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芹媽咪
可芹媽咪 2016-03-30 11:01:05 版主 22K

某日幫女兒檢查功課,發現造句「……在……--妹妹在花園裡賞花。」被老師撇掉,問她為什麼?她說,老師規定造句不能

1.句中有字重複

2.不能用擬人法

3.不能用對話

女兒的造句有兩個「花」,所以不行。不就是簡單的小一造句而已嗎?

女兒現在造句都想很久,很怕出錯,只敢照課本寫。昨天她寫「把--春風把草變綠了。」雖然個人覺得詞意優美,而且這句是國語課本中的內容,還是阻止女兒這樣寫,因為,它是「擬人法」(快把我搞瘋了)

國語課本中照樣造句的例句也沒完全字數一樣,但考試時,老師要求要一樣。

如(小鳥)在(樹上)(唱歌)

(弟弟)在(公園裡)×(吹泡泡)×

唉!所以國語課本的內容只能僅供參考(╯?╰)

女兒因為無所適從,難過的哭了

孩子呀!不是妳的錯,但我又擔心和老師「溝通」會害你黑掉(>﹏

(原作者於 2016-03-30 11:07:15 重新編輯過)

於2016-03-30 14:16:26 補充發言
女兒的國語課本是康軒版的,自修我有買,但是自修內照樣造句的例句,字數也沒完全跟題目一樣。 為了符合老師的要求,我得把自修或課本的例句重新想一下或調整一下,再請女兒記起來。 造句或照樣造句雖然要寫很多字,但我覺得很有趣,可以發揮小朋友的想像力,但搞到動輒得咎、錙銖必較,小孩就有點可憐(╯╰)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03-30 11:43:43 #1F
 

我們家也是小一, 沒有你說的這些規定耶. 你女兒的造句和照樣照句在我兒子的班上都是很ok的.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6-03-30 11:45:44 #2F
 

--小芳在花園裡唱歌

如(小鳥)在(樹上)(唱歌)

(大頭)在(樓下)×(跳舞)×

那改成如上不就可以了嗎?

 

小一, 分數不是太重要, 老師怎麼要求, 知道規則, 下回不要再犯就好了.

規定越嚴, 能守住的人, 反而能拿到分數; 有的人散散的, 反而因守不住規則, 老被扣分.

****************

 

我已忘了確切字數, 小女老師還規定不含標點的字數, 未達字數也不給分.

寫不雅句子也不給分; 我們以前也有規定字數要相同哦...習慣就好了, 其實很多可以造...

 

我家女兒現已國二, 她小一時也曾被扣分....她寫....媽媽揹著剛出生的弟弟在花園散步.....不給分.

 

老師說....剛出生的小寶寶不能揹, 骨頭還沒長好, 這是常識, 你不知道嗎?

 

只被扣過這一次, 後來小心避免老師要求的規則, 就都100了唷.

***********

國小常考遞進句.....不但...還可以....

 

讀書不但可以增進知識還可以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女兒很好笑, 有好幾種寫法都是遞進句...以上那句幾乎可套用到所有遞進句的考法, 如既...又....

 

她每回都不想新句, 這句寫了二年...(小五到小六)....要有創意, 平時再展現; 月考就打安全牌.

(原作者於 2016-03-30 11:47:10 重新編輯過)

唉呀呀!
唉呀呀! 2016-03-30 11:57:53 #3F
 

我真的覺得有些老師是出版社最好的推銷員,買本自修吧!我也是因為這樣買自修的,雖然題目從沒寫過。

跟老師反應有用嗎?

*岑妹妹*
*岑妹妹* 2016-03-30 13:01:13 #4F
 

是你女兒的老師太過於苛求.我小孩的老師都不會這樣

llccc
Alyson Lin 2016-03-30 13:36:14 #5F
 

知道規則就好辦事,有的錯了還不知道為什麼的都有。

「……在……--妹妹在花園裡賞花。」不行的話,就改「妹妹在院子裡賞花」就好了。

把----妹妹把茶杯打翻了;弟弟把球弄丟了;我把糖果吃掉了;媽媽把地板掃乾淨了。

 

我也覺得自修是很好的東西!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6-03-30 13:36:40 #6F
 

是你女兒的老師太過於苛求.我小孩的老師都不會這樣

*岑妹妹*發表於2016-03-30 13:01:13

你們遇到"極品"老師了....我們家的已經小六....沒遇過這種造句規定

很多低年級多數用翰林版。不是翰林版沒關係

精讀課本上例句。

公小考的 唸完課本。沒100是自己沒讀熟課本問題

私小加考落落長成語(也是老師給的補充教材)沒100就是自己沒讀熟問題

版媽描述。 應該也是聽不懂老師的話與看無課本。

我家也是低年級。雖無買自修(但我用教師用課本)其實只是詳細點

但真的把課本上每個字背熟。課本背熟。要考100分以下很難。 

換一個
有果醬沒麵包 2016-03-30 13:38:42 #8F
 

我女兒也小一,國語不會這樣。倒是覺得國字練習寫得好少,描字3個,空白格3個,所以一個國字寫6次而已。

我家小孩。 雖然我英文沒他好

但他青菜 🐯爛。 中英文課程哪裡有問題。我一聽就知道他根本沒讀熟 或聽懂

不是我比他強 其實我也不會。但我隨時有在。發落他的進度

他一題關鍵字。 我就知道他在講哪邊。

雖然我不檢查他功課 我只看成績 

考前就精讀 中英文課本。很難不第一名。 因為是低年級

冬冬咚咚
我不是你媽 2016-03-31 07:46:17 #10F
 

好老師就跟好醫生、好汽車修配廠一樣,

可遇不可求;

我兒小一到小四很幸運的遇到好老師,

小五這老師,烏龜的毛多到數不清,

怎麼辦?

只能照辦了,

但沒像您這老師如此要求完美,

看完有點替我兒感到小高興。

不過您放心,

因為小三就換新老師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