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臺北市104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數學遊戲王Jr.』

臺北市104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數學遊戲王Jr.』

 

一、參加對象

 

現就讀本市教育局公私立國民小學四年級數學領域資賦優異學生,其數學領域在103學年度上學期平均成績達90分以上。

填寫附件三報名表,並檢附成績單)

 

(二) 經由老師推薦,在數學領域表現優異之學生。(填寫附件三報名表,並請老師填寫附件四推薦函,若有相關證明亦請檢附)

 

(三)開放2個免費名額給特殊族群資優學生,本方案所稱特殊群體資優學生須符合以下標準之一:

 

對數學議題有興趣與潛能並持有低收入戶卡(證明),且經導師確認並撰寫推薦函。

(填寫附件三報名表,並請導師填寫附件四推薦函,同時檢附低收入戶證明)

 

2.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且對數學議題有興趣與潛能之學生,並須經導師或特教教師確認並撰寫推薦函。

(填寫附件三報名表,並請導師填寫附件四推薦函,同時檢附身心障礙手冊影本)

 

二、錄取標準

(一)請各校特教組初選時以數學領域成績及學習態度優良者前2名者提報(每校僅送2名,超出者不予受理)。

 

(二)依各校在報名截止日(6月3日)下午四時前完成送件,已送達本校者為優先,逾時則不予受理。

 

(三)預計錄取30名(內含特殊族群資優生2名),若於報名截止期限內已逾30名,則抽籤決定之。

伍、辦理時間:

一、辦理日期:104年9月19日~ 11月28日,每週六上午,共8次。(期間因中秋節連假、國慶日與本校體表會活動,暫停3次)

 

二、辦理時間:每週六上午9:00~12:00,計8次,共24小時。

 

陸、活動地點: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國民小學潛能班教室(10)- 2 -

 

柒、課程內容:請參閱附件一「數學遊戲王Jr.」課程介紹

 

捌、報名及繳費方式:

 

報名日期為即日起~6月3日(三)下午四時,由各校特教組長將報名表(如附件三)及特殊資優生推薦函(如附件四,無則免付),

(聯絡箱號碼098 )。

 

二、本校彙整審核報名資料後,錄取學生名單於6月8日(一)下午四時前公布於本校網站(http://web.spps.tp.edu.tw),並另通知各校錄取之學生。

 

三、報名費用:獲錄取者,每人繳交新臺幣800元整,請各校錄取學生於104年6月12日(五)前完成繳費。

 

四、繳費方式:

上課費用請於6月9、10、11日三日至本校總務處出納組繳費或臨櫃繳款(解款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公庫部,

 

解款行代號:0122102,收款人帳號:16-05645190000-7,收款人戶名:臺北市石牌國民小學特種基金保管款),逾期未繳交者視同放棄,將由備取生遞補。

 

五、聯絡人:石牌國小特教組吳憶萍組長,電話:2822-7484 分機554,傳真電話:2826-5257

玖、學生獎勵:

一、全程參加學員並完成每次心得回饋者頒予結業證書;如2次以上請假者,則不頒予證書。

 

二、結業證書可作為參加進階課程「數學遊戲王」的優先錄取憑證。

 

拾、本計劃經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核撥經費後,奉核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二、課程架構:

此八次課程,依據數學領域課程綱要,該年段(五~六年級)學生對於「數與量」已有基本認識,而本課程亦針對對數學領域有興趣且表現優良之學生,

故課程設計以加深加廣為主。

 

各課程所屬數學領域主題如下圖所示:數學主題

課程

數與量

數字超人聯盟

FORSALE

幾何

犀牛超人

要奶油還是派

代數

CLUE

統計與機率

SET

猜拳將棋

連結

7EAT9

 

 

主題

子題

課程、師資、時數

預期成效

課程/活動內容說明

師資

時數

數字

超人聯盟

阿拉伯數字,是0~9的符號,由十個符號組成。因為有排列整齊,方便大量、繁複的運算的優點,所以成為全球的共通數字系統。如今數字結合學生最喜歡的超人要來打擊數學壞蛋了,等你來拯救大家。

劉輝龍

3

從不同的角度來解析0~9數字底下的秘密,同時認識除了熟知的正負數外,還有一些特別的數(如:完美數、友誼數)。

犀牛超人

拯救大眾的犀牛超人來啦!!

英雄似乎都喜歡往高處爬,才顯得神力無窮,而這位崇拜蜘蛛人的犀牛超人,也喜歡往高處爬~小心別讓他摔下來,這可也是需要一番技術的喔!

楊婷雅

3

在遊戲過程中,讓學生透過分析、觀察,了解讓建築穩定的要素,並嘗試構築出穩固的建築,增進學生對立體空間的概念。

Clue

富翁的珍寶被偷走了,你是偵探還是小偷?在限定的條件下,誰能運用最縝密的邏輯思考進行推理,找到最合理的推論呢?

而推論中的你,是偵探?還是小偷呢?

陳韻婷

3

透過迷思情境的安排,讓學生瞭解遊戲的背景,更希望夠過遊戲的進行,讓學生熟悉邏輯推理的重要法則,提升思考的縝密度,進而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Set

SET神奇形色牌是由一些簡單的幾何形狀和不同顏色,共81張完全沒有重複的紙牌所組成。遊戲中所運用的機制包括「圖案識別」及「組合收集」等,學生可透過此課程以右腦進行思考,增強其圖像辨識力、推理判斷力及行動反應力,此外,本課程將透過Set神奇形色牌,進一步引導學生探討排列組合的意義及具體運用方式,讓學生「由玩中學」逐步發展排列組合的概念。

陳家葳

3

引導學生透過本課程建構「排列組合」的觀念,並增進學生的圖形辨識能力、空間幾何概念、邏輯推理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

猜拳將棋

大多數人都知道,在猜拳中,石頭贏剪刀,剪刀贏布,布勝拳頭,是大家常用的遊戲機制。除了用來分勝負和決定先後外,如果利用彼此間不可逆的關係,來進行迷宮,甚至下棋,可帶給你不同的數學學習感受。

劉輝龍

3

透過猜拳遊戲代入簡單的排列組合和機率的概念,結合改編棋類遊戲培養學生空間思考的推論能力。

For sale

 

投資的驚險過程,在於如何運用最少的錢獲得最大的報酬;又如何能在收市之前將手上的籌碼做最有效的應用?多一元是否太多?少一元是否會錯失良機

 

陳韻婷

3

在遊戲過程中,讓學生透過分析、觀察,了解進位計算的要素,並嘗試在過程中獲得理財概念,增進學生對不同進數的概念

 

7吃9

 

程式邏輯的能力與數學運算能力是高度相關,要學好程式邏輯必須要有一定的數學運算能力。此課程中,會透過一個特別設計過的互動遊戲『數字大亂鬥』來培養數感。並讓學生了解,不是只要算出答案就好,必須試著去尋求最佳解,養成算式優化

 

吳侑邦

 

3

1.讓學生了解一個數學題目是可以有多樣貌的解題方法。

2.讓學生精熟3位數以內的四則運算運算。

3.讓學生體驗『最佳演算』的魅力。

要奶油

還是派

小時候大家都有切蛋糕的經驗,切蛋糕的人怎麼分都不對,往往變成誰的大了一點點,誰的比較小的問題,爭吵不休。

 

劉輝龍

 

3

「合成、分解」看似簡單,其實十分重要。同時對於理解數與數之間的關係,具有很大作用

 

 

臺北市104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數學遊戲王Jr.』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