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凡媽媽
立凡媽媽 2010-05-15 19:18:42 版主 974

請問進入資優班就讀是正確的決定嗎?(已經就讀)

松茸菜菜子
松茸菜菜子 2010-05-15 19:56:58 #1F
 

兒子是三年級資優班學生,上了一學期,覺得課程不同於一般課程,但下學期普通班考試卻考不好,我問兒子要不要退班,他卻說不要,或許他喜歡那些課程吧!我想學習任何東西都是有幫助的,所以目前為止應該還算正確決定!!

心煩歐巴桑
可愛歐巴桑 2010-05-17 22:57:04 #2F
 

推~

我也想知道

今天暑假後入班

軟軟媽媽
軟軟媽媽 2010-05-21 18:11:20 #3F
 

有人可以提供意見嗎?

小女在高雄市,目前就讀到第二學期。

帶班導師都得有特教資格,規劃出來的課程還算多元:

獨立研究(這種課要上四年,從一開始的資料尋找、電腦基礎運用,到高階的主題研究分析,最終就是要呈現類似論文的報告)、說唱藝術(單口相聲、竹板、數來寶、繞口令等)、自然生態(會搭配戶外教學)、科學、數理積木(與數學領域有關的教具製作與操作)、語文訓練(童詩寫作、修詞)、電腦課程、潛能開發(3C3Q、教具操作)、、等。

因為有特別預算,導師可以外聘專業老師來授課,孩子可以接觸到多元化的學習,對學習路上的視野開拓(加深加廣)是很有幫助的,但因為要跑堂(一週約有6~8堂課要到資優班上課),原來的班級所上的課就要想辦法自己補起來,當然孩子會較辛苦,但資優班導師習慣說一句話:真正資優的孩子一定有辦法兩面兼顧(^^")。

到目前為止,小女算是樂在其中,也尚未出現適應不良的情形(但未來很難說),若時光倒流,我們應該還是會選擇讓孩子進入資優班,因為小學階段是很單純的,課程多元有趣,孩子會很喜歡,若是把升學、先修考試的東西加進來,資優班就變質成升學保證班了(據我們所知,真的是有些學校標榜數理資優的),何苦讓孩子提早結束快樂的童年?

每個學校的資優班成立的"資歷"、強項、導師帶班的口碑(要帶到6年級)、規劃與落實的程度可能都不太一樣,有心要唸的媽媽們可能需要事先探聽一下,以上簡單分享,希望有幫助!

魔鬼終結者
魔鬼終結者 2010-05-22 09:30:08 #5F
 

公立國小的資優班分兩種,一為全科資優,一為數理資優。

全科資優常會帶去觀察大自然生態,但回學校後要寫一連串的報告,

但還要兼顧原班上的課業;數理資優就比較單純多了,上一些類似奧

林匹克數學的題目。

葳的媽
葳葳 2010-05-22 11:41:25 #6F
 

公立國小的資優班分兩種,一為全科資優,一為數理資優。

請問要如何得知學校是屬於哪一種型態?

住高雄,想知道全科資優的學校有哪幾間?

小太陽親子共讀 你家留言進不去,可以到我家留言您小孩是念哪一所國小資優班嗎?

(原作者於 2010-05-22 11:41:5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5-22 11:44:29 重新編輯過)

軟軟媽媽
軟軟媽媽 2010-05-22 12:59:22 #7F
 

我們的是一般智能資優,是加強國語與數學,不知這種的會不會課業很多?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0-05-22 18:39:53 #8F
 

看抽幾節出來阿

一般智能(全科資優)有的會抽十節 所以功課的量也不少

不過不是都紙筆就是了!

回覆 葳葳媽咪 您好,小女唸左營新莊國小。

資優班的設立可能各縣市不太一樣,僅就高雄市來說:

目前資優教育分為三大類:

一般智能(國小以此類為主)、學術性向(國中以上階段才有,例如語文、數理資優等)、藝術才能(區分為美術、音樂、舞蹈)。

一般智能資優班較普遍,目前設立的學校有38所,從各校資優班實施概況(http://web2.spec.kh.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84&pageID=3073)來看,每所學校的課程規劃、師資都不太一樣,看起來都很不錯,不過建議還是到各校或向認識的家長探聽一下"口碑",也可向主辦學校的輔導處詢問(去年是漢民,今、明年主辦是正興國小,2年換一所),綜合自己的需求(交通因素、情感認同等)再做決定。

※有一點小提醒:

不是每個學校或老師都會主動向小朋友告知考試資訊,媽媽們要到以下的單位搜尋一下資料較妥當:

高雄市資優教育發展協會(http://tw.myblog.yahoo.com/jw!WuvSV7KVGRGKoQORqc7dVIY-/article?mid=1617&prev=1618&next=1616)

高雄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各類資優班設班概況(http://web2.spec.kh.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84&pageID=3072)

其實平心而論,國小的資優教育是很不錯的(前題是要落實課程規劃、導師也要有幾把刷子,因為考進來的孩子通常機靈古怪、反應快,如果無法"馴服",很容易親師生三方皆輸),倒不需用有色眼光看待,考進來的若是無心插柳,我想應該很能適應,若是事前做很多練習,孩子可能會較辛苦些(當然這不是絕對的),考不上的也不一定是不夠格,因為第二階段的複試是一對一,又有解題時間限制,孩子會因為臨場緊張而無法發揮,媽媽們就不要太在意了,家庭可以給的學習管道也可以很多元的(現在蠻流行組學習團體,若理念相近而可以成團,對孩子也是很棒的)。

以小女的班級來說,資優班導師承諾所有的課業都會在課堂上完成,但儘管如此,遇上要驗收或表演的時候,孩子還是必須練習,如此就會排擠到其他做功課的時間,若再加上孩子額外上的英文、數學、作文、音樂課,孩子的時間管理就要很落實,否則雞飛狗跳是必然的唷,我想學習路很漫長,也沒有一套方法可以適合每一個孩子,爸爸媽媽們在教養上要做的功課真是很多呢!大家加油囉!

5381
5381 2010-05-24 10:25:08 #10F
 

我家小孩國小沒去考資優班

要上國中時老師有推薦去某國中考試

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考

後來才知道是做為分班依據

考試完就有不少學校打電話來詢問是否要去他們學校就學

某公立國中主任打電話來一直要我們去讀他們的資優班

還有某私立國中打電話來說要給我家小孩去念他們的精英班 (減免學費)

考慮了一陣子後

決定去念離家比較近私立的普通班就好了

不少家長覺得我們很怪

有公立的資優班為什麼不去念

某私立的精英班聽說也很好為什麼不去念

我們覺得小孩資質好肯讀書

在哪裡都ok啦

報名繳費後

學校老師來電

說得去讀資優班

不然放在普通班也會影響老師對班級教學的進度

如果版媽有疑惑

也可以等到小孩國中時在念也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