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學美語這事,想問問大家意見

孩子現在要升小二,孩子大概在3歲時,開始讓他接觸美語,那時的課程不外乎是唱唱歌、玩玩遊戲、做做美勞,小孩就算不是很懂,也玩得很開心。

再大點,跟幾個媽媽自組課程,請老師來教,課程也是由老師決定。大部分以自然發音、聽力為主,伴隨勞作、遊戲。

因為自組課程老師未把自然發音教完,媽媽照著課本,放著CD讓孩子繼續學習發音。

平時也讓孩子上線上閱讀課程,覺得孩子在聽力上還算不錯。

但下學期因為自組課程結束,想讓孩子去坊間的美語補習班,這幾天去做程度測試,才發現原以為的不錯,其實都只能上第一級,因為孩子只有聽力可以,字母位置不行、字母順序會搞錯、文法完全沒學過、更枉論背單字了。

去了補習班,才知道補習班並沒有先教完自然發音才教其他課程,而是綜合教法。

 

同事笑我之前浪費錢和時間,不如直接送補習班.....真的是這樣嗎?之前的快樂學習以及陪孩子的共讀,都比不上有系統的補習班嗎?我茫然了~

唉呀呀!
唉呀呀! 2016-08-09 17:44:20 #1F
 

字母位置不行、字母順序會搞錯==>多寫幾次就會了

文法完全沒學過==>大量閱讀就好

更枉論背單字==>送補習班也是要背單字呀!

看陳述,版媽您的問題在於選擇自學英文但沒規劃完全交給老師,如小孩閱讀程度有持續往上嗎?

用學母語的方法學語文本來就是聽說讀寫循序漸進的,也就是寫的能力是要有足夠的input才能外顯出來,坊間的補習班(不是旗艦班或雙語學校&國際學校的)很多都是一次併進但每項能力都普普,所以您可以看很多高階班的寫作,寫來寫去都是那樣,因此要看版媽希望達成的目的/程度;不過家裡沒環境如父母英文有限或真的很忙,慎選好的補習班至少小孩會有最低能力。

教育版裡有很多寶貴的資訊可以看,您可以多找找,我當初受益良多歐。

(原作者於 2016-08-09 17:50:14 重新編輯過)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08-10 08:52:22 #2F
 

你們之前的課程都是著重聽力, 會有這樣的測試結果是正常的.

"字母位置不行、字母順序會搞錯、文法完全沒學過、更枉論背單字了", 這四項都是需要教的, 前兩項應該很快, 我家小孩跟你家小孩一樣大, 小一剛進英文補習班時有發現搞不清楚字母書寫位置, 當天教他之後就沒問題了, 字母順序指的是A-Z的順序嗎?這個應該也唸個幾次就沒問題. 文法和單字需要花時間, 我們是第一學期學Phonics, 第二學期開始每週6-10個單字, 文法大概一週一個重點, 上課+作業, 學會不難.

您的孩子應該聽說能力比較強, 之後只要把文法單字的部份補上, 因為有聽說基礎, 很快就能跟上進度. 幼兒美語會比較強調聽說, 小學以後讀寫的部分要同步, 相較聽說, 讀寫會比較枯燥, 很多小孩習慣好玩的唱唱跳跳英文學習, 會排斥比較無趣的讀寫, 現在的老師都會讓課程有趣點, 但相較之下, 讀寫文法單字的學習絕對還是比聽說無趣.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6-08-10 10:09:01 #3F
 

學習語言是條漫長的道路,才小二不用急,

常常聽當然是聽力強,在那個部分投入多,

投入多的部分強,不多的弱本就是很正常的事。

我家孩子從小全美,幼稚園時期也是快樂學習,

就是聽跟說而已,進入小學才學習讀跟寫。

目前讀國中,愛看英文節目卻不愛看英文書籍,

所以現在變成聽說強,寫也還不錯,就是讀稍弱,

這部分就是要靠多閱讀來加強。

學語言要用正確的方法,而且是長時間的接觸不中斷,

就按小孩程度一步一步來,不要心急。

adsnew
寶貝X2
寶貝X2 2016-08-10 10:57:57 #4F
 

學習語言本來就是從聽說開始最好,

尤其是小小孩,接受度高,較不會造成排斥英文的狀況。

培養好英文耳朵,

小二再進入制式的英語教育不會太晚的。

媽咪,妳要相信自己的抉擇。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6-08-10 11:43:18 #5F
 

1.自組課程需要有一位家長負責規劃課程,而不是老師規劃。

2.自組課程可以量身訂做,時間彈性,但不一定可以超越知名連鎖補習班,要看妳規劃的能力。

3.才小一升小二,一切都來得及。

4.在BBH多取經,才能正確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

一位自組英文班10年的家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