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他不是資優生,但特教老師說是資優特質,我們只覺得很迷惘...

The Momster
飄葉成詩 2015-05-21 09:13:23 版主 2514

我的姪子從小就蠻奇怪的。

他現在小二了,吃飯的時候嘴巴總是停不下來,說的話題是天馬行空,前一秒還在說他今天看到的椿象,後一秒就在說太陽系13顆行星的事;怎麼罵他就是不能好好吃飯,要不然就是吃的滿地滿桌。要他自己穿衣服,也總是沒有好好穿過,衣服總是穿反,或是一半塞在褲子裡一半在外面。更不要說常常鉛筆盒裝得滿滿的去學校,然後空空的回家,甚至好幾次連鉛筆盒都丟了。還有就是,他的情緒有時候很失控。他是個很溫和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笑瞇瞇的,可是,不耐煩的時候,或是遇到挫折的時候,他會瞬間很失控的摔東西,或是大哭。

自從他上小學開始,陸續就有老師抱怨他上課秩序不好。一開始是上課到一半,他會起來走來走去。後來被糾正幾次後,他雖然懂得要坐在椅子上,可是有時候就開始玩鉛筆橡皮擦鉛筆盒..只要可以玩的他就拿起來玩,有時候忘我了還會很大聲。雖然成績一直很好,但是總是被幾乎所有的老師抱怨,責罵,處罰...一年級還好,被罵被罰之後會收斂一陣子。到了二上,他開始和老師起衝突...

幸好他有一點很幸運的,是他的導師是特教出身,一年級的時候,導師就有說,他可能是因為覺得課程常常重複很無聊,所以開始作亂。所以導師一直是孩子跟科任老師之間調節者的角色。一直到二上,他進入了資優鑑定的流程,通過了筆試和面試,進入了教室觀察。他導師約談我妹妹,建議給這孩子一點空間,我妹於是跟姪子約定,平常功課考試什麼的,她都不會再逼他管他,讓他自己處理,但是上課的時間一定不能造成老師同學的困擾。二下開始,他變成了乖巧的孩子,所有考試自己複習,成績也不錯,上課狀況也良好。老師都很驚訝。但是我們發現這孩子似乎有一點情緒上的狀況。雖然平時很正常,很平穩,可是只要我妹說出...類似很理解他,很鼓勵他之類的話的時候,孩子就會開始大哭。我們不知道這是他感性呢,還是被壓抑了..

還有就是自從二下,妹妹給他更多空間之後,他不用複習功課,於是有了很多空檔。他看了很多很多書,歷史,地理,天文,機械等等等等。這些書共同特點是,圖片約50%,再來就是都是成人在看的。我們也常常看他在畫地圖,他畫的地圖會依據時代有不同變化..恩..有點難解釋,比如說他會說,這是羅馬帝國的地圖,然後巴拉巴拉巴拉講很多羅馬的戰爭和版圖的變化,或者是這是二次大戰的地圖,巴拉巴拉巴拉。有時候他會把書帶到學校,興沖沖地說要給誰分享,放學後問他,同學喜歡嗎,他淡淡地看著車窗,說同學沒有看。

孩子進入教室觀察後,我們大家都抱著一個希望,希望他能在資優班找到一些出口,或許是同儕,或許是課程,或許是老師。理解他的老師,同樣問題的同儕,同樣困繞的家長,比較專業的資訊,或是諮詢等等。可是前天名額公布,並沒有他。我妹妹雖然失望,但是更多的是迷惘。

我們目前正在各種討論當中,比如說跳級(老師建議的,但是妹妹說他不適合,因為不管EQ或是肢體都會跟不上),轉學到比較開放或有點實驗性質的公小(目前他在的學校作風保守,而且,據可靠消息會越來越保守),或是自學(妹妹本身是補教老師,我們也有認識正在自學的家長)。但是其實都有優缺點,很難兩全。所以我想上來這裡看看,這裡有很多資深家長,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經驗,或是可以給我們什麼建議的。感激不盡。

PS:我知道似乎在這裡資優這兩個字是原罪,可是,我並沒有要炫耀的意思,事實上沒什麼好炫耀的,他並不是資優生,而且我們只想解決問題而已。拜託大家了

又PS:他不是過動,早在一年級在很多科任老師的質疑下已經看過醫生了

請問醫生說什麼  哪一科的

有測過智商嗎

 

The Momster
飄葉成詩 2015-05-21 09:54:40 #2F
 

之前看的是張*眉醫師。她說他不是過動,只是聰明而已。

那時家長關心重點是過動與否,所以沒想到要去測智商。

後來進入了資優鑑定程序,就想說如果真的是,那麼總會有個結果出來...就沒有再想到去測..有這個需要嗎?

亮光媽媽
亮光媽媽 2015-05-21 10:01:58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哦不
哦不 2015-05-21 10:03:45 #4F
 

唉呀呀!
唉呀呀! 2015-05-21 10:05:10 #5F
 

看文字覺得小孩真的在適應上滿辛苦的,你妹也辛苦; 老師建議跳級的理由是什麼呢?有些小孩或許適合跟較大的孩子一起學習,況且是小學跳級應該沒那麼嚴重; 實驗性質或體制外的學校就要考慮到以後升學的問題,畢竟小孩是不太適應並不是功課跟不上,但大環境基本上就是這樣;我所認識的自學家庭基本上都是要家庭全力配合非常有規劃的,他們也有團體可以加入,不過你妹要能接受這種生活型態才行。

能進入資優評量第二輪,智商也有一定水準吧!如果一定要有個數字證明,學校輔導室應該可以問得到歐

抱歉沒實質建議,但教養真的是很個人的事情,只能看文章提出些思考點,希望有幫助嘍!

(原作者於 2015-05-21 10:10:53 重新編輯過)

夏小森
夏小森 2015-05-21 10:13:37 #6F
 

是不是跳級會比較適合小孩?

課堂上的課程對他來說偏簡單時小孩自然覺得無趣。另外跳級有分學科式的跳級,其他課則維持在原班。再或者特定科目申請免修。

 

資優有分很多種,數理.語文.美術。而且基本上資優生還是維持在原班上課,較多的是加課,而是多時加在晨光或其他正課外時間。

 

再或者跟老師商量把小孩的位置移到最後面不影響上課的狀況下請老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小孩看他想看的書。

 

(原作者於 2015-05-21 10:18:50 重新編輯過)

Linda Lu
Linda Lu 2015-05-21 12:53:21 #7F
 

跟我兒子狀況挺類似的,不過狀況似乎比我兒子稍稍嚴重一些.  我兒子是輕微亞斯伯格, 目前小三.我家這個最大的問題是情緒問題, 另外就是體育比較差, 其他都還不錯. 

小一小二時在校狀況連連, 不過我們有定期到醫院看診, 並且安排職能課程. 我是在他五歲時發現的特別, 開始上早療課程. 小二時考上資優班, 轉學到目前的學校.

新的學校, 我非常滿意, 可能是因為有特教資源(資優與資源班都有), 所以, 學校輔導室功能很齊全, 現在我們除了繼續定期看醫生外(每三個月去跟醫生聊聊孩子的狀況), 學校也會安排人際課程與心理輔導, 孩子進步很多, 雖然仍有努力空間, 但是我已經很少接到老師電話了, 在班上人緣還不錯, 也交到幾位好友.

另外, 資優班的課程也讓他上的很開心, 低年級時曾多次抱怨上課學太少, 好無聊, 不想上學, 現在則是很喜歡上學.

這樣的小孩, 不建議跳級, 因為他的社會能力真的不足, 跳級只會讓他問題更突顯, 同學可能更無法包容他(年紀愈大的孩子, 說話越不留情啊). 製造更多問題, 小孩本身, 老師, 同學跟家長都會更困擾.

建議帶他去給醫生評估一下, 看看是否需要醫療介入, 才能真正幫助他.

看完妳的描述,感覺他有某方面的特質,只是現在的教育環境比較沒有這些資源,建議去做評估,課後安排適合他的課程,讓他的學習加深加廣。

環有他在情緒上似乎不太穩定,有可能是以前過於壓抑,或家人給的壓力,這方面也要多注意及調整。

草莓海
草莓海 2015-05-21 13:20:30 #9F
 

建議看一下心智科,

我的朋友有類似這樣的小孩,亞斯+自閉特質

一方面很聰明,一方面融不入團體,也不太會處理情緒

harry''s ma
harry''s ma 2015-05-21 14:07:38 #10F
 

家有as 兒的媽媽,一看版媽的描述就覺得像自家的小孩,你們以前檢定過動時,醫生沒有建議你朝as 檢查嗎?不要在意能不能進資優班,因為台灣的資優教育不見得適合as 。

讓他自由學習他要的,會走出他的專業。建議看相關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