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坐月子心得--竹北麗晶產後護理中心

宓兒姊
宓兒姊 2014-03-14 23:45:02 版主 4933

寫在前面:

現在上網查詢「麗晶產後護理之家」,會看到兩極的文章:一種是批評寶寶沒顧好、菜很差...etc,然後下面一堆回應;另一種是稱讚它很好,但卻完全沒人回,搞得像廣告文似的。可能一般人通常只有在不滿時才會上網發洩,覺得滿意時也沒什麼好寫的吧!!

先聲明我這篇絕對不是廣告文,只是分享一下在這裡坐月子住了廿多天的心得,有優點也有缺點,讓新竹地區的媽咪們之後挑選月子中心時有個參考~

下訂原因:

當初姊姊懷二寶時請我陪她參觀新竹市和竹北的月子中心,那時一共看了六家,有些有樓層上的疑慮(嬰兒室的樓層太高,緊急狀況時要處理會比較困難),有的是房間的窗戶太小採光不佳,另外還有完全不給看的、沒有中央廚房的,整體來說參觀之後覺得麗晶在各方面都比較OK,姊姊就下訂了;幾個月後我自己懷孕時懶得再去參觀一輪,就也直接來下訂了。

硬體部份:

麗晶成立四年多,在新竹市和竹北地區算是很新的月子中心,因為新,所以房間設備都還很潔淨,不會讓人覺得老舊,房間很大,住起來滿有五星級飯店的感覺。

客房有兩種座向:面北和面東。我因為提早入住,原本訂的房型還沒有空出來,就先安排同價位的其它房型給我。等到原本的房間空出來後,一搬進去我整個後悔了,因為那間房面北,那陣子剛好寒流來,感覺超冷的...才住了一晚我就很厚臉皮地跟副執行長要求換房,於是換回了原本朝東的房間,冬天住朝東的房間感覺真的很棒,採光好,出太陽時整個心情都很好~~

人員部份:

除了警衛大哥外,全館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女性,對於常在房間內因為擠奶而袒胸露乳的媽媽們真的比較方便,不用擔心擠奶到一半時房間有可能衝進男性員工之類的尷尬場面。接下來再分各個工作性質的人員寫一下我的感想和遇到的情況:

1. 嬰兒室: 嬰兒室的照護員全都是有執照的護理師,一人約照顧6-7位寶寶。

    A. 之前看到最多罵文的就是寶寶出現紅屁屁,現在寶寶在嬰兒室裡一律採側躺+晾屁屁的方式,寶寶如果有便便也是用水洗(不是單純用紙巾擦而已),預防寶寶的屁股因長期包尿布不透氣而紅腫。

    但是我家寶寶在第三周時還是出現紅屁屁了:(

    後來想想應該是每次親餵的時間都拖很長(因為親餵時一定得包著尿布),加上寶寶那時消化系統還沒那麼健全,一天便便次數超過十次,雖然每次親餵完我都很賣力地幫寶寶洗屁屁,但寶寶細嫩的皮膚敵不過整天的便便攻勢,最嚴重時紅屁屁的範圍有到兩邊各"2個1元硬幣大",有夠心疼的,那時每次親餵完都趕快幫她洗屁股放到小床上晾乾,也不敢抱著寶寶玩...後來寶寶便便次數逐漸減少,小兒科醫生看診後也開了藥膏給寶寶擦,六天後紅屁屁危機終於解除!!!

    B. 餵奶的部份,因為奶量不足,除了帶回房間親餵外,我家寶寶在嬰兒室裡是採取瓶餵母奶+配方奶,雖然我有要求要讓寶寶每餐都喝到母奶,還是發生了幾次照護人員忘了有母奶or找不到母奶(我在寶寶每餐喝奶之前都會送擠好的母奶到嬰兒室)也沒通知我的情況下就直接給寶寶喝了整餐配方奶;雖說只要是人都會出錯,發生這種事還是讓人有些無奈,加上嬰兒室的照護人員是輪班制的,只好一再重複叮嚀她們。叮嚀久了之後,嬰兒室那邊可能也知道我對這方面很在意,在餵我家寶寶時就會比較注意了。

    這邊建議所有遇到相同情形的媽媽們。坐月子時如果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或有什麼特殊需求,不要怕不好意思,就厚著臉皮說出來吧!!不管在任何一家月子中心都一樣,如果有事情卻憋著不講,不僅自己心裡不高興,情況也不會改善,這時也不要管什麼面子問題,說就對了。

    C. 其餘的部份,像是隔離室和觀察室的設計,還有每個寶寶獨立的澡盆和圍裙...這些措施都讓我很放心;每星期有小兒科醫師來看診兩次,檢查寶寶的身體狀況,有小粉刺、什麼該注意的事項都會跟媽媽回報,也讓我比較安心。

2. 客服: 客服人員也全部都有護理執照,每天每間客房都會有一位客服來巡房,幫媽媽們量血壓和纏束腹帶。但是客服能做的事不只是這樣喔!!舉凡擠奶、哺乳、身體上的問題都可以找她們諮詢和幫忙,因為每個媽媽的需求不一樣,有什麼需求一定要自己提出來。我自己是每天擠奶擠到一個段落,就會請客服上來幫我推硬塊,一方面可以解決硬塊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客服學習推硬塊的技巧,再融合各位客服的手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擠奶方式。住了廿多天,幾乎每位客服都來幫我推過硬塊,我也和其中幾位聊到變好朋友了~~除了擠奶外,像親餵的姿勢、如何幫寶寶洗澡、調整作息這些方面,客服們都幫了我很大的忙,在客服這部份可說是非常滿意。

3. 房務: 每天會有像飯店的room service一樣有阿姨進來打掃房間,負責打掃的阿姨都很客氣,打掃也很用心,每天都會拖地、更換毛巾,每星期還會換一次床單和紫外線消毒,有什麼特別需求也可以跟阿姨說,讓我住起來覺得很舒服。

4. 餐點: 麗晶有自己的廚房,菜單是五星期一輪,所以一般不會吃到兩道相同的菜色;有任何特別想吃或不吃的都可以隨時調整,有水腫時廚房會提供紅豆水,想要發奶也有泌乳茶可以喝,我前兩周因有嚴重脹氣要禁奶蛋豆,廚房也會幫我換菜色,午晚餐都是四菜一湯一水果,下午有甜湯,晚上宵夜也會有一盅燉湯,每天光喝這些湯就讓我覺得好飽,菜幾乎都吃不完~~除了菜色豐富,用料也很紮實,滿多高級的食材都出現在菜單裡,我自己就吃到了三次海參、豬心和豬腰的次數多到數不清、甚至還有兩次的水果是我最愛的枇杷!!

訂房建議:

我一開始住的房間在二樓,因為嬰兒室也在二樓,無論推送寶寶、送母奶、或是只到嬰兒室外看寶寶都非常方便;後來換的房間除了比較冷外,在樓上也讓我覺得上下樓比較麻煩。如果真有想要下訂的媽媽,儘量選二樓的房型,入住後會覺得方便許多。至於是朝東或朝北,冬天的話當然是朝東的房間比較舒適,夏天的話就...沒辦法給建議了,因為我也只住過這麼一次XD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心得,之後如果想到其它方面就再補啦!!~~

 

惠惠
惠惠 2014-07-17 20:06:30 #1F
 

網上對麗晶的評價很負面,感覺你的發文蠻安慰我,因為我剛定了麗晶,太晚定,別家都訂不到,只有惠生和麗晶有房間,麗晶有什?要注意的地方嗎你,不想花錢又感覺失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