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放手讓孩子獨立呢?

kittylulume
kittylulume 2015-03-02 15:13:37 版主 364

從小我對DD就非常的保護

每樣都用的好好的

也常常限制他這個不准碰,那個不准摸

有時候別的小朋友靠近就很想支開他,

因為不確定那個小朋友有沒有感冒

可是DD漸漸長大了

我發現他真的需要和小朋友間多互動

才能在語言上,行為上,思想上得到更多的刺激

可是偏偏媽媽我就是放不開讓他自己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

就會很擔心其中有沒有小朋友感冒,摸到不乾淨的東西之類的

導致他很少和小朋友玩

有時候看到其他父母都不會管太多,就讓小朋友到處玩,到處碰都沒關係

但為何我就是這麼不放心呢?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5-03-02 15:21:10 #1F
 

不知您家DD幾歲了?等他大到必須去上學, 必須在很多沒有媽媽陪伴的同儕團體中生活, 你就會慢慢適應了.   還有, 如果你多生幾個孩子, 或是很忙, 忙到沒空這麼仔細照顧孩子, 你就會適應了.

斷捨離
星空下 2015-03-02 16:03:14 #2F
 

其實蠻簡單的

想像一下

當妳結婚時

要做什麼決定

老公都沒辦法自主

他媽媽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處理"

妳會喜歡這樣一個男人嗎?

所以不要把小孩養成這樣一個人

妳就會放手了

小孩的事要讓他自己練習處理

小時候妳還能控制

到小學後

妳才會發現愈來愈多因子是無法控制

也不應該介入的

JeanJean
JeanJean 2015-03-03 12:55:33 #3F
 

我老公也如此, 但這樣孩子人緣真的會不好~社交是很重要的一環.你這麼注重乾淨, 孩子自然也會注重, 自己會遠離髒的感冒的孩子.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像我女兒已經是髒的廁所就不上了, 去學校敢憋五小時都不上廁所, 回家才上廁所, 怎麼說怎麼罰都不聽.千萬不要弄成這樣.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5-03-04 05:44:48 #4F
 

衛生很重要,但是過度強調的話,會阻礙孩子發展足夠的免疫力,反而更容易生病,童童母親網上有很多相關文章,以下這幾篇提供版媽參考:

 

為何孩子太乾淨反而易得病?

http://www.twbaby.org/c50/16098.html

天氣越來越好了,媽媽們會帶著寶寶出來玩兒。對於孩子們來說,最喜歡的遊戲就是玩泥巴、在沙子堆里堆城堡、草地上打滾、捉蟲子等,可是很多媽媽認為這樣的遊戲不衛生,所以不讓寶寶摸這個,動那個的。從外面回到家后,媽媽還會讓孩子用有殺菌功能的香皂洗手,生怕寶寶會接觸到病菌。對於媽媽們的擔心,專家告訴我們,寶寶太乾淨,反而易過敏。

 

張永慈說:「前幾天聽一位加拿大醫學教授做『衛生假說』的講座,所謂的衛生假說,就是適度的不衛生能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比如家裡有多個孩子、把孩子送幼兒園、讓孩子和農場類動物(如牛)呆在一起等都有利於降低哮喘的發生率。」

 

研究指出,通過接觸其他孩子,暴露在感染源下,可以刺激孩子的免疫反應,增強他的免疫系統,降低對過敏原起反應而引發氣喘的機會。據多項研究顯示,生活在農村的兒童較少患過敏症、哮喘和濕疹等。

 

提醒各位家長,天氣不錯時多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多接觸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

 

孩子太乾淨反倒容易生病

http://www.twbaby.org/c50/17593.html

並非環境越乾淨,對人就越有好處。對小孩子來說,適當地接觸一些細菌,對於增強其免疫力是有幫助的。

 

 最近,英國的科學家就在研究中發現,孩子玩泥巴時身上被弄髒,但身體接觸泥里的大量微生物,可以使孩子的免疫系統「認識」細菌而不會對其過敏。

 

 

爸媽「別字經」教育 太乾淨反而害孩子

http://www.twbaby.org/c51/4784.html

現在的很多年輕媽媽以為乾淨到無菌就是對寶寶好,小小年紀洗手一定要消毒液,就算吃個水果也一定要用牙籤或者用紙巾包著。這樣對寶寶真的好的嗎?其實不然,首都醫科大學的崔玉濤教授就說過,家居環境不宜過度清潔,少量的細菌可以促進身體的正常免疫。其實讓寶寶適度的接觸「臟」環境,寶寶身體更強壯。

 

寶寶需要健康的生活環境,但並不是讓寶寶生活在沒有細菌的真空中。爸爸媽媽們應該意識到,做好基本的必要的清潔就可以了,不必要一味地追求無菌,任何東西極端化之後就會引來反效果,生物的存在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的。

 

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寶寶去戶外,接觸陽光,親近大自然,讓寶寶和泥土,草地,陽光接觸,這樣其實對於寶寶的抵抗力的增強是非常有意義的,上面已經說了,少量的細菌是有利於促進人體的免疫力的。

 

而且到戶外接觸大自然,寶寶的心情也會感到很愉悅,對寶寶的身心都具有很好幫助,如果可以,最好讓寶寶和其他小寶寶一起在戶外玩耍,不要在乎泥沙和細菌了家長們,只要保證寶寶安全,讓寶寶盡情享受大自然吧,這樣要比把寶寶關在家裡,關在毫無污染沒有細菌的護罩裡面要健康得多,畢竟你們也不能將寶寶關一輩子吧。

 

「太乾淨」反而害了孩子

http://www.twbaby.org/c50/16775.html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熱衷於清潔衛生的英國人過敏性疾病發病率有節節升高的趨勢。去年英國人購買清潔產品總價達6.1億英鎊,這一花銷在過去5年裡增長了16%。但其結果卻是,英國人的過敏幾率處於全球高水平,平均每年約6000人因嚴重的動物過敏、食物過敏等接受治療,其中尤為突出的是兒童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越來越高。

(原作者於 2015-03-04 05:46:42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