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爸
利爸 2015-08-26 19:29:47 版主 469

我女兒3歲8個月。

請問媽咪們在選擇孩子的玩具時會有什麼考量呢?

我女兒不喜歡一個人玩玩具,常拉著我那個看起來總是很閒的妹妹一起玩,但我也想讓她學著在大人沒空的時候,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也想找一些能讓大人小孩一起互動的玩具,在我工作結束時讓她學互助合作。

不知道在這方面媽咪們有什麼實質上的經驗能分享,給我一點建議呢?

其實我有空的時候也想帶她出去玩,彌補那些只能把她放在工作桌邊的無聊時光,只是對她來說好像不太夠呢,希望她在童年時期可以純粹快樂不無聊的長大。

前陣子帶我的女兒去朋友家玩,他家裡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拼圖,各種大小、圖樣,女兒看了很興奮,問我能不能跟這個哥哥借來玩幾天,我的朋友先挑了幾組圖案大、顏色分辨清楚而且片數少的卡通拼圖讓她試玩,回家玩了2天,她表示很有興趣,可不可以跟哥哥借片數多、比較精緻的風景圖來玩玩看。

不知道這樣對她的視力會不會有影響呢?

目前我是想讓她在真的無聊沒有地方玩的時候,讓她玩半小時就休息半小時,光線也盡量充足,不過其他媽媽常表示,應該讓女兒玩一組積木那就好了吧!一直盯著滿桌拼圖看,不近視才有鬼!不然就是說,欸!你女兒要4歲了,不好好考慮幼幼班,去學樂器,一直讓她玩這組玩那組,是要把她寵壞嗎?

我是認為小孩子她開心就好了,只要在可以允許的範圍內,不要受傷,不要沉迷,在不用擔心安全的情況下讓她去碰碰喜歡的東西

也是沒什麼不好。

至於樂器的部分,我還想讓她慢慢自己找出興趣,如果真的沒有興趣也沒有關係。但是有媽媽說,小孩子太晚接觸樂器,她想學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請問各位媽咪們是幾歲讓小孩子接觸樂器的呢?效果如何?是讓孩子自己開發興趣,還是我們喜歡什麼,就讓他們去學呢?(笑)

JeanJean
JeanJean 2015-08-28 00:27:21 #1F
 

我覺得拼圖雖然傷眼, 但半小時休息半小時, 一天不要超過兩次, 應該是可行的, 能提高專注力. 樂器我覺得五歲再學就可以了. 真的想去就先上團體班, 五歲再一對一. 遊戲就是學習, 我還很後悔省錢沒買任何玩具, 朋友送的也被丟光(我老公有潔癖). 玩得少會影響手指靈活度的~

利爸
利爸 2015-08-28 14:30:50 #2F
 

玩得少會影響手指靈活度啊!?

那果然還是要讓她適時適當的玩囉。

5歲學樂器,不知道會不會給孩子壓力呢?

這個孩子目前對樂器好像沒有興趣,不知道該怎麼聽從社區婆婆媽媽的意見好啊(笑)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5-08-28 18:30:42 #3F
 

我家有兩個小孩,以女兒小荳為例(現在升小二),她小時候3-4Y開始很愛玩培*多黏土(沒細數可能玩超過上百盒補充罐)裡面有許多小工具,ex冰淇淋丶鬆餅⋯她很愛操作,還有智*的小小工程師她也很愛玩⋯時常可以ㄧ個人玩上ㄧ小時(,以致她的精細動作發展的不錯,中班年齡去上山*幼兒團體班,直到現在彈鋼琴的靈巧度和力度,不知道和這些有沒有直接關係?!她喜歡什麼,通常就提供材料給她(在能負擔的範圍內),至於效果可能要N年後才發現或知道~

利爸
利爸 2015-08-28 19:38:04 #4F
 

黏土啊......這個部分我比較擔心有沒有什麼化學成分耶,不過我可能考慮讓她嘗試看看 看她喜不喜歡。

最近在想有沒有小孩子也容易做的點心,找時間想教她做,只是她看到果汁、巧克力之類的就想先往嘴裡塞,真的很好笑XD

我女兒又不常跟爸爸說她喜歡什麼啊。

害我有點苦惱,拿東西讓她玩讓她碰,看起來反應跟表情都差不多,就是個不會表示自己喜好的孩子,傷腦筋啊!

謝謝媽咪們的分享。

Bay
Bay 2015-08-28 23:57:15 #5F
 

我兒子約四歲大時表示他"想要"小提琴 (注意!! 是"想要",不是"想學")

我認為要學樂器得大人小孩都下決心,一學至少三年不準喊停我才願意花錢

所以我們拖到6歲才讓他學(4-6歲間我試著說服他先學鋼琴,但他仍堅持要小提琴)

但我覺得他要到8歲左右學琴才比較進入狀況

現在基本上我不需要監督他練琴了,自己知道該練什麼,練多久

再跟你說一個殘酷的事實,其實最傷眼的樂譜

長時間練習注視豆芽菜,會加速小孩眼睛近視

我家我都放大譜給我兒子看,而且他是輕微遠視,還有點機會不近視

(原作者於 2015-08-28 23:59:19 重新編輯過)

JeanJean
JeanJean 2015-08-29 04:38:23 #6F
 

難怪小荳鋼琴彈得這麼好. 

利爸, 現在這年紀, 搞不清是正常的, 甚麼都試一試, 快五歲的時候就很多意見了, 到時比較清楚. 當然孩子都要摸索一番, 有時候覺得喜歡, 試了以後才發現不喜歡~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5-08-29 20:02:13 #7F
 

Jean媽您過獎了!

國小低年級的時間比較多,能多學習有興趣的事情,是件幸福的事情!

等到高年級⋯就不知道能保有快樂童年了。

 

利爸:培*多黏土是標榜無毒成份,反倒是有些雜牌"彩泥"會有刺鼻味道。

利爸
利爸 2015-08-29 20:05:01 #8F
 

就是因為知道她會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不喜歡,我才覺得還不用急,才覺得煩啊!

不知道我們社區鄰居們對於我自己帶女兒養女兒特別在意呢,我跟利利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他們老是覺得不合理啊…...

吃飽沒事遇到我跟女兒就說,怎麼不學樂器呢!你女兒長大一定沒氣質!怎麼老是玩玩具呢?怎麼一直叫她拿滾輪黏餅乾屑呢,你這爸爸不會掃啊!

我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利利5歲以後再讓她自己判斷喜不喜歡呢,已經有不少人邀請她去他們家裡摸摸所謂的高級樂器,逼問她喜不喜歡了......我好煩惱啊!擔心利利會有壓力呢,她有時候睡醒就問我說,爸比~~我不想去阿姨家玩電子琴~~~可以不要去嗎~~~

老爸我每天說好,會跟阿姨溝通,結果都溝通無效...天阿

我又很愛帶女兒出門散步東看看西看看,我說沒有時間造訪的時候老是被抓包......我總不能直說利利不想去呀…不能等她喜歡、想學再說嗎…

(原作者於 2015-08-29 20:07:02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