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教寶寶說話咧? 爸爸與媽媽講不同的語言

小毛西
小毛西 2009-01-22 22:07:21 版主 224

想請問有經驗的媽媽, 我們家妹妹一歲半了, 但還不太會講簡單的字, 情況是,媽媽我是台灣人,爸爸是法國人,我一向都是跟寶寶講國語, 但當我要加強語氣或是要罵人的時候, 我會用法語, 但妹妹的爸爸跟她都是用法語,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 媽媽跟爸爸交談都是用英語, 因為媽媽的法語沒英文好.

我本來以為寶寶應該就是接受國語為母語了, 但有次,我發現婆婆在叫妹妹拿東西給她, 婆婆講的是法語,但其實妹妹也聽懂,也拿對的東西.

其實我一直很困擾, 妹妹到底該怎麼教, 保姆是台灣人, 所以也是講國語的. 妹妹會不會出現語言錯亂,所以到現在一歲七個月了, 還不太會叫媽媽,很多簡單的字也都是只會聽但不會講, 看朋友的小朋友同年紀的,也都會講簡單的字, 請問媽媽們,是否是因為妹妹會語言錯亂,還是我有點多慮了呢?

於2009-01-23 23:42:11 補充發言
妹妹會發出聲音, 也會試著要模仿我在講的話, 只是不是很常, 妹妹會講的字很少, 會叫媽媽, 爸爸, 其餘的不叫, 會講ㄋㄟ ㄋㄟ, 會試著講 "鞋"這個字, 其餘的我就沒聽過她講了, 大部份都還是在說她的外星語, 1歲七個月了,有點令人擔心.
崖の上のポニ
0928 2009-01-22 22:31:10 #1F
 

她會發出聲音 或是模仿聲音嗎?

寶寶若都正常 可能缺發講話的誘因而已

像我的老二也是一歲半才講話 比起她姐(十個月) 已經落後很多 我也擔心許久 還去測試他的聽力呢?

後來才發現他缺講話誘因

舉個小例 女兒很早會說奶奶 表示要喝奶

而老二無論用台語 英語 國語 日語(我們家也是各講各的語言) 跟他說 好像都學不起來

後來才發現 因為他要喝奶前 是用指的 而我就馬上順手泡了

他已經得到他要的 無論是喝完後要他說 或是中途拔掉要他說 都對他而言已經無意義 因為奶已經到手了

也就不需要"講"了

所以後來我改變做法 現在反而愛跟姐姐鬥嘴~~

以上 給您參考看看

Rona
Rona 2009-01-22 22:32:29 #2F
 

媽咪,我跟你有同樣的困擾,我傢老大1嵗3個月了,因爲我都跟他說英文+國語,爸爸跟阿公阿嫲就跟他說台語,結果現在他都不會說,只會依依啊啊講他自己的語言,可是他又都聼得懂我們說的話,所以我也很煩惱他説話慢,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

Coromega omega-3
Coromega omega-3 2009-01-23 00:10:40 #3F
 

不可小看這個問題,如果到一歲半還是這樣那就樣看醫生,參考指標如下

異常表現18~24個月

只依賴肢體語言,而無口語表達

能表達的字彙非常少(會說的單詞不超過50個)

不會使用兩個詞組的句字

發展的子音較少

說的話很不容易讓任明白

不會表達對東西的感受,或者不會表達想要拿某一個東西,但會忍不住看著它,用命名的方式來表達意見或請求‧

語言發展的狀況大幅退步,不再講話,或者常用不恰當的方式重複別人講的詞句‧

現階段要確定的是,誰在帶小孩,說什麼語言,是否有常常跟小朋友說話,或是帶出去與其他小朋友玩,接受刺激

千萬記得,小朋友是經由接觸,刺激,模仿,學習而成長,花最多時間帶小孩的人,絕對是小孩學習的對象

VERA 2
VERA 2 2009-01-23 10:20:15 #4F
 

之前我們住在國外,我們所採取的是爸爸講台語,我講國語,保母講英文,不需要擔心小朋友會錯亂他們會自己建構一套語言機制,但是還是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造成我兒子國語構音問題,說話不清晰,所以後來我們選擇回台灣讓他上幼秩園,同時上語言矯正課程,現在可是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了,偶爾也會碰出幾個台語,反而英語又退步了,所以又要開始加入英語了!

Cato''s Mom
Cato's Mom 2009-01-25 12:03:10 #5F
 

版媽,

我家和您一樣, 把拔是法國人, 我是台灣人. 寶寶現在15個月. 根據我弟弟的建議 (修過語言學, 太太是日本人, 最大的女兒3y 多, 中日英都說), 我只和寶寶說國語, 把拔說法語, 而保母則說英文因為我們住香港. 我看了一些文章, 有的說混血寶寶會比較晚說話, 有的則說不會. 我女兒是很早就開口叫媽媽(8個月左右). 原本以為會很早講話的, 搞到現在也只會幾個字而已. 我也還在尋找有效的教寶寶說話的方式.

過一陣子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讓她回台灣上一或二個月的托兒所. 我侄女就是上了一個月的托兒所之後國語就突飛猛進.

不好意思沒有提供有效的辦法. 我們一起加油吧!

Chu-Chu
Chu-Chu 2009-01-27 23:41:07 #6F
 

我們家也是多語言環境。

媽媽(我)用中文跟我女兒説話。

爸爸用英文跟女兒説話。

但我們住在日本、所以其他人(&電視)用日文和女兒説話。

爸爸和媽媽用英文交談。

女兒現在3歳了、中英日可以自由變換、正常情況下是不會錯亂的。

但不可以否認的、女兒的語言發展有比説單語的小孩慢。

她現在還無法表達一整個故事情節、即使她的腦袋瓜裡有非常詳細的故事情節内容、但目前她還是無法用一種語言好好的、有連續性的説出來。

説我從來沒擔心過是騙人的。

但是我想這是沒辦法的、因為她要操縱3種語言、是需要時間去慢慢消化整合的。

其實我先生是德國人、但為了不讓我女兒錯亂、我先生決定跟我女兒説英文(先生小時候住過美國、所以英文像母語一般)、偶爾讀繪本的時候才説德文、所以女兒不太會説德文。

我不知道媽咪指得錯亂是什麼様子・程度的錯亂。

我女兒要説長篇大論的時候會亂成一團、但是普通的會話就還好。

像我用中文跟女兒説叫爹地拿什麼什麼、她一面對爹地就自動用英文説。

問她要不要跟爹地講電話、她也是一拿起電話就是英文。

反之亦然、她爹地用英文説找媽咪、她到我這就變中文了。

這樣的情況倒是沒有錯亂。

我之前也有請教過前輩們、他們就説只要持續跟她説一種語言就是了。

所以我就無時無刻都跟她説中文、在我先生面前也是、在外面也是。

如果妳想要寶寶會説中文、就持續跟她説、不用太擔心、過一段時間她就會説了。

不再鐵齒
寶貝玟的奶媽 2009-01-28 02:30:04 #7F
 

多語環境下孩子學習講話是會在剛開始時混淆 會比較慢些

這些都是正常的 媽咪多慮了

小崴和小馨的家
bulla 2009-01-28 11:22:13 #8F
 

小朋友很厲害呢

不會語言混亂啦~~

我有認識一個也是生混血兒

媽媽是台灣人

爸爸是瑞士人

因為瑞士是講三國語言

所以媽媽和小孩講國語

爸爸和小孩講法語

爸爸和媽媽講德語

因為爸爸是大學教授

從他們小時侯就得到處去各國教書

(大概一個國家會待2~3年

他們曾經待過日本、加拿大、新加坡、英國等)

而小孩唸幼稚園時

就唸國際學校,

而學校教的是英文

現在小孩已經國中了

我發現那個小孩超厲害的

會好多國語言呢(國語、法語、德語、英語、日語等)

而且都還蠻標準的

有時他們回台灣時

我和那小孩講英文

他還會和我說:阿姨~~我會講中文啦~~

我覺得不會語言錯亂啦

這樣反而是語言刺激呢

聽媽媽說他學語言很快就學會了

只是剛開始時他都聽得懂

只是不想講而已

別擔心呢

我覺得那種環境不錯呀

自然而然學語言

而且聽說有爸爸在學德語兩年(還請人來家教)

沒想到在家裡小孩竟然在旁邊看時

就比爸爸還會講呢~~

snail
snail 2009-01-30 20:21:15 #9F
 

我妹婿是英國人,住臺灣,我妹跟我妹婿講英文,跟女兒講中文,我媽跟孫女講台語!

我已經不記得她們學說話是否較慢,但是混淆的情形倒是沒有,反而是家人溝通的翻譯官,我媽用台語叫孫女兒喊爸爸吃飯,她會自動翻成英文跟我妹婿說,跟我們則用國語!

目前兩個小傢伙一個小一,一個中班,中英文都講得很好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