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由於四年前我和女兒的約定我還記得,

因為初學不懂ㄧ首曲子彈過ㄧ首像永無止盡般

當時我貪心也無心的矛盾回說,到小奏時想停學可以

不知不覺間也學習四年(不間斷)

這過程中除了學古典音樂外偶爾還會彈流行樂曲

而小奏也學習4-5首(完整樂章),也參加檢定

現在小三生的她,過得充實、忙碌、快樂,沒再提起我和她的約定

 

想請問版上有學習經歷的媽咪們,小奏階段通常會學習大約幾年邁向奏鳴曲?!

謝謝!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15 11:44:30 #1F
 

沒天賦 只記得我小六學到小奏鳴曲 之後就停了,妳女兒真是棒啊,也許她很快可以進入奏鳴曲,不妨問問老師?資質不同 進程也不同吧?

(有天分 為何要跟小孩談到停學呢?)

 

(原作者於 2016-11-15 11:51:28 重新編輯過)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11-15 11:51:08 #2F
 

如果女兒現在學得很開心, 也想繼續學, 別管學多久能邁向奏鳴曲, 也別管之前的約定, 給她繼續快樂學就是了. 我自己小學六年有學琴, 算是沒天份也不是特認真學的普通人, 但我爸媽從沒帶我去檢定, 也從沒要求我要有什麼進度, 當然也不指望我靠彈琴吃飯, 國中以後沒繼續學, 但學校合唱團偶爾會當個伴奏, 平常就隨我自己高興彈, 雖然小時候也會覺得學得很辛苦, 但現在覺得多一樣嗜好蠻不錯的. 我有些比較有天份也很認真學琴的朋友, 雖然不是唸音樂班, 但國中有繼續學, 他們到現在從彈琴獲得的樂趣更多.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15 12:02:22 #3F
 

沒天賦 只記得我小六學到小奏鳴曲 之後就停了,妳女兒真是棒啊,也許她很快可以進入奏鳴曲,不妨問問老師?資質不同 進程也不同吧?

(為何要跟小孩談到停學呢?)

(我女兒也認識小毛荳喔! 妳是不是說她也是左撇子? 我感覺左撇子學琴彷彿有補全科的效果耶! 所以不要停! )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11-15 18:30:30 #4F
 

先謝謝兩位媽咪們的回覆!

沒天賦 只記得我小六學到小奏鳴曲 之後就停了,妳女兒真是棒啊,也許她很快可以進入奏鳴曲,不妨問問老師?資質不同 進程也不同吧? (為何要跟小孩談到停學呢?) (我女兒也認識小毛荳喔! 妳是不是說她也是左撇子? 我感覺左撇子學琴彷彿有補全科的效果耶! 所以不要停! )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6-11-15 12:02:22

媽咪妳的記憶力真好還記得我女兒,確實是左撇子^^

說學習天份是有一點點(功課也名列前茅~不用我擔心課業的孩子)

反而擔心她跟我提起幼兒時期,我曾答應停學的事情該如何應對

實說~每天聽她練琴很療癒我的心靈

希望只是我記得這樣的約定就好,能ㄧ直陪伴著她未來舒壓。

 

 

yukino
yukino 2016-11-16 16:03:49 #5F
 

就像幾年能學到小奏因人而異一樣,幾年能從小奏到奏鳴曲也是因人而異。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進入奏鳴曲的時間約和進入小奏需要的時間差不多,大概是指如果學生資質、用心度不變,用跟自己比來抓時間比較準吧。

 

不過能彈奏鳴曲的程度是什麼大概也有很大的差異,莫札特寫給初學者的知名奏鳴曲K.545就是入門等級。有差加檢定的話,之前看英國皇家檢定有人說一年過一年算合理進度,也可以用那選的曲目看小奏到奏鳴曲需要幾年吧。不過這真的變數太大,後來的心得是只要小孩有穩定持續學習即可。學到課業無法負荷的話再來討論吧。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11-16 17:06:47 #6F
 

就像幾年能學到小奏因人而異一樣,幾年能從小奏到奏鳴曲也是因人而異。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進入奏鳴曲的時間約和進入小奏需要的時間差不多,大概是指如果學生資質、用心度不變,用跟自己比來抓時間比較準吧。   不過能彈奏鳴曲的程度是什麼大概也有很大的差異,莫札特寫給初學者的知名奏鳴曲K.545就是入門等級。有差加檢定的話,之前看英國皇家檢定有人說一年過一年算合理進度,也可以用那選的曲目看小奏到奏鳴曲需要幾年吧。不過這真的變數太大,後來的心得是只要小孩有穩定持續學習即可。學到課業無法負荷的話再來討論吧。  

yukino發表於2016-11-16 16:03:49

謝謝yukino媽咪的回覆!

確實很難預知鋼琴的學習,小朋友其他學習多少會瓜分練習的時間。

由於檢定ㄧ直固定某家,他著重的是即興和聽奏的部分

而以學習者為對象的級數(檢定曲目)演奏相對要求比較沒部分檢定機構嚴格

好啦!我也不需想太多,只要孩子有進度的學習就不用擔心!

耐心陪伴就是。

我家哥哥也是學了很久鋼琴跟小提琴了啊 現在小六還持續著

以前都不練琴的 學到自己喜歡的巴哈義大利組曲 阻止他練都不行呢

他已經連續兩屆文化盃鋼琴冠軍了喔  

我們家妹子現在小四生 已經開始練海頓奏鳴曲 她說很簡單

小孩子遇到喜歡的曲子 真的是會欲罷不能的彈下去啊

我家六年級哥哥現在學的是 Schumann Nachtstucke, Op. 23 (Night Pieces) 

還有 Variations brillantes, B flat major, op. 12 (Piano solo)  Performed by Frederic Chopin 

這兩首都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曲子 Piano - SMP Level 10 (Advanced) Very advanced level, very difficult note reading, frequent time signature changes, virtuosic level technical facility needed.

小桃媽
小桃媽 2016-11-17 01:11:57 #8F
 

就像幾年能學到小奏因人而異一樣,幾年能從小奏到奏鳴曲也是因人而異。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進入奏鳴曲的時間約和進入小奏需要的時間差不多,大概是指如果學生資質、用心度不變,用跟自己比來抓時間比較準吧。   不過能彈奏鳴曲的程度是什麼大概也有很大的差異,莫札特寫給初學者的知名奏鳴曲K.545就是入門等級。

yukino發表於2016-11-16 16:03:49

 

Yukino媽咪+1

我女兒去年考小三音樂班的程度,才練到小奏幾首完整曲子而已,

當時要準備音樂班自選曲目時,我女兒因為先前比賽聽到第一名的曲子(莫茲可夫斯基的鋼琴曲)非常喜歡,要求老師能夠教她。因為喜歡,所以練得很快、很勤,很紮實。拿這首去考試得到九十幾分的成績,考完試隔週也用這首去比賽得了冠軍。

要進音樂班前,啟蒙鋼琴老師就跟我提到我女兒差不多可以進入奏鳴曲了,當時我心裡想才彈小奏幾個月而已,實力有這麼快能應付奏鳴曲?? 

 

果然,在三上學期中時,音樂班的鋼琴老師除了小奏鳴曲,另外加了海頓奏鳴曲的教材。

小奏鳴曲在三下彈了如Yukino媽咪說的莫札特KV545和貝多芬op49 No2,老師就要我女兒不用再帶小奏鳴曲的教本了...  

暑假,巴哈初步上下冊彈完,進入巴哈二聲部,老師另外又加了蕭邦圓舞曲,還跟我說,我女兒是她第一位學生才快小四就可進入彈蕭邦...

我小時候是彈到小奏鳴曲程度停學鋼琴,小奏之後的進度流程我個人不是很清楚,就是依老師專業的指導,我女兒自有自己的時間節奏在進步學習中

版媽的女兒目前並沒有外力影響她學琴的興致,只要持續支持鼓勵她,長大她會感激妳給了她可以用音樂撫慰心靈、調劑生活的能力。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11-17 08:33:05 #9F
 

謝謝帥爸爸和小桃媽咪的分享回覆,大家的孩子們都很棒!也很有熱情。

之前女兒有跟我說過,小奏1的教本(共30首)中的第14首SONATE 就是K545

之後小奏和奏鳴間分際就看樂曲長短~(我也不確定女兒她說的對不對?!)

她低年級時也愛彈k545,(亂練著)但是真正有小奏琴譜後反而不彈他

可能要練到流暢的拍速還真不簡單~所以停頓

往後就看老師之後怎麼安排曲目順序了。

yukino
yukino 2016-11-17 09:18:50 #10F
 

to 我是帥爸爸,

好像好久沒看到你的文章,記得之前都是靠你提供的新竹區資訊幫小孩挑選耶。像我家小孩也有去上孟德爾頌大徐老師的音樂欣賞課程呢。如果有好的活動、資源,希望能持續分享~

 

我自己非常喜歡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但像這種曲目,認真學個十年也不見得就能彈的像樣。真的要彈,大概還得跟拜師名家吧。所以過程中也有修正,小孩透過學習樂器能欣賞音樂,願意持續學習,家裡付擔的起就持續囉。目前兩個小孩都沒說過不想學了,那當然就繼續了。莫札特、海頓的奏鳴曲好像技巧上比較簡單,但我也有朋友跟我說,太小的小孩就彈奏鳴曲就算技巧不是問題,往往不容易表達曲子的音樂性。想想也是啊,我大女兒大班時彈往事難望彈成歡樂版呢 XD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