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在聯絡上簽上名字,就是代表對孩子的功課做到監督的責任.

但現在我在懷疑,是我錯了嗎?

前兩天,我哥的女兒寄住在我家,昨晚我問她,媽媽(我嫂)有幫妳簽聯絡簿了嗎?她回答沒有,我就說那把妳的功課跟聯絡簿拿出來,姑姑幫妳檢查簽名.

聯絡簿上寫的功課有5項之多,但她卻只拿了其中一項跟聯絡簿給我,

我說:功課這麼多,妳怎麼只拿一項給我呢?

她:只有那一項需要簽名而己,其他不用簽名.

我:妳在家難道妳媽媽(我嫂)不會檢查妳的功課嗎

她:對啊,媽媽(我嫂)說,功課是我自己在寫的,要我自己檢查?

當下,我真的傻眼了,不會吧!

我也曉得功課是孩子的責任,但是在聯絡簿上簽名,不是就代表簽名者對孩子的功課有達到監督之責嗎?我錯了嗎

小亨媽
小亨媽 2010-05-24 20:57:31 #1F
 

其實我想妳也不須在意妳嫂子對孩子的功課檢查用意,也許您覺得聯絡簿上的簽名,代表簽名者對孩子的功課有達到監督之責,但又有多少家長只是簽名而已呢?!真的有認真看孩子的功課,是個問號,所以就把妳嫂子當作是為了要孩子自己負責任就好了, 別多想~~打壞姑嫂之情喔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0-05-24 21:36:19 #2F
 

版媽 你想太多了

也許你嫂要孩子自己的功課 自己負責

我也跟您嫂嫂一樣.我兩個孩子小五和小六.

四年級以前還會檢查所有功課.尤其一二年級時.我非常嚴格

但是高年級以來..我只簽聯絡簿和需要簽名的功課..不再一一檢查了..

偶而會抽查一下..

我跟我的孩子說..讀書是讀給自己的..多讀一些書.對你以後的日子會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主動把功課完成.是對自己負責..如果孩子大了.還不能對自己負責..那就要好好想一下囉..

我只能說.我是個懶媽媽. 所以我從小就要求孩子們..回到家一定要先完成功課..所以我家兩個孩子..到現在為止..功課都是自己完成.很少會拖拖拉拉的.成績也都是保持在前三名..所以

適時的放手..也是讓孩子成長的方法..

adsnew
寶貝蛋滴娘
寶貝蛋滴娘 2010-05-24 22:50:37 #4F
 

我小嬸娘家住信義區

他小孩住在娘家讀書

聯絡簿是阿姨簽的

功課是阿姨檢查的

做媽媽的只負責去學校

當志工媽媽

不懂大老遠跑到學校

只當志工媽媽有啥意義

吳將軍
吳將軍 2010-05-25 09:42:51 #5F
 

我的觀念與板媽不同。聯絡簿,顧名思義,是用來「聯絡」的。簽名,應該只代表「知悉」聯絡簿裡的內容,不代表要負監督的責任。

至於小孩的功課是要讓小孩自己負責,還是要父母幫忙檢查,那是另一個問題,跟聯絡簿無關。

jane
jane 2010-05-25 20:45:58 #6F
 

聯絡簿,顧名思義,是用來「聯絡」的。簽名,應該只代表「知悉」聯絡簿裡的內容,不代表要負監督的責任。........+1

請問版媽:如果小孩國中了,妳還會一樣一樣檢查,負起監督的責任嗎?

我請教過小三的導師:需不需要幫孩子檢查作業?

老師回答:

如果家長很在意成績,而且有空也願意檢查,老師當然樂的輕鬆

如果家長願意放手,老師才有辦法知道小朋友問題在哪,寫錯了也只會要求他訂正三遍,加強印象不是更好嗎?

不過小一的導師,在學校日就直接要求:小朋友寫完作業,要一樣一樣打開疊好,家長一樣一樣檢查後再簽名

要不要由家長代為檢查作業,老師的看法就不同了,所以版媽也不必傻眼了

KaYoShi
KaYoShi 2010-05-25 21:07:31 #7F
 

聯絡+檢查功課

我對聯絡簿的使用方式...最後再補上簽我的名字

有些家長總認為聯絡簿裡的功課檢驗是安親班要做的事情!

但是這是相當危險想法也造成親子關係漸漸有隔閡的初步

因為妳完全不瞭解自己小孩功課學習狀況到底如何呢!

小孩也會漸漸發現妳根本不關心我到底學會哪些?不會哪些?

我的困難妳又不協助我一起想方法解決!

每次只會問我考幾分!今天又闖禍嗎?!

因此我很重視聯絡本的運用!

(原作者於 2010-05-25 21:08:22 重新編輯過)

不再鐵齒
寶貝玟的奶媽 2010-05-25 21:08:15 #8F
 

我家小一孩子我是很仔細的檢查功課,因為這時候是學習態度養成階段,孩子的一筆一劃都跟用心與否有關,老師要關注的人與事太多,不見得有時間顧到孩子,何況家長的參予會讓孩子有"共同體"的激勵作用,但到了四年級我就完全放手,因為自我管理的習慣已經養成,有疑問孩子也懂得主動求助,聯絡簿這時候就真的簽名而已(看學校發生什麼事),除非孩子比較晚熟,真的需要一對一盯著(例如過動性格孩子),否則能放手就放手,檢查功課真的是孩子與老師的事

吳將軍
吳將軍 2010-05-26 09:34:24 #9F
 

低年級的小朋友,我會幫他檢查功課。但這跟簽聯絡簿是兩碼子事。不管簽不簽聯絡簿,我都會檢查功課。聯絡簿,就只是「聯絡」。

伶ㄇ
伶ㄇ 2010-05-26 10:17:55 #10F
 

我們的聯絡簿幾乎只寫"功課是哪些",假如撇開功課,聯絡簿幾乎不連絡任何事情(可能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