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敏感我都懂(轉貼自遠流出版社/譯者:丁凡)

高度敏感的氣質會讓孩子與眾不同,當別人暗示你的孩子有問題的時候,不要讓孩子相信這些話。善意的包容與適切的引導,敏感的心將可以在充分的安全感下盡情發揮觀察力與思考力,開創非凡的人生。你的孩子是不是:

●太容易受到驚嚇●常常抱怨衣服粗糙扎人、襪子縫線不舒服、衣領標籤磨得皮膚癢●經過興奮的一天後,難以入睡●直覺強,好像可以看透你的心●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沒有陌生人在旁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好●在吵雜的環境中會顯得焦躁不安●無論你動過家具或換了髮型,小細節的改變他都會注意到

如果孩子大致符合以上描述,或雖然只符合其中一兩項但表現得十分明顯,那麼他很可能具有高度敏感的特質。這樣的孩子可能讓人覺得貼心,也可以教人抓狂。如果你願意嘗試著接納他的感受,調整教養的方式,教導孩子適應改變的方法,保護孩子免於受到訊息風暴的摧殘及社交活動造成的壓力,你將會擁有一個懂事、觀察力敏銳又容易溝通的孩子。

大約有15~20%的孩子從小比較愛哭、容易發脾氣、會說出充滿哲思的話、常常獨處或顯得若有所思──這些貼心卻難帶的寶貝,他們都有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子。這些孩子因為特別容易接受到環境中感官或情緒的刺激,而且處理訊息的方式也比較仔細、比較徹底,所以當各種管道的訊息大量湧入腦中,超出他們能夠負荷的範圍,就可能會因為反應不及而呈現當機狀態,或由於挫折和混亂而出現行為、情緒失控的現象。本書詳細介紹這些具高度敏感氣質孩子的特徵,探討家長個性如何影響親職功能,也呈現出養育特定年紀(從嬰兒、幼兒、學齡孩童到青少年時期)高度敏感孩子可能遇到的挑戰。當這些與眾不同的孩子承受過大壓力時,言行也許出現幼稚退化,心情好的時候,舉止則又常有超齡表現。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面臨的環境刺激有很大的差異,造成的影響及需要的協助也有很大的變化;如果家長能清楚孩子在各個階段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對於目前的教養會更加得心應手。

只要能夠瞭解、接納孩子的特質,用對的方式教養、引導,擁有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抓不到要領,則很可能在無意中傷害孩子,導致親子關係的緊張。這本書提供了如何養育敏感孩子的方法,你可以也應該做為孩子的避風港,讓他自在的成長、肯定自我的價值,還能適應良好、勇於發揮獨特的創造力。

於2008-01-27 15:10:35 補充發言
我家Tin咩具備數點以上描述的敏感特質,從小帶她就備嘗辛苦,看完這本書才深深感覺原來我的孩子為何這麼和別人不同,也不再在意旁人的評論了~
SOPH
SOPH 2008-01-27 22:42:34 #1F
 

謝謝分享

我家mm也可能是這樣的孩子

也去買一本回家

研究~研究~

昕紫
forte 2008-01-29 17:56:17 #2F
 

我家的小孩也是

帶的時後,很辛苦

不過很貼心

謝謝媽咪的分享

謝謝提供!

因材施教

認同小孩為獨一個體(不同性)

真的說的簡單實行很困難呢!

堅持完美改為一切都好
因為所以 2008-03-25 13:40:21 #4F
 

之前我閱讀很多關於資優兒童的書籍

裡面內容多數提及資優的孩子有一個特質就是情意過激

這意思就如本書提及的高度敏感

然兒那些書都只點到問題的存在根本沒說如何預防與引導

這本書就提供了這些

我看到版媽的介紹後就上網訂購

拜讀完後還滿推薦家中具資優特質小孩的媽媽值得一看

因為情意過激的缺點是退縮

但優點卻是體會比別人多

這本書就是要讓孩子避免走向退縮的指導書

本書也提到高敏感的孩子多數未來都有超人意表的表現

我測了敏感特質我家孩子幾乎80%以上都符合

但我從他很小時就發現他的敏感

約兩歲時就盡量避免和修正

現在孩子三歲1個多月

真的就如本書說的非常好溝通

但是對他的指責用詞都不能嚴厲

否則他會很傷心

因為他們本身就已經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我們覺得大不了的他可是非常在意

這本書值得一看

也值得大家來討論

Tin咩&昱哥的媽
Tin咩&昱哥的媽 2008-03-25 15:19:51 #5F
 

好高興"因為所以"這位媽咪的認同~希望有更多家有敏感兒的父母能得到幫助這樣我們的寶貝就有福囉~

肥白兔
肥白兔 2008-03-25 15:36:52 #6F
 

謝謝版媽分享

打包了

厙ㄇㄇ
厙ㄇㄇ 2008-03-25 16:56:22 #7F
 

謝謝分享

乘著夢想起飛
隨緣素位 2008-03-25 22:48:42 #8F
 

非常謝謝版媽你介紹這本書~~

今天看到你介紹的這本書後

我才知我的孩子為什麼那麼難帶

我剛剛已經去訂了

希望能找到我跟孩子最適合的相處之道

目前金石堂跟博克來都是79折221元

不過博克來要運費

金石堂不用運費

提供要買的媽咪作參考

佑霖媽媽
eva-mm 2008-03-26 22:46:45 #9F
 

謝謝分享。

Miru的媽
Miru的媽 2008-03-27 16:48:23 #10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