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的媽
大頭的媽 2009-02-08 01:46:51 版主 172

請問家中有不愛寫功課的小孩嗎?

我家老大功課不錯,就是不愛寫功課,

請問誰有辦法讓小孩自動寫功課的絕招,

感謝提供

小淵淵
小淵淵 2009-02-08 01:55:16 #1F
 

推推

Jennifer北
Jennifer北 2009-02-08 10:21:58 #2F
 

你家小孩應該屬於聽覺學習型的小孩吧!

不妨說說孩子寫功課的狀況

大頭的媽
大頭的媽 2009-02-08 11:31:09 #3F
 

他只對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比較專注,坐上一整天也沒關係

我問過他了,他說我們大人很吵,一直吹他寫,他沒有心情寫(很煩)

而且還說是你叫我寫快一點,寫醜沒關係.....可是筆也不動

要不然就是寫了又擦,說寫太醜了

一直都有藉口,記得有一次爸爸說要帶他去逛夜市,他很快就把功課完成了

總是不能拿這個當藉口吧,我真的拿他沒辦法,因為每次都要用打的

他才會乖乖的聽話,剰至有時候還不聽耶,麻煩教教我絕招,感謝!!

Jennifer北
Jennifer北 2009-02-08 16:30:29 #4F
 

只對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比較專注,坐上一整天也沒關係

--------------

一般來說..這樣的情況稱為--選擇性專注.

我想您的孩子應該還蠻聰明的

我個人是覺得大概是孩子大了

他需要多一些自主空間

你不妨訂一個明確的規則

孩子溝通..

為什麼要寫功課

不寫會有什麼(下場)

--包括

1.爸媽會生氣

2.老師會生氣

3.被處罰

4.不能買他想要的玩具等等..

讓孩子有些選擇的空間

聽覺型的學習

我找一些資料給你參考

當然這是可以透過一些訓練活動改善啦...

聽覺型 (auditory style): 偏好利用聽覺感官來學習新知,例如上課喜歡聽講討論和老師的口頭解釋、回家收聽英語的廣播或影音節目、錄音帶或CD等教材。但聽覺型學生可能對閱讀或寫作活動感到困難。

http://blog.udn.com/trjason/462991

但不一定只偏單一種

有些孩子是混合不同的學習模式

vicki 2
vicki 2 2009-02-08 19:48:09 #5F
 

在學校也有遇到這型的小朋友,

擺明了就不寫,

但你問他..他又會回答.

我們後來改由他用講的,

但是要說出比別人寫的文字更清楚,

例如. 造句..別的同學寫一例即可, 我會要求他舉3例.

後來..慢慢用鼓勵的, 現在也是寫得很好唷.

所以媽媽不要急啦,

多用正面去看待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唷!

Valen*^_^*
Nico 2009-02-09 17:00:23 #6F
 

我家哥哥也是很不愛寫功課,以前還曾經把造詞的解釋自己給縮短來寫(偷懶),被我發現後我就給它罰寫"完整解釋"20次

只要他愈不寫我就讓他寫更多,現在他都乖乖寫功課,不敢再投機取巧。

因為他發現他投機取巧的結果......更慘......呵呵~!

vivianstar
vivianstar 2009-02-09 22:04:16 #7F
 

我也是為此事超級頭痛, 獨生子 4.5 歲, 每天的功課是心算五張及功文的國文約 2 張, 沒有上幼稚園. 我好話說盡且也有獎勵, 或者生氣罵他但都沒效, 真的讓我抓狂! 我也曾說如不寫功課及練習鋼琴就不能去上課, 他就哭說 "他喜歡上課只是不喜歡做功課!" 但我認為不做功課是不會進步的, 鋼琴不每天練習怎會熟練呢? (學鋼琴是兒子主動提出, 我只想讓他有一個發洩壓力的管道). 可憐的媽咪下班後有時還要當書僮用比賽的方式引誘兒子做功課!

他可以邊看電視邊聽cd學習, 喜歡有挑戰性的數學, 就是很討厭會的東西還要叫他重複做! 請有經驗的媽咪或爸比教我, 謝謝幫忙!

嘟嘟
嘟嘟 2009-02-10 01:53:23 #8F
 

我家的小二生每天保持吃完飯就在一小時內寫完功課的習慣,因為接下來他就可以很高興地一直在學校玩到六點才回家吃飯;並不是他愛寫功課,而是可以一直玩更是吸引他。

晚上吃完飯,他就必須為他自己的學習負責。負責的方式就是看一個半小時的書(星期六、日同樣),並在一週內隨機地挑出兩個鐘頭讓我上數學,另外一個鐘頭上英文,以及一小時內完成的兩篇各約180字的閱讀記錄;當然全部都要做到貴以專的程度,這種情況下要問問題或出錯則都是可以接受的。

上述的學習讓他相對地可以:考試成績只要維持在80分以上即可(就是完全不用去複習功課、寫測驗券、重複閱讀課本,或是再去買些參考書來看);持續地保持自己的進度學習下去,只須自己確認有足夠的閱讀能力即可(我們則負責調整閱讀書籍的困難度);自己提出學習的問題就好,不須由我們對他進行任何令人厭煩且浪費時間的檢測活動;隨時可另增自己的喜好,提出需求;以及把剩餘的時間用在玩樂上,同時獲得我們的尊重和信任。

大頭的媽
大頭的媽 2009-02-10 22:44:39 #9F
 

各位媽咪真的很厲害,我家老大前一陣子迷上劉備電玩,結果我要求他功課要做完整才能玩,結果也都照我說的完成了,那次考試也如願拿到第一名,但是最近就是不愛寫功課,找了好多藉口...,就連寒假作業都在堅持,不到最後不寫(應該說不動筆),真是敗給他了,小孩明天開學了,我一定要多學點絕招來對付他才行,各位媽咪謝謝你們的意見,我會一一找出適合他的方法,祝大家也都越來越利害喔!

應該沒有人愛寫吧

只是要培養出負責任的態度

當學生要有當學生的本分

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完了

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只能靠家長堅持囉

只是我小時候都跑去同學家寫功課

大家比賽看誰先寫完

不然丟安親班~請老師監督~大家都在寫功課~他可以玩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