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大人與一個小孩的慶生會---獨生子女新面貌

翔翔
翔翔 2009-07-27 01:37:38 版主 247

引用自[教養好好玩]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article?mid=3037&prev=3146&l=a&fid=16

文/彭菊仙Chu-Chu 媽咪

現代獨生子女老早顛覆過去「千金」、「少爺」的負面形象。獨生子女多半知識豐富又具創造力,根據統計,他們可是出現比例相當高的資優生、績優生,甚至模範生…

我深深知道,小手給予小手的知識刺激,不論密度、強度、深度都不永遠比不上一雙雙大手! 我也知道,我的大手總是不夠用,來不及一一詳盡解答所有的難題,或許這樣的開發進度稍許落後,也看不到小豬登峰造極的表現,不過,當三雙小手交織成一片時,我想他們會用雙手創造更多看不見的禮物,堆滿了整顆心,堆滿了整個家。

教養獨生子女是一門新顯學

在餐廳裡,斜對角那一桌突然唱起生日快樂歌,我們一家子不由得轉頭過去,一個兩層的大蛋糕,轟轟烈烈的歌聲,這麼大的場面到底為誰?

「老奶奶好多兒女喔!」

「好大的蛋糕喔!」

我們全都直覺的以為是那個老奶奶的七十大壽,才一回頭,就看到其中一個兒子把一個小人兒一把抱起來,從老到小齊聲向這個小人兒大聲道賀:

「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一聲聲不絕於耳!緊接著,一盒又一盒包裝精美的禮物堆到小人兒桌前,像一座小山。

這個小壽星大約兩歲吧!過生日的陣勢和七十歲大壽不相上下。除了奶奶,我猜圍在身旁的,應該是叔叔伯伯嬸嬸姑姑們,不過每個人臉上流露的慈愛真情,都不輸給正牌的爸爸媽媽,我猜這些親戚不是未婚,就是沒有孩子,將這個年紀自然蘊藏的母性父愛,一下子都導向這一個出口,正像在小人兒桌前的生日禮物,愛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堆得都擋住了人影。

十個大人與一個孩子的慶生會很稀奇嗎?嬰兒潮產出的五六年級生有一個趨勢,喜歡當姑姑阿姨叔叔舅舅勝過當爸爸媽媽,因此不用等到慶生會,平常飯桌上就應該是這個畫面了吧!---好幾個大人輪流逗弄一個孩子;一個小開心果負責尋全家開心!少了一個小人兒,氣氛不對,話題不多;多了一個小人兒,眉頭深鎖的大人就笑開了、話也多了!小人兒就是有股魔力,向四面八方輻射活力與希望。

這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獨生子女」早就成為全球各國家庭的新趨勢,而「家族」獨生子女也不是新鮮事兒。台灣目前的生育率已降到1.1,代表「獨生子女」才是主流,反倒是我,牽著三隻小豬出門時,那畫面才是特殊、怪異,幾乎路過的人都會不由自主的多看兩眼,尤其是老阿公老阿嬤一定會緊迫盯人:「三ㄟ攏係你ㄝ喔?」

生養眾多既已落伍,當然也沒太多教養專家學者在此著墨,因為市場需求似乎不大,「如何教養獨生子女」才是熱門的新顯學,受到熱烈歡迎。我倒是得自求多福,獨自思忖「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妥善教養眾多子女」。

那小人兒堆積成山的禮物,是一道數數(ㄕㄨˇ ㄕㄨˋ)的題目,難在避免小人兒被成堆的愛意寵壞;而我,面對「堆不成山」的愛意,還要將之公平切割,卻成了一道除法,要除得公平、不留餘數,這恐怕更難些?

老是趁著生日向我大膽勒索的凱凱盯著那些禮物,豈止是羨紅了眼,簡直是氣紅了臉。

「看,還說我們的禮物太多,那一個小孩的禮物才真正的多!」

其實不只是孩子羨慕,桌上那些禮物也勾起我一絲絲羨慕。我當然不會和六七歲的孩子一樣,羨慕那些有形的東西;而是不由得將每一個禮物連到大方施予的每一對雙手,它們結成了小人兒完善而周密的教養網絡。

十份禮物背後有那麼十雙教導的手,而且共同牽引一小雙手,教養的重責大任變得何等輕鬆愉快?

獨生子女是自私、霸道、驕縱、獨立性的「獨生怪物」?

你也許會說,獨生子女的父母、甚至親友們總帶著深深的歉疚,會給予過度的照顧、過度的愛,將會締造出一個個「獨生怪物」:自私、霸道、驕縱、缺乏獨立性…。

錯!根據最近研究,獨生子女多半資質聰穎、涉獵廣博,「更有創造力,也顯得更有教養、更成熟」我讀到一篇的研究如是說。

獨生子女不合群?也錯!因為他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為了避免寂寞,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贏取同儕團體的肯定,因此,他們總顯得聰明、大方、慷慨、不善於吵架。」

獨身子女形單影隻,刺激不足?錯!把大人當玩伴的獨生子女,提早和大人平起平坐,模仿他們的語彙,參與他們的話題,刺激更為廣泛而深入,因此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反而語彙豐富,表達能力更好。

獨身子女太過孤獨?倒也未必!好幾位一路走來的人回憶起來,孤獨,激發了他們無限的創造力,沒有玩伴,只好學著與世界萬物為友,更能靜下心來細細思量,用盡辦法讓生活變得有趣,學習並習慣自得其樂,「獨處」就像一張可以任意彩繪的畫布,完全沒有干擾因素,反而讓獨生子女更具創造力。

沒錯!三隻小豬的身邊,獨生子女佔了大多數,我也從未覺得有任何人格扭曲的「小霸王」。反之,看得出在資源集中、支援綿密的教養系統之下,他們個個被精細雕琢得才華橫溢,表現非凡。

期末考前,在一家Coffee Shop巧遇我家小豬之一的同學,媽媽正聚精會神的展開一對一考前總複習,他們一邊喝著香濃的奶茶、咖啡,一邊練習各種題型,碰到不會的,媽媽隨侍在側,只須考慮到兩個人的步調,不疾不徐的詳盡解釋,完全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干擾。

這樣高密度、高強度、時數無線、時段任選的個別教學,我真是望塵莫及,對我來說,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儘管考試前我也很想對一個個兒子分別伸出無限延長的雙手,但總是在匆忙之間,利用零碎時段做個抽樣檢查便了事。

不出所料,Coffee Shop這一幕造就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但,這只是學業的層面,他們母子可不只「一起用功」而已,獨生子女精緻的教養品質發生在各個層面,再加上舅舅姑姑阿姨的力量,孩子的潛能可不是等著被開發,「潛能開發」是永遠的進行式。

我也想起,小豬們的獨生子女朋友們,也多有類似的生活模式---才藝課滿堂、旅遊足跡遍野、周末找個好館子。這些在在需要銀彈的模式,也只有一個寶貝的父母可以集中火力大膽發射,同時也是彌補手足缺空的便捷方式。

現代獨生子女老早顛覆過去「千金」、「少爺」的負面形象。獨生子女多半知識豐富又具創造力,根據統計,他們可是出現比例相當高的資優生、績優生,甚至模範生。

讓小手牽小手,小手教小手

看到這兒,我是否應該把老二、老三都塞回肚子裡了?!總是找不到完整的時段,一次針對一個孩子,好好開發他的腦袋,這是生養眾多的我,最為苦惱的事。總是想給得很多,但總懊惱自己沒辦法給很多!

才教完一個數學難題準備驗收之際,小隻的就在旁邊吵個不停。

才和小隻的說故事說到一半,第二隻突然吵說想不出造句。

才想要教第二隻一些象棋的基本概念,大隻小隻又一起說:馬麻,肚子好餓好餓…..

我的一雙手擺不平六隻手,於是乎,乾脆把所有的小手都晾在一旁,讓他們自己去解決自己的難題吧!結果,三隻小豬好像我們這一代:孩子幫孩子,孩子陪孩子,孩子教孩子,孩子圍繞著孩子….,最後換成是三隻小豬把媽媽我晾在一旁…

我深深知道,小手給予小手的知識刺激,不論密度、強度、深度都不永遠比不上一雙雙大手! 我也知道,我的大手總是不夠用,來不及一一詳盡解答所有的難題,或許這樣的開發進度稍許落後,也看不到小豬登峰造極的表現,不過,當三雙小手交織成一片時,我想他們會用雙手創造更多看不見的禮物,堆滿了整顆心,堆滿了整個家。

「凱凱,我和把拔送給你的禮物可是比較珍貴的喔!就是翔翔和鈞鈞啊!尤其是你,又有哥哥,又有弟弟,真是好,哥哥寫功課,你就和鈞均玩;鈞鈞不在家,你又和哥哥玩,你最幸運了!」

當然,七歲的凱凱依然覺得小人兒滿桌子的禮物比較珍貴啦!

延伸閱讀

孩子上小學---終結「全職媽媽」成為心靈捕手的美夢

帶孩子種菜「趣」!(二)

你真的相信女性真能「事業、家庭」雙贏嗎﹖

孩子的動力,有時真的就靠那麼一句話!

還是要生個女兒來貼貼心?

奕baby
奕baby 2009-07-27 01:47:09 #1F
 

謝謝分享

小藍帕
小藍帕 2009-07-27 01:56:59 #2F
 

我這個年紀的 獨身子女的不太多...

身邊只有一個好友是獨生女...

我跟她很好..不過 她脾氣的確不怎麼好說...

Tim媽咪
Tim媽咪 2009-07-27 02:44:29 #3F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對獨生子女有較正面觀感的文章,謝謝分享~

捲毛俏仙姑
捲毛俏仙姑 2009-07-29 10:33:22 #4F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對獨生子女有較正面觀感的文章,謝謝分享~

judith
judith 2009-07-29 14:09:38 #5F
 

謝謝分享~~

P~B~媽
品叡--Perry媽 2009-07-30 16:31:49 #6F
 

謝謝分享!! 呀呼!!!

威媽~
威媽~ 2009-07-30 23:24:45 #7F
 

好感謝你的分享~

第一次看到正面的文章喔

謝謝

謝謝分享

豆米
豆米 2009-08-03 13:24:46 #9F
 

這跟我的觀念很一致,

"教養"比"生幾個"來得重要....

多少不重要,教育得當才是王道....

小貝貝的ma ma
小貝貝的ma ma 2009-08-12 02:20:23 #10F
 

我覺得是事在人為,我的大姐就是生一個小孩,

也像文章中說的一樣,小孩受到父母親的細心教養,

不論是氣質、談吐、禮貌,成績,都表現的很好,

而且也很會替人著想; 但是大哥也是一個孩子,

小孩就比較疼愛,顯得驕縱,我覺得還是和父母親的態度有關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