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美姊
小美姊 2014-11-05 14:03:20 版主 486

陪Baby彩筆塗鴉趣!_img_1

Baby塗鴉的發展理論(0~3歲)

臺北市立大學藝術治療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江學瀅表示,在嬰幼兒藝術的心智認知發展理論中,以藝術教育學者羅恩菲爾(Viktor Lowenfeld,1903-1960)提出的「自由發展」觀點影響最深。他提出的視覺經驗理論甚至橫跨20世紀末葉,著作亦成為藝術教育界最具影響性的教科書代表。

 

羅恩菲爾認為,嬰幼兒的藝術發展分期與表現,能反映小孩子的智力、審美觀、情緒、身心發展等狀態,而單就0~3歲嬰幼兒塗鴉期的發展分野來說,可再區分為:「隨意塗鴉期」、「控制塗鴉期」及「命名塗鴉期」。

 

江學瀅教授指出,寶寶上述的塗鴉能力,同時反映出孩子小肌肉的成長發展情形。一般寶寶約於15個月~18個月大起開始有能力抓握物件,手握蠟筆在紙張上移動的痕跡形成畫面,此時的繪畫表現以垂直或水平線等表現方式居多,稱為隨意塗鴉期,大約延續到兩歲~兩歲半左右。

 

此時的寶寶,畫圖很容易超出紙外。等寶寶心智發展更成熟些,握筆的能力也更自如,漸漸發展為控制塗鴉期,大約兩歲到三歲的寶寶能輕鬆畫出一個大圓,直到寶寶精細動作發展得更完好時,就能畫出更小的圓形,這即是寶寶命名塗鴉期的階段。

陪Baby彩筆塗鴉趣!_img_2

畫畫時多互動,增加語彙表達力

隨意塗鴉期(1歲多前),因為寶寶練習抓握的能力還不圓熟,常常會把畫筆抓起來就放或丟,專注力也不高。此時寶寶所畫的內容,往往也代表孩子手部運動的痕跡。因此這時寶寶的作畫內容,也可以說是代表寶寶手部肌肉的控制表現。隨著孩子身體肌肉和心智的成長,當然也更能掌握及運用他手中的那隻畫筆囉!

 

控制期(1歲多~3歲)的寶寶

差不多也是寶寶正在學怎樣控制自己生理收放能力的階段;比方說,寶寶的大小便訓練即是。因此這時期的寶寶,會在學習控制自己身體能力中,漸漸學會自我控制(包括:控制彩筆、控制大小便等),間接也得到內心的滿足與成就,相對畫畫也是一樣的,而且還可培養寶寶審美觀。

 

命名期的寶寶(2~3歲)

屬於專注學說話的階段,這時寶寶常會主動告訴爸媽,自己所畫的小圓就是什麼東西,有時孩子甚至會指著自己畫的圈圈告訴父母說,這是一隻大象。然而父母因為看不懂孩子的畫,反而這樣告訴寶寶:「大象不是長這樣啦!」、「你這麼喜歡畫,那爸爸教你畫一個人…」。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幾乎所有的小孩子都喜歡塗鴉;只不過,很多父母當發現寶寶喜歡塗鴉時,總會想主動教寶寶,怎樣畫出更具體的形象。

 

但是,對如此年幼的孩子來說,他的智力發展與小肌肉控制並不如父母所想的那麼細膩,若太早去訓練寶寶畫出更具象的東西,不僅他無法畫出來,也會令寶寶對畫畫的期待感消失,甚至也會讓寶寶不想再接觸塗鴉了。

 

江教授表示,這並不是寶寶在認知上,看不懂爸媽教他所畫的圖,而是因為寶寶心中對物象的認知,和大人看出去的並不一致。也因為大人看不懂孩子的畫,所以想教寶寶怎麼去畫,反而帶給寶寶認知學習上的壓力感,這時反而造成寶寶覺得挫折,怎麼一直做不到爸媽要求畫的樣子,可能造成寶寶特別不喜歡畫畫的原因。

 

因此在命名期,剛好是孩子學說話的年齡階段,江教授特別鼓勵家長可在寶寶塗鴉過程,盡量與孩子多做言語上的互動及讚美。這倒不是說要求父母必須向孩子打破砂鍋問到底,問出孩子到底畫的是什麼,而是在陪伴及引導時,可藉由畫畫的過程,給孩子多一些口語的表達與練習,增加寶寶更豐富的語彙,也有助寶寶的語言發展能力。

 

比方說,稱讚孩子的畫,如:「哇!孩子,你畫的顏色好美,輪廓很好看喔!妳真的很會畫唷,就像一個小畫家,比爸比、媽咪還厲害耶!」諸如此類的形容或讚美,卻不一定每次都只單調的問:「你這是畫了什麼東西?」更千萬不要直接否定評斷的說:「這是在畫什麼?怎麼你畫的,我每次都看不懂。」

 

謹慎選擇無毒繪材

江教授表示,鼓勵寶寶練習塗鴉之餘,幫寶寶準備天然無毒的塗鴉畫具和安全原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喔!畢竟嬰幼兒還很小,隨時有可能把手放嘴巴裡或拿起食物吃,如何選擇或使用無毒的畫畫工具,也是父母最關心的事。

 

控制性媒材

比方說「蜂蠟筆」,材料是天然無毒的蜂蠟製成,較適合那些喜歡吃小手,或把小手放嘴巴裡,非學齡階段的嬰幼兒使用,其色彩的彩度通常也很多元,在深淺顏色的辨認上,能有助寶寶的認知學習。

 

此外,有些蜂蠟筆製作得很用心,甚至製作成寶寶方便抓握的磚塊狀、三角形或蛋形,有時小朋友在玩塗鴉遊戲時,也會拿來當積木疊高高,而磚塊狀有個好處是,尖角處可以畫細長線條,扁平處則可畫出寬寬的塗鴉面積,讓寶寶小手運用起來,格外有趣味性。

 

流動性媒材

其次,部份歐美品牌強調配方無毒的「手指膏」也是很好的寶寶繪材,因為這類素材強調潑濺到衣服、沾染手指時,通常用水就能輕鬆洗掉,彩度夠高,好清理的特質給媽媽帶來不少方便。

 

不過目前國內似乎並沒有廠商製作安全好用的「手指膏」這種素材,所以許多才藝班教幼兒畫畫時,通常會用廣告顏料混合白膠或漿糊來運用,但這種對於喜歡拿東西放嘴巴的小孩來說,則父母須留意洗手與清潔。

 

捏塑媒材

各類黏土捏塑媒材是幼兒喜愛的素材,市面上也有許多方便好用的種類。例如,主要成份素材是麵粉,通常毒性也在安全範圍內,屬於捏塑類的寶寶繪材。但如果家長仍不放心,其實自己在家也就可以陪寶寶一起DIY做出安全黏土喔!在此江教授特別分享一個能方便在家與孩子共同DIY做安全黏土的方法,讓父母和孩子可當作親子遊戲,親手做出最安全的彩色黏土喔!

 

材料:

低筋麵粉 2杯

清水 2杯

鹽巴 2大匙

奶油 2小塊(或沙拉油2湯匙)

做蛋糕的食用色素:紅、黃、藍三原色(烘培材料專賣店販售)

 

說明:

麵粉和水的比例是1:1,至於加鹽巴的目的主要是防腐,二來也擔心寶寶不小心拿黏土吃的話,因為黏土很鹹,寶寶不慎吃到也會馬上吐掉喔!另外,加奶油的目的,是希望增加麵粉的黏度,如果不想用奶油,也可以用沙拉油取代。

 

方法:

先將水、鹽、麵粉放在鍋內充分混合後,再用小火一邊煮一邊攪動,當麵粉水越來越收乾的時候,攪動速度也會變慢,目測麵粉團差不多主成半固體時可關火取出麵團靜置放涼。

 

等麵團溫涼時先分成三份,各別加入「紅、黃、藍」三種顏色的食用色素,其他色彩則可以透過混色,讓寶寶一起邊揉色,一邊創造學習,是個相當有趣的親子遊戲喔!

 

江學瀅教授叮嚀,因為市售有顏色的物品,毒性與安全性較難估量,對解毒排毒能力尚脆弱的嬰幼兒,更應小心選購。所以,寶寶塗鴉的工具選擇,建議避免買太便宜、生產製造來源也不夠可靠的國家所產製的產品,以及來路不明的素材,應盡可能選擇水洗就能卸除的顏料,較能避免寶寶皮膚接觸微量毒性。

 

範圍內自由讓寶貝隨意揮灑

當寶寶剛開始練習握筆塗鴉時,往往還拿不穩,畫畫的持續時間也很短,頂多數秒鐘至數分鐘,孩子可能就跑去玩其他玩具了,但通常過了一會兒,寶寶還是會轉頭想起畫畫這件事,而後再跑來繼續畫畫。

 

因此,在孩子的塗鴉期,家長並不需要刻意規定寶寶畫多久,或一定要畫些什麼內容;其實這也是寶寶遊戲的一種方式,更是寶寶學習控制身心的重要發展歷程喔!

 

此外,塗鴉期的寶寶,通常是抓到什麼顏色就會畫出什麼內容,並不需要刻意替孩子的作品進行什麼樣的情緒解讀,尤其很多錯誤的解讀對親子關係反而有負面影響,不如透過寶寶塗鴉的過程盡量陪孩子多互動,進而了解孩子的行為發展,像是對於有點潔癖,不敢玩手指膏的寶寶來說,這種玩畫的互動方式,更能給敏感型寶寶提供大膽的趣味性,也對孩子成長有較實質的幫助意義喔!

 

再者,很多家長擔憂,如果鼓勵孩子畫畫,會不會把家裡每一面牆或沙發畫得到處都是?因此很多家長在寶寶塗鴉期,會用「亂畫」的觀點去看待自己小孩的畫。

 

可是,實際上小孩的塗鴉是有很多意義的,比如說:身體發展與心智成長的狀態,也包括孩子的主動性、掌控性、自我概念等意義存在,可是大人看見的只是寶寶亂畫的結果。這是因為大人所見的是寫實事物,用寫實角度去評斷的話,則對寶寶來說並不公平。

 

所以常見許多家長忌諱寶寶到處亂畫,就會對孩子開罵:「你不要再亂畫了,把家裡弄這麼髒...。」於是一律下禁止令,禁止孩子去塗鴉。然而江教授說,塗鴉並非讓孩子在家任意而為,建議家長給予孩子範圍內的自由。

 

也就是說,在合理的範圍下,給孩子享有自由發揮的樂趣,並學會該如何掌握尺度,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並配合日後社會所給予的規範。

 

好比說,如果孩子在八開的畫紙上塗鴉時都會塗到外面,那不妨就給孩子一張四開的畫紙,或規定必須在某個空間範圍或桌子上,即使不小心弄髒了,媽咪也可以陪孩子清理,讓他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當妳給孩子四開的圖畫紙時,也可提醒寶寶,盡量不要畫出範圍,這也等於在引導孩子學習控制。但如果寶寶仍然不小心畫出範圍,只要他不是故意的就不要責備,畢竟孩子還在練習階段,家長也應該有耐心陪寶寶一起成長,這樣日後寶寶也才能在學齡期,學會合乎規範,掌握自我中心的自由尺度喔!

 

文章轉載自 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

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264

(原作者於 2014-11-05 14:03:3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