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讓孩子的禮貌,自然而然地展現! 文章分享 (文長)

亮媽
亮媽 2008-05-23 00:40:23 版主 5652

讓孩子的禮貌,自然而然地展現! 「康淑雲」老師 2008-05-09 05:33:18

各位親愛的同學~~~~

禮貌,其實也包括了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父母往往在意『當下』孩子的禮貌,但是教孩子如何面對自己不禮貌的行為而造成的後果,有時候更重要喔!與大家分享古淑薰的『讓孩子的禮貌,自然而然地展現』一文~~

讓孩子的禮貌,自然而然地展現

住家附近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有個五歲的小女孩。每當媽媽帶著小女孩在樓梯間或是附近商家遇到同一棟公寓的人,總會對小女孩說:「跟阿姨(伯母/叔叔/伯伯)問好」,而小女孩會馬上展開笑容說:「阿姨(伯母/叔叔/伯伯)好」,女孩的態度令附近鄰居誇讚她是個有禮貌的孩子。但只要媽媽不在身邊,或是媽媽正忙,沒有特別提醒,小女孩看到了鄰居常常是面無表情,不發一語。

許多家長都跟這位媽媽一樣,期待孩子擁有好的品格,對人有禮貌。因此,許多爸媽很用心地在教孩子應對進退要有禮貌,就如同前面那位年輕媽媽一樣,時常耳提面命地提醒小女孩要對人打招呼。然而,為什麼只要媽媽不在身邊,小女孩就不會跟人打招呼了呢?

兩個孩子的媽媽,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理事 魯柏 君表示,她很能體會小女孩的心情,因為小時候她也常常被爸媽要求要跟一些陌生人問好。面對爸媽這些突如其來的要求, 魯柏 君往往會感到有點莫名其妙,心裡更是扭捏不安。因為小時候的她並不明白為什麼要突然跟一個陌生人問好,她也搞不清楚,跟一個陌生人問好為什麼就是有禮貌的表現。每次當她想向媽媽問清楚什麼是有禮貌的行為,媽媽總是跟她說:「小孩子有嘴無耳,大人說什麼,做什麼就對了。」

這,直指我們品格教育的問題所在。

品格教育是細緻的過程

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親職講師周玉筍表示,許多大人並不了解這些品格的真正意涵,誤以為品格所彰顯的價值有一個標準模式可以依循。例如,前面所提到的媽媽以為有禮貌就是要對長輩打招呼,卻忽略了打招呼行為背後的核心價值是內心對他人的關懷與尊重。因此,當小女孩的媽媽不在身邊提醒她,小女孩就不知道要怎麼跟他人互動了。

更糟的是,有的大人不僅對禮貌的認知模糊,還常常採取魯莽的方式,或是用上一代的權威方式來教養下一代,誤以為下了一個口號,一個指令,孩子遵守了就是「有禮貌」。

「教育是細緻的過程,品格教育尤其是。」周玉筍以堅定的語氣指出,品格是一種內在能力,不是透過命令要求,或是外在行為的糾舉、調整就能具備的。她強調:「品格的養成需要被細緻地教導,必須讓孩子瞭解這些品格所內涵的價值意義,孩子才能因應生活中不同場合而表現得體。」

禮貌是發自內心對人的友善態度

那麼,品格是什麼呢?不斷在思索品格是什麼的 魯柏 君表示,品格是一種自己跟自己,以及自己跟別人互動之間的態度與能力。換句話說,好的品格,是一種會讓自己與別人相處起來感到舒服的能力;如果在行為表現上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自己也有能力去調整。

在品格中,禮貌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態度。 魯柏 君簡單解釋,「禮貌是發自內心對人的友善態度」。周玉筍則提到,「禮貌是建立在尊重之上,而尊重必須出自內心對別人的體貼,而能在不同的場合做出合宜的行為。」

因此,希望孩子有禮貌,就必須先培養孩子內心對人的感受能力,他才能對別人的感覺感同身受,產生體貼別人、尊重別人的想法,之後才能形之於外,表現出合乎禮節(也就是大多數人認同並感到舒服)的行為。

怎麼樣可以培養孩子內心對人的感受能力,進而體貼、尊重別人呢?曾經在幼稚園任教十多年,注重孩子生活教育的周玉筍表示,首先,爸媽以身作則,讓小孩時時生活在一個體貼與尊重的環境裡,就是教導小孩學會有禮貌的最好教材。

另外,爸媽還要跟孩子解釋禮貌的意涵,透過跟孩子真誠的對話過程,讓他瞭解禮貌是建立在尊重別人的基礎上。並且,提供環境與機會讓他去實踐與體驗。透過親身體驗,孩子自然會覺察到怎麼做是對自己與對別人最好的方式。這時,父母適時的讚美,給予孩子正向的經驗,自然形成他對品格的認知與實踐。

學習禮貌的過程

專家也提醒,在孩子品格養成的過程裡,當面批評與指責孩子的錯誤是最不好的方式。因為,當人被指責時,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自我保護,孩子往往是先思考他要怎麼做才能避免被指責,以後如果遇到沒有人要指責他的場合,他就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有禮貌。這樣一來,父母是給自己製造一個困境,因為孩子非但不會去想怎麼讓自己更好,反而離這些品格越來越遠。

當孩子有不禮貌的行為發生時,爸媽可以把孩子拉到一旁,再跟孩子說清楚剛剛哪裡不對。這樣做,是因為大人要指正小孩了,但是對任何一個人來說,在其他人面前當面被指正(甚或責罵),都是個讓人不舒服、甚至會想逃避問題的狀況。

周玉筍記得,有一次他到朋友家玩,看到兩個朋友的孩子一起在玩,忽然啪的一聲,小男孩推了小女孩一下,眼看兩個人就要扭打起來了。這時候,男孩的媽媽並沒有馬上責罵他,而是先把孩子帶開,問清楚剛剛事情的發生經過,再好好跟孩子說剛剛那樣推人的作法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維護孩子的尊嚴,同理他,孩子就能夠理解大人的教導。

後來,小男孩跑去跟小女孩說:「我跟你說對不起,可是妳以後要拿我的東西應該要先問我一下」。小男孩道歉了之後,媽媽把他抱起來,跟他說,「你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表現得很棒。」

大家加油!!!~~ O( ^ - ^ )O~~

資料來源:《人本教育札記》199期

明&雯&興的馬麻
兩個孩子的媽 2008-05-23 01:04:27 #1F
 

沒錯沒錯

兒子也是這樣

越是期待他表現的有禮貌

他反而一直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後來

我就會先告訴他前因後果

現在的禮貌

只能說……有比以前好一些

讓孩子的禮貌,自然而然地展現! 文章分享 (文長)_1F_img_1

Tiffany
Tiffany 2008-05-23 01:33:41 #2F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打包囉^^~

平陽幼兒園
平陽幼兒園 2008-05-23 11:28:16 #4F
 

謝謝分享

斌斌滴媽咪
斌斌滴媽咪 2008-05-23 16:29:22 #5F
 

謝謝分享

打包囉

心妮媽咪
心妮媽咪 2008-05-23 22:42:29 #6F
 

謝謝分享!

Issa媽咪
欣憶媽咪 2008-05-27 12:41:21 #7F
 

謝謝分享

Erin
Erin 2009-02-13 21:12:12 #8F
 

謝謝分享~

sandy6334
sandy6334 2009-02-15 14:26:23 #9F
 

謝謝分享,打包了

酷妹
酷妹 2009-02-20 00:14:31 #10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