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自我改進
自我改進 2014-06-02 22:02:49 版主 952

我家dd小班最近被老師說他的用詞太淺ㄌ.請問我該如何教他呢?該如何幫助他在詞彙這塊能在更深點...麻煩各位媽咪指教一下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4-06-02 22:19:29 #1F
 

小班最近被老師說他的用詞太淺ㄌ → 請問"小班"應該要用什麼詞彙才正確呢?不懂!

有這麼竸爭嗎?小班的小孩不過才4歲,語詞方面基本上不要動不動用"疊字"就好了,…不是嗎?

如:我們要吃"飯飯"了;你不乖叫老師"打打"哦!…

不太懂媽咪提問的是什麼方向?

自我改進
自我改進 2014-06-02 22:32:22 #2F
 

我也一個頭兩個大.不過老師的意思好像是說.比喻問他吃飽沒.一般來說要說我吃飽ㄌ.而我兒子只說飽ㄌ就很簡短.不太愛說整句.我兒子問他是不是.好不好他非常愛用點頭搖頭不太愛用說的所以老師的意思是說他不太愛說話所以詞彙都很簡短很淺...請問該怎嚜改善

自我改進
自我改進 2014-06-02 22:37:47 #3F
 

.

(原作者於 2014-06-02 22:38:12 重新編輯過)

自我改進
自我改進 2014-06-03 07:05:43 #4F
 

請幫幫忙.詞彙太淺.._4F_img_1請幫幫忙.詞彙太淺.._4F_img_2

JeanJean
JeanJean 2014-06-03 07:30:11 #5F
 

我覺得是缺乏大量閱讀的關係. 小家庭比較有這種問題, 因為每個人用詞有限, 如果是大家庭就比較會接觸不同的詞彙. 但是如果大量閱讀各種故事書, 應該很快會有改善. 如果大量閱讀, 並鼓勵他表達自己想法, 還是沒改善的話, 才需要去請醫師評估~

醫生博士之家
醫生博士之家 2014-06-03 07:35:40 #6F
 

缺乏大量閱讀+1

閱讀時候試著讓他改變故事結尾. 如果他還說不出來, 試著猜他意思幫他組句子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03 07:46:44 #7F
 

我覺得男生小班這樣子是OK的,

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男生一般來說語言發展本來就比女生慢一到兩年成熟,

而且男生本來就不像女生那麼愛說話,

實在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建議媽媽去讀一本書叫做浮萍男孩

會對男孩子的語言發展進程比較了解,

 

老師們雖然都有修過教育心理學,

但是因為大學的教育心理學很少討論男女生的差異,

往往把女生的自然語言發展速度當作正常標準值,

卻把男生的正常語言發展速度當成落後遲緩,

 

再加上學校老師多半是女性,

對男生的語言發展速度比較缺乏理解跟同理心,

錯誤的成熟速度判斷跟期望,

會導致男生從小就對發展語言表達能力失去信心。

龐嘟嘟媽咪
龐嘟嘟媽咪 2014-06-03 08:19:40 #8F
 

我兒子小班時老師也跟我反應過

老師建議我

多帶他出去走走

增加生活經驗也行喔!

不過版媽也別太緊張

等他大一點

嘰嘰喳喳  你還希望他安靜一點呢!

很忙ㄟ
小手錶 2014-06-03 10:41:58 #9F
 

通常老師會這樣說也是想好意提醒,畢竟現在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

所以老師有時會比家長更緊張,

因為萬一,小孩將來被診斷出有什麼狀況,很多父母會推到老師身上...當然老師也是關心孩子發展的。

 

 

平時除了多閱讀之外,

也可以多和孩子聊天喔!

問問題時可以問得範圍小一點,但是要想辦法延伸。

比方說,光問他飽不飽,當然可以只回答"飽了",

這時媽咪可以說,喔,小肚子圓滾滾,XX覺得飽了,媽咪也好飽,吃不下任何東西了呀~(多跟他講相關的話題,當作聊天)

 

或者換一種問話方式:XX中午吃了些什麼啊?哪些是你喜歡的?(想辦法延伸話題)

因為有時候孩子說不出別的辭彙,是因為不曉得該說些什麼?

爸媽可以多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看法,並且聊天,這都對孩子的口語表達有幫助。

媽咪最喜歡吃紅蘿蔔了,因為甜甜的,而且顏色是橘色,很漂亮的!之類的閒聊,

當然有時後顧小孩真的很累...所以就算不想主動聊天,如果孩子找你聊天時,也盡量多聊一些XD


 

(原作者於 2014-06-03 10:42:55 重新編輯過)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4-06-03 11:09:33 #10F
 

大量閱讀是很好的方式,但要有時間,每天撥出半小時~1小時的時間陪孩子一起看書,藉由書的內容來引導多開口說話。

例如看到圖片內有熊媽媽和小熊的照片,媽咪可以問說這是什麼?孩子可能會回答

妳就要說「這個是熊媽媽和小熊寶寶…」並要求他隨著妳的口吻說一次「熊媽媽和熊寶寶」(邊指圖案)…也可引申出牠們在做什麼?

 

生活中,妳也說他愛用「點頭或搖頭方式表達」,那就要改掉這種模式。

例如當妳指著水果(食物)問他要不要吃時,他若點頭,妳不可以馬上拿給他,要清楚的告訴他(妳表達這個意思的時候要讓他看著妳的眼睛/目的是要讓孩子清楚的接收到妳的意思。)

請他要說「媽媽,我想吃**水果」「妳可以切()給我吃嗎?」,妳教他,並請他清楚的說一次(這是學習表達的方式,而不是常用點頭或搖頭的方式帶過),當他說完後,妳再給他吃,吃的時候也可以問他「你要吃幾顆()?」,他如果說2片,妳就要要求他改說「媽媽 我想要吃2**(水果名」,長久下來,孩子就會改變他的表達方式。

 

我覺得小班年紀依版媽所說的表達方式,確實的字彙用的很少,要趕快改過來,畢盡這個年紀的語文表達應該是吸收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