯,版媽就做得很棒,定期清洗床單、被單等。


但光是勤勞清洗床單被單等,效果真的很有限,因為塵螨有避光性。白天的時候,塵螨都躲進去床鋪裏頭,晚上才又跑出來覓食,這樣反反覆覆,洗床單被單等,總是無法治本。


我建議版媽可以使用防螨套把枕頭、床墊跟棉被通通包覆起來。床鋪上的塵螨多,如果用防螨套包覆起來的話,可以大幅減少人體接觸到塵螨的機會。


請參考這一篇:

http://info.babyhome.com.tw/article/8581

塗鴉巧克力
塗鴉巧克力 2016-05-10 09:33:50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奇異藝術
奇異藝術 2016-05-11 11:51:18 #4F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的方法

就是增加小朋友的抵抗力

現在是受的奶粉、養樂多都滿強調這部分的,可以嘗試看看

再來就是,很重要!一定要避免掉毒性比較強的食物,芒果、蝦子阿什麼的都不ok

天氣轉熱,異位性皮膚炎更是難照顧,如果很熱的天盡量就是開冷氣,不要讓小孩子熱到

洗澡不要洗太熱!

奇異藝術
奇異藝術 2016-05-11 12:00:29 #5F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真的不容易,我們家是我這個老媽有異位性皮膚炎

今年天氣比較悶熱,要更注意皮膚的照顧

我以前是超嚴重的,但後來戒掉牛奶、蛋一整年,後來就有好轉

不過我沒有什麼依據,只是聽朋友建議戒掉那兩樣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沒想到真的有好轉

但我自己到現在吃東西都還是很注意,毒性比較強的食物要避免,像是芒果、蝦子

盡量都要少吃!

奇異藝術
奇異藝術 2016-05-11 12:01:16 #6F
 

系統怪怪的,回覆兩次哈哈

莉亞馬咪
莉亞馬咪 2016-05-18 00:08:45 #7F
 

照顧過敏兒真的很辛苦

我自己也是過敏兒

所以發現baby也是過敏兒的時候就比較沒有那麼慌亂

像是勤打掃、寢具被具勤勞洗之外

我會多讓小孩喝豆漿均衡飲食增加免疫力

還會給擦理膚理必加讓皮膚不會乾癢

另外也盡量不要給小孩吃冰

Yun
Yun 2016-05-21 12:28:44 #8F
 

版媽真是辛苦, 可是好勤勞呢! 我住外埔, 所以完全理解你說的天氣問題. 我的老大也是有異位性皮膚炎, 還有唇炎, 我們還有飲食的部分要很仔細照顧, 老大要升小三了, 但是皮膚炎和唇炎的狀況時好時壞. 只希望隨著他年紀的增長及體質的轉變,  能夠讓這兩個狀況慢慢變輕.

琳雅俏人妻
琳雅俏人妻 2016-06-14 22:15:40 #9F
 

在小孩發展階段,盡量避免小孩接觸到過敏原,真的是最重要的事情

俏麗艾維恩
俏麗艾維恩 2016-07-22 00:13:23 #10F
 

像是勤打掃、寢具被具勤勞洗之外

 

我會多讓小孩喝豆漿均衡飲食增加免疫力

 

莉亞馬咪發表於2016-05-18 00:08:45

第一次聽說喝豆漿可以增加免疫力的...


有什麼資料可以參考的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