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在乎的是妳夠不夠認真。而不是妳的分數。

看著考卷上她錯的題目…

這些都是在家不斷寫、不斷錯,也不斷教她的題目,

到了學校,她還是又錯,

我都無法理解,為什麼重覆的教,她每次的點頭說懂,

卻不斷的重覆錯類似的題目呢?

到底~~~~~~~~~~

這次的國語她98分,錯在標點符號,

國語部分我沒什麼幫她複習,她的強項是國語。

但她數學考了82分回來,我也不意外,但我好灰心、好難過。

去學校接她的時侯,

她一看到我,就抱著我哭,

我居然也跟著難過、跟著她一起心酸掉淚~

但在回家的路上想著…

她怎麼能告訴我她都懂了,卻還是都寫錯呢?

回到家狠狠地拿棍子抽打她手心8下,

她哭,我也跟著哭…

我哭是因為她怎麼可以讓我付出這麼多時間及精神教她,

而她這段期間卻不以為意只想玩、毫不認真的態度。

這次如果她是認真、努力的考了82分…我不會這麼氣憤~

就是因為我的認真、她卻沒有比我認真,所以我才難過!

我也知道這些題目,時侯到了自然會懂,

但為了「應付」學校的考試,

還有說現實一點是要圓了媽媽的「面子問題」,

請不要炮轟我,我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看到孩子的好成績,

也希望在別人問起時,孩子的成績是能讓為人父母驕傲的。

我當然知道,我的觀念不正確,

我也知道孩子的品性及良好的學習態度比分數來得重要,

但我還是希望自已的付出,能夠看到相同的收穫。

(原作者於 2013-01-17 08:41:30 重新編輯過)

pinktulip
pinktulip 2013-01-17 08:49:17 #1F
 
我家小孩也是一樣,考試都是粗心錯,都不是不會的,更重要的是每天都是以"玩"優先,功課準備考試放一邊,當下都很生氣,每次都快要氣炸了,事後想想也還好,能自動自發的小孩其實很少,不粗心的更少! 媽媽不用難過,其實你的努力只是短時間看不出來,總有一天小孩會突然開竅,你就會覺得還好自己一直堅持!
 
阿里不達 2013-01-17 08:50:41 #2F
 
(轉貼一篇短文) 鄉下人的智慧 VS. 城裡人的聰明 很多沒有上過學的老農民培養出了優秀的孩子;不少有知識、高學歷的城裡人卻把孩子管出諸多毛病,甚至培養出問題孩子,為什麼? 老農民沒知識但有智慧;城裡人有知識但沒智慧。(知識不等於智慧。) 智慧的老農民三句話就培養出了好孩子: 第一句話:「孩子,爸媽沒本事,你要靠自己了。」不包辦,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擁有了責任心。 第二句話:「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情。」講德行,告訴孩子做人的標準。 第三句話:「孩子,撒開手闖吧,實在不行,回家來還有口飯吃。」無私的愛,無盡的愛! 看看一些城裡人怎麼把孩子教育出問題的: 第一句話:「寶貝,你 好好學習就行了,其他的事情爸爸媽媽來辦!」剝奪了孩子負責任的權利,培養出了沒有責任心的孩子。 第二句話:「寶貝,出去不能吃虧,別人打你一定要還手!」基本的做人準則都沒有教對,可能培養出「缺德」的孩子。 第三句話:「我告訴你,你要是再不好好學習,長大沒飯吃別來找我!」 有條件的愛,根本不是真愛。 只要擁有智慧,每一位家長都能把孩子培養成才,而智慧與知識和學歷並不相關。 ===================================== 品行~~非品性......(大人都會寫錯字了,何況小孩??) 我其實在乎的是妳夠不夠認真。而不是妳的分數。_2F_img_1 大家加油!!!
想放空
寶貝要勤勞 2013-01-17 09:03:45 #3F
 
我都無法理解,為什麼重覆的教,她每次的點頭說懂, 卻不斷的重覆錯類似的題目呢? ================================ 我兒子也會這樣 所以他每次說懂 我就會自己再出一題相同題型的題目問他(只是換了數字) 如果還是不會,就代表不是真的懂 那就再教一遍 其實有時孩子真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懂還是不懂 當下好像聽懂了 其實觀念並沒有了解 只好耐心點,好好跟他講解多遍 一定會搞懂的 所以我都是講完就出題目測試看看是真懂還是假懂 這方面我覺得還好 我兒子是考試容易粗心 這方面我前幾天也有po文發問 也得到很多媽媽很好的意見 所以板媽~慢慢來,別灰心呀 還有別打孩子啦(我是不贊成因為成績體罰的媽媽)
我不是因為成績而打她手心, 而是因為她近來實在是太不認真了, 考前一天還拿了小東西去學校和同學玩, 一點兒心思都沒放在「明天就要考試了」這件事上面, 因為已經陪她們寫了一個多月的評量及考卷了, 我這麼認真,她就是玩心太重的態度, 所以才會希望小小懲罰讓她記得下次要更認真、更努力~
達立的媽
達立的媽 2013-01-17 09:12:34 #5F
 
你憑甚麼動手打她 因為你的面子?? 考前有跟女兒說好錯一樣的題目要處罰嗎? 她接受你的處罰嗎? 你也都知道她難過了 幹麼還要用打的方式處罰她啊~~ 老師打就超心疼 自己打都不手軟 是嗎? 才小一耶 你小一的時候在幹麼你還記得嗎?
達立的媽
達立的媽 2013-01-17 09:16:15 #6F
 
小一玩心重哪裡不對了 小一就看重自己成績 才要擔心吧... 想到你女兒因為分數哭了 是因為考不好 還是因為怕自己沒達到媽媽的期望 還是怕被打 就替她覺得難過 >.<
有的,我們有說好, 因為認真了這麼久, 錯了十次、教了十次、還是繼續錯, 我跟她說不懂的要告訴媽媽, 她跟說她懂了,但回來還是錯… 因為她的態度不認真,所以適度的懲罰是必需的, 難道妳們都覺得適度的懲罰是不對的嗎?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自然管教的方式也不一樣, 我在意的是孩子的態度問題, 現在很多父母都不建議打…但並不適用於每個孩子。 也謝謝各位媽咪的建議,我知道我的孩子適合哪一種方式教育, 謝謝您的指教。
就算是只剩一個人,也要活得精采。
家裡很亂 2013-01-17 09:21:19 #8F
 
鄉下人的智慧 VS. 城裡人的聰明 我朋友的鄉下父母真的像文章中那樣跟孩子諄諄教誨耶~ 但是諸多孩子中, 有的真的念書念很好, 也有不錯的社經地位, 又感恩父母 有的是一事無成, 回家靠父母, 還嫌父母不能幫他們一把. 所以我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看孩子自己會不會想 父母則要因材施教. 每種說法都對, 每種說法也都不對!
想放空
寶貝要勤勞 2013-01-17 09:26:50 #9F
 
板媽一定是有困擾才上網求助 我覺的回文可以不用那麼激動!! (這是我這幾天的深切體認) 板媽小朋友是小一嗎(抱歉,因為文中好像沒提到) 如果小一,確實是不太會自己知道要認真準備 我兒子考前一天,也是顧著看電視跟玩 都要我拿出課本來陪讀,他才會認真 而且你女兒考不好還會哭 代表他已經知道大事不妙了 所以我才說不要打她了 像很多媽媽有很好的意見: 1.題目搞懂最重要 2.粗心的問題,可以用鼓勵的方式來看看可不可以改善 3.學會放手,適時從旁協助,而不是弄得從頭到尾都是父母比孩子認真,這樣孩子永永學不會"用功讀書"是自己的責任 一起加油!!
達立的媽
達立的媽 2013-01-17 09:32:15 #10F
 
所以 你覺得你的教育成功了 所以 你認為你的方式適合你的小孩 那...你今天就不會PO出這篇文章了 這是她的考試 你認真 她就要比你認真? 我覺得不妥的是你在乎的面子問題 這會讓孩子承受無謂的壓力 我還是想提醒你 你小一的時候 在幹麼 你記得嗎? 我一樣有個小一的兒子 所以感觸比較多 多有冒犯請見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