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

美容小編
美容小編 2014-08-22 16:05:25 版主 547

輯/黃秀美 諮詢/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駐校營養師 蕭如榆

 

炎熱的夏天,明明胃口很差,正餐吃得也不多,但為什麼肚子反而肥了一圈,體重,更是節節上升?到底有哪些夏日的致肥地雷,讓你不知不覺變胖了?

 

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_img_1

 

酷熱的暑假來臨,熱到無處躲的烈日,讓人胃口盡失,再香的排骨、雞腿便當,此時,也難勾起食欲。

 

氣溫狂飆,清涼爽口的涼麵、沙拉,受上班族青睞,銷量跟著增加。原味、麻醬涼麵,搭配生菜沙拉、水果沙拉等各式消暑美食,吃完來杯當令的現打芒果汁、西瓜汁,或當紅的霜淇淋、一碗退火的綠豆湯、青草茶,更是透心涼。更別提,球賽良伴:水果啤酒加零嘴。

 

但是,這些湯湯水水,卻也是變胖的元凶,讓明明胃口不佳、飯量減少的夏日,腰圍卻還明顯胖一圈、體重不降反增。

日頭赤炎炎,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兼顧消暑與好身材?本週由專攻外食攝食技巧指導的蕭如榆營養師,分享夏日聰明吃的關鍵養生之道。

 

嗑無肉清爽的涼麵

醬汁有別,熱量一差300大卡

今夏強調大分量的涼麵,一舉攻上超商的鮮食櫃,三百八十四公克的麻醬涼麵、三百二十公克的川味涼麵,Q彈麵體,裹上醬汁,配上少許小黃瓜絲,看似清涼爽口,但熱量一點也不輕盈。

 

麻醬口味的涼麵,一份熱量六百六十八大卡,比起上面鋪了五花肉片、熱量六百六十五大卡的日式蔥鹽燒肉便當,絲毫不遜色。而川味涼麵,熱量則是五百三十一大卡。

 

為什麼這些無肉又無飯的大分量涼麵,熱量如此驚人?主要原因在於,為了防止涼麵相互粘黏,麵條剛煮好,勢必拌入些許的油脂。而麻醬、四川口味涼麵的醬汁,不管是磨碎的芝麻、辣油,也都是屬於油脂類。

 

若真的很想吃涼麵,建議看清楚包裝上的總熱量,盡量挑選非油脂類的醬汁。例如:使用鰹魚醬汁的日式蕎麥風味麵,重量是三百零六公克,熱量僅二百二十九大卡,每份熱量比川味涼麵、麻醬涼麵,相差了三百大卡到四百大卡,就算一次吃上兩份的大胃王,總熱量仍比單吃大分量的川味涼麵、麻醬涼麵,還要低。

 

而看起來分量少少的沙拉,若是選綜合蔬菜類沙拉、低脂的和風醬,避免高脂的凱薩醬、千島醬,別加大量醬汁,熱量其實還好;但若選主食類的馬鈴薯沙拉,因調理時拌入油脂,做出滑順口感,重量一百二十一公克,也有二百一十八大卡,且比涼麵還不容易有飽足感。

 

來一杯解渴冰飲

全糖珍奶等於多吃兩碗飯

天氣熱易口渴,難免會想來杯珍珠奶茶、冰沙、鮮果汁。以七百毫升的全糖珍奶為例:若以十五顆方糖計算,光是全糖茶品,就有三百大卡,加QQ珍珠,增加近兩百大卡,奶精又一百六十大卡,一杯下肚,多喝進五百大卡到六百大卡熱量,相當於多吃了兩碗多的白飯。

 

趕流行吃果味霜淇淋

熱量卻高於一般冰淇淋

最近暴紅的果味霜淇淋,香濃口感,代表油脂含量不會太低,熱量比市售冰淇淋稍高。

 

常吃霜淇淋、喝冰品,又久坐,也會讓代謝變差,容易形成腹部脂肪、增加腹部肥胖,沒辦法擁有小蠻腰。改選去冰、無糖綠茶,不加料、不加奶精,熱量是零大卡,有助控制體重,但若是腸胃不好,適量喝白開水,才是最解渴的飲品。

 

點一碗透心涼刨冰

紅豆、芋頭肥過仙草、愛玉

綠豆、紅豆、薏仁、芋頭這類湯品,屬於全穀根莖類,也就是營養成分偏向大眾所知的主食類,在烹煮時,勢必要加糖調味,若做成刨冰的料,又會加更多糖分煮成蜜綠豆、蜜紅豆、蜜芋頭。建議如果想偶爾吃刨冰,可以改選仙草、蒟蒻、愛玉、白木耳,這類低熱量、具果膠又較不會吸附糖分的食材。

 

有些女生喜歡喝紅豆水來消水腫,主要原因是紅豆含高鉀,有利尿作用。但是與其喝紅豆水來救水腫,還不如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及生活形態,減少攝取過多鹽分,以及增加運動,反而更實際。

 

如果喜歡喝現打的鮮果汁,倒不如吃現削的水果盤。因為直接吃適量的水果切片,會比喝果汁,更不容易因過量而導致肥胖。

 

以健康的成年女性及小學的學童為例,建議每天可吃三份水果;健康的成年的男性及青少年,則是四份水果。一份水果約是女性拳頭大,如拳頭大的芒果;水分高的水果,如夏天很多的西瓜,每份約是一碗左右。

 

水果啤酒配炸雞

加入果汁熱量勝原味啤酒

近年很流行的水果風味啤酒,也是很多女性消費者的新寵,但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些感覺上可以無限暢飲的夏日「涼」伴,很少在包裝上,有明確的營養標示?

 

雖然,啤酒的酒精含量,普遍不高,大約在四%到五%間,而水果啤酒的酒精更是只有二.八%到三.八%之間,但它卻會額外添加五%到一○%的果汁,這使得水果啤酒的總熱量,反而比傳統的原味啤酒更高。

 

水果風味的啤酒,如果毫無節制的飲用,再搭配炸雞、滷味當作下酒菜,吃完又馬上睡覺,仍會增加不少額外的熱量跟發胖的機會。

 

夏日清爽飲食3要訣

一動就滿身汗的盛夏,常宅在室內、久坐不動,狂吃霜淇淋、灌飲料跟甜品,很容易虛胖,建議多做些運動。飲食上則自己做簡餐、聰明選外食,較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1.水果霜淇淋、珍珠奶茶、水果啤酒熱量高,改喝白開水、無糖綠茶更解渴。

2.水果打汁,會用掉太多分量的水果,改吃現切水果,較能掌握分量。

3.白天多吃甜品又想控制身材,晚上可吃燙青菜、肉片,配減半的糙米飯。

 

【諮詢醫師簡介】

營養師 蕭如榆

經歷: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駐校營養師

現職: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專長:膳食管理、外食攝食技巧指導

 

文章來源: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

玉婷mom
玉婷mom 2014-08-26 12:57:19 #1F
 

好吃的東西熱量總是特別膏啊...

GILin
GILin 2014-08-26 13:50:37 #2F
 

很多東西都忌口了人生就沒有樂趣啦~

還好我寧願作個樂天的胖媽咪~

李法子
李法子 2014-08-27 00:11:55 #3F
 

還是多運動就好了

忌口好痛苦

selinacake
selinacake 2014-08-29 17:07:54 #4F
 

這…好可怕喔…我都會把醬汁吃掉…囧

LadyChang
LadyChang 2014-08-30 00:19:45 #5F
 

好多東西都知道吃了會發胖

可是卻好難克制喔!!!

chocolan
chocolan 2014-08-31 22:46:30 #6F
 

難怪夏天明明沒胃口卻一點消瘦的傾向都沒有..要好好來檢視一下我的飲食了~

停權
小星芯 (帳號停權) 2014-09-01 15:30:01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aristocrats
aristocrats 2014-09-05 16:44:35 #8F
 

夏天都常常不知不覺喝了太多飲料!!!

對冰冰涼涼甜品也超沒抵抗力的OAO

夏日減肥失敗...

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_9F_img_1

MoonMoon0206
安安馬迷 2014-09-08 22:00:15 #10F
 

好可怕

中了好多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