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念育才中.高年級的家長可以現身說法一下嗎?

可愛娟的媽
可愛娟的媽 2014-03-24 19:16:57 版主 4574

~不好意思,剛在其他版下發言,才想到應該用新增話題比較合適~

爬文看完所有育才的文

都只有看到一二年級的說壓力不大,課業不多

但我想知道的比較長遠的是,有沒有三四年級OR五六年紀的育才家長,可以說說,

功課多不多?都寫到幾點?幾點上床睡覺?大小考試還能只當平時複習嗎?還有沒有另外下課再補習加強(不是課輔)?小孩還是一樣快樂上學嗎?

到了中高年級.功課的多寡.深度和及人.竹林是不是又變得還是一樣差不多?

若和安親+美語課程(何嘉仁.科見.喬登之類的)的課業.大小考試比起來.是不是育才還是比較繁重?

若說一二年級可以不看成績分數排名.那到了三四五六年級是不是還可以不看這些

即使我不看重成績,三四五六年級的老師是否也能同意?

很想唸育才,但也不得不承認必須想很多。很擔心,如果我的小孩去念,眼前一年級的快樂.是短暫的,後面接著來的,還是跟別間的私小一樣,繁重的功課和大小不斷的考試。

我比較想聽的是中高年級的家長現身說法一下。謝謝~

柔均
柔均 2014-03-24 23:11:24 #1F
 

版媽的問題,或許我可以稍稍回答,因為這也正是我考慮是否要讀育才的原因之一,

所以就讀前,早早就跟許多前輩家長詢問過這些問題,

我希望小學階段能夠紮實打好基礎,但課業不要太重,

課業重不重的標準:生字練習+小日記+數學練習+其它,中高年級2小時內能完成的量。

我認識現有3.4.5年級的家長,他們都有分享自家孩子的狀況,以下轉分享之。

1.是否有補習?

有,甚至有的人還補很兇,數學、英文、國學作文通通都補,有的是小孩自願(只有1位),多數都是家長的焦慮與期望,認為孩子跟不上或希望好上加好,我自己分析,只要家裡培養閱讀習慣,自主學習,這些都不需額外去補習;若不培養自主性,就算補習補到天荒地老都一樣,說白一點,就是父母太焦慮了!育才對面的芝蔴街,很多育才班在那邊補習,也有部份雙語班,原因據說是跟不上同學,家長也無法輔導,所以說,讀了私小,還是有很多家長送小孩去外面補習,任何一間私小都有這樣的狀況(我做了4間私小的功課),個人覺得沒必要! 

2.課業是否繁重?

這裡要釐清一點,連絡簿洋洋灑灑寫下十幾項的作業內容,實際上要"寫"的到底有幾項?我還跟公立小學中高年級的相比較(公小+安親),結果看下來,到了中高年級,大家都一樣,最花時間的就是生字練習、作文、日記,其它倒還好,私小有個小優點,就是老師很重視家長的意見,功課會做適當的安排,不至於將花時間的功課,放在同一天完成。以我目前問到的中高年級狀況,正常情況下,所有功課完成時間最多2.5小時,最快1小時,邊寫邊玩的人,光一樣生字練習簿就能花掉3小時了,所以不列入。總括來說,課業算重,但在北部來說,不分公私立皆視為常態,但還是要看遇到的班導師在派功課上的習慣。

補充:孩子的音樂老師說了一個例子,她的一位學生讀永和某間公小,中年級,一下課就直接到音樂教室開始寫生字功課,到上課前至少有40分鐘的時間,單單一個生字功課都寫不完,老師說學生很認真在寫功課唷。所以,功課量要看導師,到哪間學校都一樣。

3.幾點睡?

這要看家長課後安排什麼活動給孩子,我認識一位四年級家長,她的小孩另外去補全美,一週四次,下課就趕補習班,加上學校功課,每天都是11點才能上床睡覺,這是個人選擇,只要父母不要太焦慮,在家裡培養好的習慣,課後活動不要排太多,中高年級的小孩若能最晚在7點開始專心寫功課,外加練琴看課外讀物,十點前上床是沒有問題的。(目前現況)

4.關於成績

這部份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媽咪,我只聽過家長重視成績,從沒聽過老師會給家長成績壓力,只有少數完全不念書的學生(能念卻不念,導致考試不及格!),老師才會出面好言相勸,請家長督促孩子在家學習。所以這裡也給媽咪打一劑強心針,如果你遇到重視小孩成績的家長,甚至覺得小孩沒有考100分就是考差了,千萬要把持住,否則小孩真的太可憐了!

5.小孩快樂嗎?

這個問小孩最準,我去年總共聽了四間招生說明會,我喜歡做一件事,就是直接問假日還在學校裡出現的學生,或是平時在我家附近剛放學的學生,對於自己學校的感覺,喜不喜歡上學?問到的,就屬育才的小朋友最開心,對學校的認同感最好,所以就抱著試試的心態報名嚕。

最後我要特別分享一下就讀育才到現在的小小心得,

以低年級來說,育才在啟發這一塊做的很棒!

以國語為例:若講述的主題是春天,老師會引導小朋友就自己的經驗去想像,春天在哪裡?運用在造句、編故事、圖畫創作,有深度的練習組織架構,對之後的寫作練習很有幫助。

以英文課為例:外師用影片為小孩講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沒有明確的結局,然後請小朋友自己想像結局有哪些?也可以針對故事提出有趣的問題,最後36位小朋友分組,總共提出了7種不同的結局。非常活潑的討論方式,結束後,當天的英文Homework就是替這個故事假設一個問題,然後自己回答問題。

淡淡漫漫
淡淡漫漫 2014-03-25 09:18:14 #2F
 

讀育才的女兒真的很快樂

前幾天校長生日她還開心的說搶著去抱校長

 

小學是孩子在唸,不是父母

所以當初我為小孩選私小時

是以孩子的個性來選擇較適合她的學校

育才的教學理念及校風很適合我女兒

每天看她快樂的上學沒有壓力就足夠拉

課外的補習完全沒有

會利用寒暑假補足

平時重視早睡早起固定作習

 

每個私小校風多少有不同吧

家長們辛苦了,

就針對孩子本身的個性幫忙選擇適合的學校

說真的不要太重視成績這塊

過多的補習反而吸收不足

 

 

 

 

小龜妹的媽咪
小龜妹的媽咪 2014-03-25 10:24:42 #3F
 

我有個朋友,女兒1.2年級是唸育才班,等到小2的暑假,自己強烈要求要轉去雙語班。

這時候問題來了,老師覺得小朋友這樣會很辛苦,也跟家長溝通,但小朋友堅持,父母也選擇尊重孩子的想法,最後老師跟家長說,既然這樣,那就讓小朋友試試看,但希望家長把分數擺一邊,不要用分數去評量孩子!

這媽媽跟我說,一開始因為看不懂題目、聽不懂英文,數學只考10幾分,但媽媽看了看分數後就說:"不錯阿~你還可以寫出1.2題!",之後慢慢的20.30.50....這樣考回來,媽媽都說:"有進步! 走! 去慶祝!"...而且學校老師也是常跟家長說明孩子在班上的狀況,現在就穩定了! 

那位媽媽也勸我,分數真的不算什麼,往後還有20幾年要考,何必在小一就給孩子那麼大壓力? 

所以我個人是不贊成念了私小還要另外補習的...穩穩的照學校的進度走,就真的很夠了!

 

DORIS97
DORIS97 2014-03-25 10:29:58 #4F
 

謝謝樓上幾位媽咪的分享^^這星期六我就要帶我家的寶貝蛋去考試了,希望能順利過關^^

請問有考過的媽咪們可以分享一下怎麼考試考那麼久?8:30-12:00?

陳小妞的媽咪~
陳小妞的媽咪~ 2014-03-25 11:07:06 #5F
 

其實考試沒考那麼久啦

我記得去年是先報到,帶小朋友到教室集合(SORRY,這兒起家長就不能進去囉)

再由大哥哥姐姐分批帶隊到各"關"去玩闖關遊戲,我記得去年我們11點多完成就離開了

 

DORIS97
DORIS97 2014-03-25 11:40:11 #6F
 

陳小妞媽咪,

 

謝謝你喔,那請問你是何時收到校方回覆的呢?

陳小妞的媽咪~
陳小妞的媽咪~ 2014-03-25 12:00:54 #7F
 

其實去年是我自己一直打電話去問的,考完約一週的時間,因為我女兒是念一般的幼兒園,非全美的,怕他沒考過,需要有其他的備案.去年我知道雙語報名人員中,約十位沒有過關喔.

今年很明確的公布,3/30-3/31主任就會通知家長報到的時間了

3/30~3/31 處室主任會通知家長報到時間

以下資訊是學校老師提供的喔,應該不會有錯啦

A. 學生參加3/29的入學闖關評量活動,新生入學將採計3/29新生闖關評量結果作為入學的依據

B.  3/29下午中外師會將測試成績計算出來

C.  3/30~3/31 處室主任會通知家長報到時間

D.  4/1~4/3上午七點半到晚上七點第一階段入取學生到校報到繳交戶口名簿八月新生訓練費用

E.  4/8~9  第二階段入取學生到校報到繳交戶口名簿及八月新生訓練費用

F.   四月底前未錄取學生申請辦理退費

G.   5/17()新生套量衣服

DORIS97
DORIS97 2014-03-25 13:21:59 #8F
 

陳小妞媽咪, 

 

太謝謝你了有念育才中.高年級的家長可以現身說法一下嗎?_8F_img_1

chinabluerp
chinabluerp 2014-03-28 16:13:48 #9F
 

瑭瑭要乖乖
瑭瑭要乖乖 2014-03-31 10:31:56 #10F
 

各位參加3/29考試的寶貝有人收到錄取通知了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