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

Nellyyyy
*Jasmine * 2014-08-22 15:57:49 版主 703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8月22日 下午2:46

家長是過動兒最重要的人生導師,適當的親職角色是過動兒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看相片

家長是過動兒最重要的人生導師,適當的親職角色是過動兒健康發展 …

吃甜食、喝汽水會變過動兒?常用平板電腦會讓孩子更過動?過動兒該不該吃藥?台灣有高達20多萬過動兒,調查發現,國人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仍存有許多迷思,不僅導致延誤診斷,錯失10歲前的黃金治療期,更影響孩子的成長,增加親子緊張關係。(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認知不足 延誤黃金治療期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表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核心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及衝動,症狀多開始於童年早期,不同成長階段會有不同症狀表現。

學齡前的孩子最典型的行為是過動容易跌倒受傷,進入學齡期後轉變為如無頭蒼蠅般的無目的行為,最常出現坐不住與話講不停的狀況,而邁入青少年期後則易出現不思而行的衝動行為,這些行為在在導致嚴重的學習、行為、情緒和人際關係障礙。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調查,目前台灣約有7.5% 小一到國三的孩子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男女發生比例約為4:1,但尋求正確就醫管道的僅有5%,充分顯示大眾對ADHD的認知不足。

《醫師解答過動兒3大迷思》

迷思1:吃甜食喝汽水的孩子會有ADHD?

解答:吃甜食喝汽水和ADHD的發生並沒有直接關係。但過度的甜食攝取會導致升糖激素和胰島素的相互作用,血糖上下起伏不定,進而影響注意力品質。建議孩子在甜食的食用上,適量即可,患有ADHD的孩子更應盡量避免過度攝食甜食。

迷思2:常看電視、使用手機或平板等3C產品的孩子會罹患ADHD?

解答:常看電視、使用手機或平板和ADHD的發生並沒有直接關係。但過度的使用行為會導致孩子對單純文字或言語溝通的注意力降低且無法持續,而需依賴視聽娛樂的聲光刺激才能提高注意力的狀況。建議孩子在3C產品的使用上,適量即可。患有ADHD的孩子更應盡量避免過度使用。

迷思3:ADHD不需藥物治療?

解答:不是每個 ADHD 孩子都必須吃藥,醫師會視個案給予建議。臨床上,6 歲以上學齡期的ADHD 孩子,有7成在接受藥物治療後症狀可獲改善。6歲以下學齡前的孩子,醫師會建議先以行為治療、心理輔導、生活安排或感覺統合進行治療,若行為不如預期,則建議吃藥。

合併藥物治療 7成獲緩解

許正典醫師強調,目前ADHD的矯治採用藥物、心?、?為治療多管齊下,但藥物治療一直備受爭議。事實上,藥物治療對ADHD患者十分重要,可幫助能力發揮並穩定功能表現,建立正向行為,青春期後,大腦發展髓鞘化,神經傳導更迅速,思考與情緒都穩定且持續用藥後,1/3過動兒有機會獲得症狀緩解且停止用藥。若該用藥卻抗拒藥物治療,不僅症狀可能持續到成年,更會因此衍生許多違法行為問題。

【醫師小叮嚀】:

ADHD成因複雜,診斷需經過多元面向的鑑定,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是DSM-5診斷準則,再搭配相關客觀性評量標準來進行。家長若發現孩子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並經常忘東忘西、拖拖拉拉的狀況,造成管教困難,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不要錯過ADHD孩子7至10歲的黃金治療期,並在醫囑下謹慎用藥,改善症狀。

綺翎
綺翎 2014-08-22 19:16:11 #1F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_1F_img_1

綺翎
綺翎 2014-08-22 19:17:17 #2F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_2F_img_1

綺翎
綺翎 2014-08-22 19:17:35 #3F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_3F_img_1

adsnew
綺翎
綺翎 2014-08-22 19:17:49 #4F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_4F_img_1

綺翎
綺翎 2014-08-22 19:18:16 #5F
 

過動兒3大迷思!認知不足是關鍵_5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