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請問有媽咪送小朋友到文化大學推廣部的附設幼稚園(托兒所)?

mei
mei 2006-03-07 10:39:59 版主 12K

請問有媽咪送小朋友到文化大學推廣部的附設幼稚園(托兒所)?

地點:在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附近的巷子(瑞安街的巷子裡)

請有送那兒的媽咪,分享一下,小朋友的學習環境和心得,

和收費況狀。

shine
shine 2008-08-19 17:19:17 #1F
 

我是送中和分校.我還蠻喜歡的.有空可以多交流

雪頓把拔
雪頓 爸比 2008-10-28 06:49:45 #2F
 

我小女兒三歲四個月,目前念文化大學附設托兒所【中和分校】一個月。

因為這個暑假我們剛搬來中和員山路附近,所以就近在這找合適的幼稚園,之前看過文化大學附設托兒所的週課程表,我覺得因為課程感覺上很鬆散、而且是只有到大班才開始教注音符號,所以就沒有讓五歲半的大女兒來念這裡。

至於讓小女兒來念,我是覺得三歲的小班課程鬆散一點是沒什麼關係,畢竟還可以從「傑立卡」這種操作型的腦力開發教具來補強。

我覺得沒讓大女兒的大班來這裡念,是一個正確的判斷。因為大女兒去年念中班的時候,差不多已經把「直拼法」都熟練了,而且37個注音符號都滾瓜爛熟,實在是沒有必要在文化大學附設托兒所的大班把注音符號從頭學過,我認為那樣簡直是太浪費孩子的學習時間了。

小女兒念了兩週的時候,我寫下當時的狀況和感想:

1. 一週只有一次聯絡簿,所以交代的事項很有限。

2. 課程內容和教材感覺比較單薄,回家好像沒辦法幫小朋友複習,也不太清楚上課在教什麼。

不過,老師和主任感覺上都蠻親切的,對兒童的照顧還算良善。

到了昨天,我去接小女兒回家時,才赫然從教室老師的桌上發現一本「弟子規」,然後我有當場和當初接洽我們入園的老師反應說:教小孩背誦這些佶屈聱牙的句子,對小孩子來說簡直一點幫助也沒有。但mimi老師回答說:這是一些家長要求的。她大概是認為三四歲的小孩背誦能力很好,可以多加訓練,但~~背誦能力很好,光是記這些: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小孩能懂得多少?

我必須要說,兩歲到四歲的孩子對音韻很敏感,對句子的段落會像鸚鵡一樣模仿強記,但這段時間的小孩忘性比記性還強,說是可以記下來,等長大一點再來反芻,但事實上,還沒等到長大,背過的經文早就已經忘光了。

因為我跟校方反應無效,我決定今天就去參觀新的幼稚園,我打算讓三歲的小女兒去念中和的蒙特梭利學校。

桃樂絲 2
桃樂絲 2 2008-10-28 07:49:09 #3F
 

樓上的papa還真有主見,您對孩子的學習很花心思,值得大家來效法,多一個人關心孩子她的成長就能多一點.

shine
shine 2008-10-28 09:14:55 #4F
 

我女兒在文化附幼很開心.我本身是從事教育界.我不認為中班就會唸注音和未來學業成就有任何正相關.反而讓某些孩子上小學後覺得無聊學過了,反而忘了學習要用心和專心的.填鴨式內容用到一下就會原形畢露.理解力創造力和學習態度才是長久之道.

我覺得幼兒期應該是要讓孩子主動學習,文化沒有功課,反而讓我女兒會主動去挖家的本子來連連看,自己寫很開心.因為是她主動想學習.文化重操作和表達,讓我女兒持續她的專注力,可以很用心完作一件作品也樂於學習.學習的種子和動機對我而言比任何事物都珍貴.

看個人理念吧..

不過讀經我個人是贊同的,我還特別帶孩子去外面讀經班.經典之美我喜歡孩子能早點接觸,種下一些種子.

shine
shine 2008-10-28 09:54:24 #5F
 

補充一下,我不是要筆戰.我也給我女兒換了三間幼稚園.到了文化附幼才放心.覺得和自己想法很像.

深深覺得個人理念和學校理念要一致,家長和孩子才不會太辛苦.如果爸爸真的對學校作法無法贊同,也不要勉強.像我女兒之前兩所也沒有不好,老師也佷好溝通,很認真.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孩子太早寫字太早識字.總不能讓女兒在班上成為異類,但相信也有家長就是要佷札實的學習識字才是好園所.

家長要先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再選合適的學校.因為學校也有自己的理念和想法作法,不可能因為一個人而改變.

雪頓把拔
雪頓 爸比 2008-10-28 15:37:30 #6F
 

交流和分享一些觀點:

1.文化學苑當然不是毫無優點可言,這所學校自然有自己的特色,像是重視文化底蘊就是他們的特色,我之前還有看過她們在玩布袋戲中的「西遊記」的劇情,像這樣的中國文化紮根,很多幼稚園都沒有。而且,弟子規、三字經,或許就是文化學苑的「文化表現」之一。

2.我昨天知道有一門課是「弟子規」之後,今天就開始不帶小孩去上學,反而是去參觀另一家蒙特梭利幼稚園。主要的原因是:一、學校課程以操作的形式居多,但很少告知家長關於孩子上課的課程內容。二、對於每個階段的孩子(三歲、四歲、五歲)缺乏一個統整的規劃。

3.我之前有跟園方的老師和教學負責人溝通過,希望校方能重視將學校所教的課程內容透過聯絡簿讓家長知道,但她們這個學期還是會維持一週寫一次聯絡簿,而對我來說,我的小孩念了一個月,我不太清楚孩子在學校都上些什麼課程。學校不重視傳達上課的「進度內容」和「學習情況」給家長知道,而對我來說,我是蠻在乎的。

4.雖然說,讀經「弟子規」或許不太佔用什麼上課的時間,但是,學校不太能理解我所說的「背誦古典經文」對孩子來說,是沒有用而浪費時間的課程。這就好比,很多人都背誦過「木蘭詩」吧?「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戶織」有誰可以背出完整的木蘭詩嗎?相信在BabyHome裡面的人,連一個都沒有!因為,不是每隔一段時間去複習小時候曾經背誦過的經文,過一陣子,就會忘記了。這就好比說,我曾經養過一缸海水魚,玻璃魚缸才只花了3,500元,但後續養魚的維護費用總共花了好幾萬元,才能讓這些海水魚活得更好。小時候曾花了兩個小時背誦詩文,但不時時去重新背誦記憶,小孩子雖然對音韻的記憶力極佳,但別忘記,小孩子的忘性也快。這就是我認為背誦詩文,是沒有效果的原因。但如果你說讓小孩子去念一些詰屈聱牙的詩文音韻,會幫助小孩子口腔發音的流暢度,那又是另一回事,那麼,還不如老老實實的把37個注音符號從頭念到尾,所有中文語音的「音素」在37個注音符號裡面全部都包括了啊。

5.「空檔時間,該讓小孩背誦什麼?」我三歲的小女兒在以前的幼稚園上學時,有一天回家順口講著:「打火機 收起來 瓦斯爐 別亂開……」我覺得這才是值得小孩子去背誦或記憶的語音句子吧!另外還有一些現代的童詩也值得去背誦啊。但是,「弟子規」裡面有一段「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諫不入 悅復諫 號泣隨 撻無怨」要講出這些大道理,而用三字一句非常精鍊的古文,您會期待小孩子到幾歲的時候才能懂?(好吧,假設是12歲可以漸漸理解,那麼我可以告訴您,等您小孩11歲再來背,那就可以了。如果那時您還覺得弟子規很值得學的話。)

(原作者於 2008-10-28 15:41:38 重新編輯過)

shine
shine 2008-10-28 16:12:47 #7F
 

其實每個家長都有其在乎的點,現在學校很多,爸爸如果不能贊成學校的方式不用勉強.或許您可以找到更適合的學校,祝福你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