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幫助分離焦慮的幼兒

叡ㄇㄇ
叡ㄇㄇ 2006-11-01 04:24:07 版主 112

轉載ㄧ篇 [如何幫助分離焦慮的幼兒]

由家庭進入幼兒園,是生活上的一大轉變。兩三歲的幼兒突然到一個新環境裡,看到的全是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以及陌生的東西,當然會很害怕,如果您急著要幼兒安靜、不要哭鬧,只怕情況會更糟。那麼要如何安排,才能幫助這些沒有離開過父母的幼兒,快快樂樂地上學呢?

◎孩子為什麼不願意上學?

●缺乏安全感

幼兒初到陌生環境,接觸陌生的人、事、物,在一切都不熟悉的狀況下,常以哭鬧的方式表達心中的不安,這種不安與焦慮使幼兒是上學為畏途。

●不願離開父母

幼兒還是相當依附父母,不能與父母分開太久,且幼兒沒有時間概念,會覺得父母好像永遠離開似的,這種害怕被離棄的感覺,使幼兒不願意上學。

[老師說、幼兒聽]活動、長時間的靜態課程,或是耗時良久的排隊、入座等作息流程,幼兒覺得枯燥乏味,當然不願意上學。

●自我意識

父母若過於保護幼兒、溺愛幼兒,會減少他與其他幼兒互動的機會,因而無法學會如何與其他人相處,漸漸地,幼兒會變的以自我為中心,不尊重別人,到了幼兒園自然無法適應。

◎做家庭與學校的橋樑

了解幼兒不願意上學的原因後,家長應與老師一同合作,幫助幼兒克服分離焦慮,儘早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每天都能快快樂樂地上學。以下幾個方法提供家長做為參考:

●與老師溝通

要幫助幼兒適應環境,首先要先讓老師了解他原有的生活習慣、經驗、興趣和能力;例如:家中有沒有獨睡、睡覺時有無特殊習慣、吃飯是自己吃還是要媽媽餵食、有沒有特別的喜好;幫助教師接納幼兒的一些舊習慣,給幼兒一段適應期,使幼兒逐漸由舊生活進入新生活。也要去了解幼兒園的生活方式、教育理念,與學校、老師配合。

●家裡有事讓幼兒牽掛

有些幼兒會忌妒弟弟妹妹不用上學,可以在家和媽媽一起做許多好玩的事,這種被排除在感覺使幼兒不樂意上學。

●父母的言詞

有些父母會以恐嚇的口吻說:「你不乖就送你到幼兒園去。」以致幼兒誤以為那是一個恐怖的地方,自己不好才會被送去,當然不喜歡上學。

●與其他幼兒處的不好

剛到一個陌生的新環境,常會搞不清楚教室中的規則、設置等,容易被舊生嘲笑,產生孤立的感覺,不像在家中,自己永遠是注意的焦點,導致幼兒不喜歡新環境。

●老師的態度

有些老師過於嚴厲,常會大聲責罵、批評將幼兒互相比較。這些都會讓幼兒對新環境產生厭惡,而不願意上學。

●活動安排不適當

學齡前幼兒的學習方式是從做中學習,透過各種遊戲獲得一些理念,如幼兒園盡是安排單向的

●父母的態度要明確、態度要客觀

如果父母自己先有離不開幼兒的表現,會加深幼兒對幼兒園的恐懼,因此,即使父母有這種情形,也儘量不要讓幼兒感覺到。另外,父母也應是著了解及接受幼兒的恐懼,清楚地告訴幼兒,當他上學時父母在做什麼,讓幼兒知道父母依然關心他,並不是把他丟在學校不管他了。

●鼓勵幼兒

家長應時時鼓勵幼兒與老師同學接近,自己則漸漸縮短在校陪伴幼兒的時間,這樣幼兒才有直接接觸新環境的機會。

新入園的幼兒難免有些分離焦慮的情形,有的一兩天就適應了,有的會持續一個星期,有的甚至要一個月才會逐漸適應,只要老師、家長互相配合,保持良好的聯繫,同理幼兒的心情,給與適當的幫助,幼兒度過這段成長的過度期,就能快快樂樂地上學了。

Mucha
凱媽 2006-11-01 08:08:25 #1F
 

謝謝分享^^

Anita's Mon
Anita's Mon 2006-11-02 08:58:12 #2F
 

正需要呢!

謝謝分享

海
2007-01-29 22:48:57 #3F
 

謝謝分享~~

☆ 君媽 ☆
☆ 君媽 ☆ 2007-01-30 16:37:31 #4F
 

謝謝媽咪分享

CINDY_凱媽
CINDY_凱媽 2007-01-30 16:47:01 #5F
 

謝謝分享

寶媽圓東東
圓東東 2007-01-30 17:41:15 #6F
 

謝謝媽咪

最近這個問題,正困擾我咧~

嘉&葶媽咪
嘉&葶媽咪 2007-01-30 21:18:49 #7F
 

謝謝分享

yo yo ㄇㄇ
yo yo ㄇㄇ 2007-01-31 12:15:11 #8F
 

謝謝分享

希兒薇雅
希兒薇雅 2007-01-31 12:31:05 #9F
 

謝謝分享

穎穎媽
穎穎媽 2007-02-06 17:42:29 #10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