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用 Let''s Go 或 Brainwave / Brainstorm

緣爸
緣爸 2013-08-11 23:12:36 版主 24K

不知有無家長在家自己教小朋友,用過 Brainwave (舊版名稱是 Brainstorm)呢?

 

我本來是用 Let's Go, 教了小孩一年約上完三冊。Let's Go 很容易使用,家長也無須特別準備,小朋友的接受度也很高。這套很適合小一左右只略懂英文的學生開始學習/自學。它屬於 EFL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系統的教材。圖文並茂,裡頭的歌曲小女很喜歡。(如果是小學中高年級開始學習者,也許 Family and Friends 比較適合。)

 

使用這套的問題是,當級數升高之後,以文法/句型為綱領的教材,有字彙與學習內容不足的問題。因教材的設計理念以語文架構為主,對整個社會/文化/環境等相關知識的著墨明顯不足,以至於無法讓學生建立起與他人進一步深入溝通的能力。

 

繼續用這套教材也很好,但顯然需要補充大量其他讀物或文法教材等。但即使如此,Let's Go 6 學完之後,也一樣會面臨接下來怎麼銜接學習的問題。

 

稍微深一點的教材,多半設計給較大年齡的學生,譬如中學生甚至大學生以上。不僅課文的內容較深,小學生不易理解,即便是插圖或照片,恐怕也難以引起小學生的學習興致。

 

剛好看到有家長推薦 Brainstorm (published by MACMILLAN, 敦煌有引進), 現在新版的是 Brainwave 作為銜接教材,因此初步進行了解。這套 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教材,內容豐富很多,不只教英文,也用英文來教其他知識,果然適合作為銜接教材,甚至考慮由 Let's Go 系統轉過來使用。

 

但問題是,對非英文專業的家長來說,拿到課本恐怕有不知所措的感覺。不知該怎麼用,怎麼教。而且看來該系列教材需要引導不少討論對話,這對英文程度不夠高的家長來說也是莫大的挑戰,擔心誤導自己的小孩。當然,該書也有教師手冊可參考,但若要認真參考準備的話,家長花的時間恐怕比小孩學習時間還多得多,可行性讓人存疑。

 

因此,想請教是否有家長在家自行以這套教材,或大致類似的教材,在家自行教導小孩過?不知情況如何?經驗心得能否分享一下?謝謝。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自己希望小孩能學習到運用英文的基本能力(包括學習其他知識),但並不很強求一定要在一定期限內學到什麼程度 (譬如通過什麼檢定)。每個小孩的性向與天資不同,無法用一定標準來要求。在這討論區看過將小朋友教得非常傑出的例子,我真是歎為觀止,但也看到許多苦於不知如何協助小孩學英文的家長。我們家大概屬於中間吧!

 

我覺得沒有一套「最好的」學習或教學方式。因為每個小孩的資質相異,家庭背景不同,家長得期望也都不一樣。有人希望學前全美語,有人希望全中文。有人覺得升學檢定最重要,有人覺得能力才要緊,也有人覺得小孩有興趣才走得遠。我覺得都對,建議大家不必對學習路線進行辯論了。

 

 

 

(原作者於 2013-08-11 23:12:1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8-11 23:13:1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8-11 23:17:4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8-11 23:18:2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8-11 23:19:13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3-08-12 23:52:05 #1F
 

順便 copy 一下半年前回應其他文章的內容:

小女今年小一,正在家教班上一週四日合計12小時的美國小一預備班。

之前在幼稚園時每日都有一小時的美語學習,但其實沒用,因為時數不足,累積得不夠多,無法運用。

上小一前為了尋找合適的班,著實花了不少時間親自查訪,觀察教學。最後才選擇這家。

說真的,原來最期望去以馬內利,但荷包不夠大實在負擔不起。退而求其次看弋果,凱斯,瑪麗安等,家教班也一起找。說實話,各有優缺點,費用也各自不同。基本上就是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訴求,可能要親自查訪比較準,因為每個家長需求不同。適合你親朋好友的,不見得適合你。

我 前幾天接他放學時,不小心用英文問他話,他居然也用英文回答。還對話了好幾分鐘。當然句子不完整 (字彙量不足,文法還很基本),但重要的是他已能自然的習慣英語溝通的方式。這讓我很驚喜。當然,他在英語學習上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但至少已經有好的開 始,符合我當初的期望。

不過,我並未完全將英語教學工作完全丟給補習班,在假日的時候我總會安排間培他學英文。自己當直線老師,就能真正了解學生的程度,也可以設計學習的方向。

可能離題了,我另外發文。
(原作者於 2013-02-28 10:03:49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3-12-11 22:10:11 #2F
 

又過了四個月,再補充一下。

每次學校老師都說小女的 oral 能力不錯,也很主動參與溝通,但跟爸媽就是無法用英語溝通。不知是學校的老師過度美化,還是小孩不習慣用英文試著跟爸媽練習?

經過一年多的學習,閱讀與聽力有明顯的進步。看讀本時即使有看不懂的字,似乎也讀得下去 (但似乎中文也一樣)。看英文卡通沒字幕也一樣興味盎然 (也許每個小朋友都一樣)。實力的確逐漸提昇,但小二的年紀邏輯能力還發展的不太成熟,文法始終搞不太懂,光是第三人稱加s都經常犯錯,但也不影響溝通與學習。也許再大一點就開竅了。

看學期成績還不錯,在平均之上。家長看了可能很高興,覺得這個學校的老師教得不錯。但我相信同班同學若成績在平均之下,他的家長恐怕就會認為老師教得有問題,未能因材施教之類芸芸。因此即使是同一班的家長們,都可能得出完全相反的評價。

Anyway 這個爸爸很高興能參與小女的英語學習之路,彷彿自己重新學習一次外語。英語其實沒那麼難,不相信的話去學學法語德語俄語看看。但語文要精通一點也不容易,想想自己的中文程度有多遜即可得證。

 

Samuel''s daddy
Samuel''s daddy 2013-12-12 09:44:42 #3F
 

在小孩上小一時因迫於學校的放學時間無法與美語補習班配合

只好暫時停掉改為在家自學英語

版爸的教材那時我也考量過

也買了好幾種其它的系列嚐試過(敦煌有賣的、沒有賣的我都試過)

但最後選擇自行拼湊一套系統

文法使用Simply Grammar和Grammar Friends

單字使用Picture Dictionary和Oxford Picture Dictionary

閱讀則多了,有Kites系列,Magic School Bus系列,USBORNE系列,Scholastic系列,I can read系列,HELBLING Readers系列等等......(全部以有CD的為主)

另外,也使用Science擴充孩子的基本跨科能力

學校用Mc Graw Hill出的All of Us系列和Health Education

當然,也還有其它,不在此多作贅述

我的看法是版爸可以選用閱讀讀本來解決你的疑慮

讀本的分級明確、內容有趣、內容涵蓋天文地理數學生活健康各層面

小兒的跨科英文能力都是從大量閱讀來的

反而我買的一套套英語教材式的書籍都停擺了,偶爾拿出來當補充用

版爸說的對,大人真的要花時間研究跟安排

而且要常常檢視成果

雖然累,但和孩子一起學習實在太有趣了!光看到孩子的努力化為他本身的能力,這一切都值得了。

 

adsnew
hoosier
hoosier 2013-12-12 15:26:47 #4F
 

我最近也買了版爸提的brainwave,預計下學期開始用
買的原因是因為有個主教材比較不會偏廢或只注重在特定方面
媽媽我不是專業的,沒有毅力自已排課程內容,怕是拚命背了單字,少教了文法
有本主教材至少跟著進度走

小兒目前小一,之前讀便宜的雙語幼稚園,上課都是老師掃掃光筆,唱唱歌
目前在家自學phonics,預計到寒假教完,從7月至今可自行閱讀oxford reading tree level 5

目前使用的教材包括敦煌的I am phonics(聽力練習) HOP(聽跟讀)還有網路找得到的各式資源,每天請他拚讀BOB, OTC, Osborne phonics, an I can read 給我聽
因為我也沒學過phonics,看完phonics from A to Z,去敦煌選教材,就開始邊教邊學,我自已收獲也不少

下學期開始打算用brainwave,外加背word family tales的單字及simply grammar大致有個文法概念。讀本的部分會繼續,OTC已經從1級買到11級,不知道他哪能自已看到11級啊

緣爸
緣爸 2013-12-13 12:51:17 #5F
 

感謝 Samuel 爸的回應與分享。

關於您介紹的各系列讀本,不知如何分級?

我雖也買了一些讀本,但不是很有系統。I can read 系列有一些,但我覺得分級有些粗糙,也就是說級與級之間跨得有點大,同級之內的難易有差距。希望能有分得比較細的讀本系列。Dolphine Reader 也買過,它有很多練習,可以從練習中得知小孩是否真的懂了還是瞎猜的。

有CD的讀本真的比較好。

至於文法單字,我們大體是配合英語班進度學習。小孩太小邏輯能力不太夠,學文法有點吃力。

 

緣爸
緣爸 2013-12-14 00:08:14 #6F
 

看起來您很認真教育小孩呢!花那麼多時間找那麼多不同的教材來搭配。Brainwave 真的比較難教,但還好他有練習本還有限上作業可作。我的理解是:語言是拿來用的學問而不是拿來理解的學問,一定要習作才學得會學得起來。

小女現在小二,但已經覺得學校的課業有一定的壓力了,不再能像小一那麼隨心所欲的學英文。廖彩杏,汪培珽介紹的書雖也有買一些,但一直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讓小朋友學習與吸收,因此進度很慢,現在已經變成隨緣學習了。看來我們家的大人與小孩,程度比較一般。但小孩能持續有興趣的接觸與學習英文,應該已經算是個好的開始。

 

緣爸
緣爸 2014-06-18 01:46:27 #7F
 

又半年過去了,再來補充近況。

使用 Brainwave 一直不太順。它的教師手冊說明雖厚,但許多活動是設計給小班的朋友成對或成組練習,或是動手做等等。對家長來說幫助有限。反而是一些文法或字彙練習的句型未列出 (因假設你是專業教師),所以若英文能力不夠有把握的家長可能會很吃力。使用至今斷斷續續過快八個月,連一半都還沒上完,眼看線上作業使用期限快到了,偏偏第一冊內容其實很簡單,小朋友沒學到什麼倒是整死這個爸爸。還連累 Let's Go 停止前進,真是錯誤的決定。我該扔到一旁不理嗎?

倒不是用 ESL教材不好,而是這套要家長自教真的不容易。反不如 Let's Go 有句型練習,唱歌等容易運用。廣泛知識的攝取,可由其他讀本來學習。

所以如同前面爸爸分享,以 Let's Go 來搭配讀本,寫作教材等可能比較理想。但主要還是主教材對家長的支援不足。敦煌又有更新的主教材,也許有更適合的也說不定。

讀本選擇很多,有無CD均可。USBORNE 系列有精美的插畫還有美英兩種英文口音錄音,是我們現在最喜歡的讀本,Flying Color 有很多 non-fiction 讀本很薄內容附很多照片很棒,雖是澳洲出版但聽不出澳洲腔,而且級別差異小升級不適感較小。Oxford Read and Discover 非文學學習書也很不錯,還有測驗題,但朗讀有點慢,級別差異較大。Step into Reading 與 I can Read 都不錯。Magic Tree House 的 Chapter books 對我家小孩還有些難度,可能還需幾個月累積字彙與多學一點文法。他現在八歲了,慢慢對繪本不那麼喜愛了。

會話部分,我覺得即使以x內x教出來的也沒讓人驚豔 (官網錄影),可能還是得找外師會話教學比較有效。看卡通/電子教材很便宜也很有效,但對擔心小孩近視的家長來說,實在不敢優先考慮。遺憾!

 

 

golden01
golden01 2014-06-18 08:42:07 #8F
 

小兒目前小一,我也讓小兒使用Brainwave,目前第一冊學完,小兒每一個單元約2.5小時可完成,我只是在旁協助,小兒自主學習,有問題再問我,有時我會提示一下重點。(註:小兒的程度比平均值高,在一些全美語的補習班測試,約3年級的程度)

最近Oxford有新出一套教材,Oxford Discover很不錯,將科學及社會學科的內容納入其中,難度比Let's Go高,可以取代Brainwave。

我讓小兒用很多套教材,我想要他自主學習,因此在同一個難度,有多套教材,以多練習,降低前進的速度,在進到下一級時,確保小孩能有足夠的能力自己學習。

自學最好能達到自主學習,家長才不會累,我沒有用教師手冊,因為我不直接當老師,我當背後的規劃者,我規劃教材、進度,偶爾當一下教練,訂正一下小孩的錯誤。

小兒的程度一直維持很好,進度也是很快的,基礎也很穩,沒有老師一樣行的。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6-18 09:58:22 #9F
 

自己教Brainwave確實不好教,我的做法是上完Lets Go4後,約可達1000~1200單,可以加入ABC互動英語,一本約100單,2年24本可累積超過2000單,而Magic Tree House約2000~4000單,就可以銜接上

緣爸
緣爸 2014-06-18 20:33:26 #10F
 

小兒目前小一,我也讓小兒使用Brainwave,目前第一冊學完,小兒每一個單元約2.5小時可完成,我只是在旁協助,小兒自主學習,有問題再問我,有時我會提示一下重點。(註:小兒的程度比平均值高,在一些全美語的補習班測試,約3年級的程度) 最近Oxford有新出一套教材,Oxford Discover很不錯,將科學及社會學科的內容納入其中,難度比Let's Go高,可以取代Brainwave。 我讓小兒用很多套教材,我想要他自主學習,因此在同一個難度,有多套教材,以多練習,降低前進的速度,在進到下一級時,確保小孩能有足夠的能力自己學習。 自學最好能達到自主學習,家長才不會累,我沒有用教師手冊,因為我不直接當老師,我當背後的規劃者,我規劃教材、進度,偶爾當一下教練,訂正一下小孩的錯誤。 小兒的程度一直維持很好,進度也是很快的,基礎也很穩,沒有老師一樣行的。

golden01發表於2014-06-18 08:42:07

golden01 的公子程度顯然相當好,重點還不是實力,而是他能夠自主學習了(包括能力與態度)。通常外語能到不用老師教可自學的程度,應該已經有 CEFR A2以上實力了 (也就是 KET)。真羨慕你哪!我不知全美小三的程度有多高,但從翻過教材的印象來看,字彙量已經相當多了。我猜至少已經超越 80%台灣人的英文程度了。

也許我該換個方法讓小孩自己學 Brainwave L1, 其實那內容他應該都懂了也都學過了。

Oxford Discover 的確很吸引我 (雖然很貴)。他似乎可整合 Oxford Read and Discover 以及 Flying Colour 系列的書,而且還能結合文法句型字彙等語言知識。下次有機會再去書店翻翻 (店員說:你怎麼又來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