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文章~幫助孩子渡過入學的適應期

「嗚嗚......我要回家﹗」「媽媽﹗我要找媽媽﹗哇哇哇﹗」每年到了新學年的開始,在幼兒園裡總會出現孩子們捨不得和爸爸媽媽分開而號啕大哭的景象。而面對孩子哭哭啼啼、呼天搶地的情形著實也是家長的一大難題。到底是該安置好幼兒後就一走了之,免得來場肉搏戰好呢?還是再回頭安慰一下幼兒好?抑或是直接擔任陪讀的角色呢?

其實孩子由家庭要進入第一個團體生活的環境時,必須面對兩種不同的焦慮。一是要與自己最親密的親人分離;二是要接觸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事物。這兩個生活上的改變會讓小小的幼兒產生相當程度的不安、害怕及無助感 ,也就是所謂的分離焦慮。即使是我們成年人在面對一個陌生的情境時也會產生緊張、不安的情緒,況且是初次上學的娃兒呢?因此,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時應該要加以正視他們所發出的求救訊息。

研究發現如果在分離時父母親對於孩子的依附行為採取接納、容忍的態度,幼兒的依戀行為會很快的消失;反之如果父母親採取斥喝、責罵、威脅的方式來處理幼兒的依戀行為,那可能會有一時之效,但"十八相送"的劇情將會持續的出現。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長時間的分離,一開始就長時間的分離容易讓孩子產生嚴重的焦慮感,漸進式的分離是由短時間再拉長時間的間距,讓幼兒循序漸進的去認識新學校、新老師、新朋友。如此一來,幼兒就能儘快的進入幼兒園的團體生活中了。

以下幾點可以提供家長們協助幼兒早日脫離分離的焦慮:

1. 在正式入學前帶幼兒到學校認識新的環境及師長,熟悉新環境的人事物。

2. 調整幼兒的生活作息時間,避免幼兒因晚睡、睡眠不足等原因無法適應學校作息時間而哭鬧不休。

3. 親自做好協調,事先把孩子的特質、習慣、愛好等告知老師,讓老師儘快了解幼兒,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4. 事先透過圖畫書、故事及大哥哥、大姊姊的經驗分享來消除幼兒對上學的恐懼不安。

5. 信任老師,既然將幼兒交給老師就要信任老師的專業,切勿不放心的偷偷探視幼兒,讓幼兒無法全心融入學習的環境。

6. 遵守和幼兒約定的接送時間,避免因幼兒長時間等待而惶恐不安。

總言之,在人生的道路上分離是無法避免的。對幼兒而言適應新環境是需要時間的;克服分離的恐懼則需要更多的關愛。期望每位父母能給予幼兒更多的支持,讓每一位幼兒都能穩健的踏出學習的第一步。

文\台中市立信義國小附設幼稚園園長 王麗蘋

愛,從擁抱開始
兒童家具 2007-03-10 14:05:02 #1F
 

謝謝分享!

megan
megan 2007-03-10 18:07:55 #2F
 

3Q

salo 2
salo 2 2014-08-01 12:08:07 #3F
 

原本老二跟老大第一天是手牽手很高興去的

結果卻不知為何幼兒園把兩個人分在同一班

我的認知是,老二念中班、老大念大班,

幼兒園一開始把兩個放一班,然後又分班,是何用意?

之後開始老二每天哭要去老大那班念…

弄得每天像世界大戰一樣快發轟了我

Simmo
蘇柏元 2014-08-02 15:41:38 #4F
 

8/1 我倆小兒 一個小一。校車七點接走。第一次搭校車。我正擔心。老大揮手道別。放學回來 直説太有趣。我問學校情況。他説在冷氣房寫字唸數上課很舒服。中午還有床躺著睡 下午去踢足球 太棒了 聽他講。讓我覺得物超所值。 老二第一天上幼班 沒去過校園。 一進去有玩具有書 一堆小孩哇哇大哭 學校採一對一。他一進去開心玩。又吃早餐。拿童書坐倚子翻數。我站外面觀察 他有一直看我。我偷偷走。一整天老師打來説小孩開心一整天。 又吃又玩 老師問他為什麼這麼開心。他説我最喜歡騎士堡。他跟本搞不清處

他已經在上學。反而。小孩大了。是我有離愁。是我想哭。都沒人需要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