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隨想】不要說“不要”

前陣子,因為小孩生病,本來就比較難應付,加上我忙,耐性也顯然地薄了些,每一天的對話中,好像都是以“不要”來起頭。

“不要再哭了!”

“不要去那裡!”

“不要打人!”

“不要在桌上玩!”

原本應該耐心解釋的事件,輕而易舉地便被“不要”而取代。

用“不要”起頭的句子,很簡單,沒有原因的給予,也沒有警告,一句“不要”,若是口氣再強硬一點,通常一說就見效,雖然效果持續不久,但對於“時間少”的全職媽媽來說,已經算是很好用的開頭語。

一句“不要”說了之後,我便能轉頭或是繼續進行,手邊的任務,關於後果,便能短期地視而不見。

但“不要”說多了,小孩習慣負面思考的邏輯,他們不知道,如何朝著正面的目標前進,也不知道如何用正面的行為,取代這不被允許的負面行為,雖然短時間內,媽媽的“不要”,讓他們轉移了一些注意力,但過不久,馬上又舊調重彈。

舉“不要在桌上玩”這句話為例,聽在小孩耳裡,他們會想,為什麼不要在桌上玩?那要去那裡玩?

如果媽媽能夠解釋原因,且給予其它替代行為的建議,這樣“不要在桌上玩”這句話,才有價值及意義。下一次,事情發生時,與其說“不要在桌上玩”,我們可以換句話說,例如“請到遊戲室玩好嗎?”,“請小心桌子上的花瓶,我擔心你會打破,要不要去地上玩拚圖呢?!”

透過這樣的引導,小孩子開始學會一件事情的前因與後果,習慣後,希望能夠開始懂得推論,推理。當小孩順從妳的意思做時,請大聲地鼓勵與讚美,小孩子天生渴望父母親注意力,一但他們明白,這樣的行為,能夠得到擁抱與讚賞,下一次,遇到同樣的選擇題時,希望他們會選擇擁抱,而非躲避處罰。

育兒觀的專家很多,這理論上是很完美的,但實施起來,的確有其難度,但,嗨!我們都不是聖人,教養這檔事,本來就不簡單,只要父母親盡了力,偶爾的出軌,都是可以原諒的,我都是一直如此安慰自已。

再接再勵,盡人事,聽天命,當媽的,不就只有這樣吧!

這跟我分享的溝通關鍵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我多分享了教戰守則

給其它媽咪更多參考練習的方向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112507&bid=20&r=47&page=1

Jessie @ 紐西蘭
Jessie @ 紐西蘭 2011-04-15 11:10:35 #2F
 

ღ酷軒の雪媽ღ:

謝謝妳的分享!

該怎麼做
該怎麼做 2011-04-15 12:59:31 #3F
 

曾經一位友人也曾告訴我:不要老是對著小孩說『不要』,當時沒有小孩的我,沒有進一步的問原因,直到Jessie媽咪的分享,我理解了~~我也非常認同,的確,不斷的說『不要』,還不如告訴小朋友"為什麼不要"

小綺媽咪
小綺媽咪 2011-04-15 13:39:26 #4F
 

我也儘量在努力不要對小朋友說"不要"

kk媽嘛
kk媽嘛 2011-04-15 18:00:23 #5F
 

版媽,您的文章恰巧與我分享的教養啊教養一書

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跟大家分享一下喔

http://www.wretch.cc/blog/small767

Jessie @ 紐西蘭
Jessie @ 紐西蘭 2011-04-16 16:41:24 #6F
 

To kk媽嘛:謝謝妳的分享!

To 小綺媽咪:我也是努力中!很難,但盡力就是了!

To 該怎麼做:我們真的是當了媽媽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媽媽,一起努力了!

小草
小草 2011-04-18 23:34:31 #7F
 

是我們大人常常講不要這個字眼

我兒子快二歲這一陣子最會講的就是不要,不要,不要

我問兒子你叫什麼名字,他也說不要

所以要想辦法按耐自己的性子了

Jessie @ 紐西蘭
Jessie @ 紐西蘭 2011-04-19 02:45:15 #8F
 

給 小草:是的,是大人需要多一點耐性!

閎的媽咪~mignon
閎的媽咪~mignon 2011-04-21 21:13:20 #9F
 

儘量在努力不要對小朋友說"不要"

+1

但總是會脫口而出,我比較常說的是"不可以"@.@

Jessie @ 紐西蘭
Jessie @ 紐西蘭 2011-04-21 23:38:17 #10F
 

閎的媽咪~mignon:

這真的很難。我也常不經意地說,盡力而為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