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參加過人本數學想想國的嗎?

一直猶豫要不要讓小朋友參加,從簡介來看理念很不錯,但畢竟價格不便宜,有問過一個朋友,是告訴我說,不要太期望數學會因此變好...

我想多聽聽看參加過的(尤其是高雄的),覺得有什麼優缺點? 是否真的對思考能力的提升有幫助?

小一上的數想教材我兒子也很喜歡,但是有個問題是,學到的方法(例如:視覺數、五個一數)並不會用到學校的功課上,就算提醒他,他也不想用,寧願凹手指頭算、一個一個算...所以就讓我覺得很疑惑,是不是我們自己帶著看無法產生同儕之間的腦力激盪?? 或是比較無法衍生更多的教案來讓他將數想的邏輯內化??

聽聽大家的想法囉~~

kkmama
kkmama 2009-02-04 15:59:05 #1F
 

我也想知道!

Joyce
Joyce 2009-02-04 16:07:08 #2F
 

我兒子今年也是小一生, 參加高雄的寒假數學想想體驗營, 他十分有興趣, 我個人也能認同數學想想帶給小朋友另一種數學的思考方式. 姑且不論是否學校會用到, 但若能讓小朋友因此對數學不再排斥, 甚至產生興趣. 這樣就值得. 可惜, 費用真的太高, 所以暫時不考慮參加接下來的假日數想國. 等國小2或3年級再說吧 ~

eeLeia
eeLeia 2009-02-04 22:32:37 #3F
 

我朋友的小孩有參加台北的人本想想國,姊妹兩個都很喜歡!(姊姊四年級妹妹一年級)

我自己是覺得,既然是「數學想想」,強調的應該是讓小孩知道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思考方法,不是一昧死記死算不斷練習(目前學校教育比較是這一種)。如果他還是習慣用學校教的方法也沒關係吧!人要改變舊有的習慣本來就沒那麼容易。至少他會知道,原來可以有那麼多不一樣的想法!

同儕,好像真的還是會有差!(當然家長的態度還是會影響比較大吧!)

像我以前教過一個家教學生「數學想想」(小四的內容),他就超級死腦筋,從小家長和學校老師都要他死背,所以他沒看過的題目就不會,也不想想,只是一直說「妳直接告訴我就好」。即使考班上第一名也背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那樣上「數學想想」也沒用!因為他心裡根本不相信「想」重要!他只覺得我只要做一大堆題目考第一名不會被爸爸打就好。我常常想,如果他有很愛想、很會想的同儕影響他,會不會他的價值觀會開始改變?

TIM的媽媽
TIM的媽媽 2009-02-05 01:33:38 #4F
 

有參加過小一的,

結論是讓費錢~一點作用也沒有

後來想想難道讓孩子只上那幾堂課就有甚麼幫助嗎?幫助真的不大,

也可以說一點幫助也沒有,就當是去參加團體活動玩遊戲罷了

把錢省下來吧

良心建議~

eeLeia
eeLeia 2009-02-05 10:52:03 #5F
 

大穎文化總編輯 carol謝 有寫兩篇跟「數學想想」有關的文章,

給馬迷參考囉! ^^

http://carol541106.pixnet.net/blog/post/9813130

http://carol541106.pixnet.net/blog/post/21750210

家有小一新生
家有小一新生 2009-02-05 23:15:59 #6F
 

謝謝大家的意見!!

去年暑假,也就是要上小一前的數想營,我們家小朋友有去參加,今天剛好人本台北總部推廣部的一位老師打電話來詢問教材使用的狀況,我也順便和老師聊了到底要不要參加數想國的這個問題,畢竟學費不便宜。

老師自己有一位三年級的孩子,據她自己跟孩子使用數想教材的經驗,她覺得一二年級的數想教材,可以當成故事書帶小朋友一起看,不一定需要用到親子手冊,但是到了三年級,最好還是要先讀過親子手冊,了解教材的內容及設計的問題,這樣才能預先知道孩子可能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她自己的孩子並沒有去參加數想國,因為她覺得,如果跟孩子一起看,孩子也喜歡看,喜歡發問,也互動得不錯,並不一定要去參加數想國。反倒是爸爸媽媽帶著孩子看數想教材的態度,不要拿我們以前填鴨式的方式,一味期待孩子"答對",不論孩子怎麼想,都要先肯定他的想法好特別,並且問問看為什麼他這麼想? 爸爸媽媽的角色就是"問",不是給答案。

老師提到史英教授設計這套教材的目的是要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而邏輯推理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見效果的。這一點我倒是很認同。

所以,在經濟和時間運用的考量上,我決定一、二年級先自己帶讀,修正自己帶讀時的沒耐性和恨鐵不成鋼的毛病,試著用欣賞的角度來聽聽孩子說出他的想法。

順帶一提,如果有爸媽像我這麼急,又老是用不對方法,可以去上人本的父母成長班,我覺得人本的老師都有一種共通的特性,就是手段很柔軟,很懂孩子...我正在等春季父母成長班開課時間...

粉紅玫
倀憶 2009-02-06 09:05:17 #7F
 

我家有一套剛買沒多久的”數學想想”,三年級上下冊全套,因為孩子這科自己應付的來,所以不需要了想出清。

家有小一新生
家有小一新生 2009-02-15 23:45:36 #8F
 

我現在需要買一下的,或二年級的也可以先買。

不知道有沒有媽咪要便宜出讓? 謝謝!

思嘉mami
EVA 2009-02-16 10:40:51 #9F
 

我也要買一下的,或二年級的也可以先買。

不知道有沒有媽咪要便宜出讓? 謝謝!

獵人頭
獵人頭 2010-06-29 09:27:46 #10F
 

我想買二年級的數想教材

有人要出清嗎?

還是可以去哪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