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寵愛不寵壞的優幼教養】打罵我的人,怎麼可能愛我!?

文:趙介亭(綠豆粉圓爸) 

 

「不要打罵孩子」這句話,就和「寵愛孩子」一樣,會立刻吸引所有爸爸媽媽的注意力⋯⋯和擔心。

 

「不打罵,是要怎麼教孩子?」

「對孩子那麼好,將來孩子就騎到你頭上了!」

「我們從小也是被打罵長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也沒有變壞呀!」

 

這些話語,我們聽很多人講過;而三年前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尤其當孩子2歲之後,原本乖巧聽話的小天使,不知道是怎麼了,開始不想吃飯、不想睡覺、不想洗澡⋯⋯,這也不要、那也不要,彷彿處處都要跟大人唱反調。

 

這時候要爸爸媽媽冷靜以對,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像我們整天面對孩子的全職爸媽,一股無名火就在心頭竄燒,隨時都會引爆。

 

一開始,爸媽大聲且嚴厲地數一、二、三,孩子就會收手;漸漸地數到三也沒用了,必須加上責罵和處罰;沒想到,孩子好像愈來愈痞、愈來愈無所謂,「逼」得大人必須動手打孩子的屁股或手心⋯⋯

 

「愛的小手」始終都是賣場的暢銷商品呀!

 

還有一些教養的書籍,為了因應爸媽們的困境,提出責罵和處罰的原則,例如:責罵要對事不對人、處罰要即時之類的;或是打孩子要用自己的手,才會知道力道的大小⋯⋯

 

這些歷程,我們和週遭許多的爸媽都經歷過;而三年前的我,也是這麼做的。

 

我們互動的對象,孩子年齡相仿,爸媽聚在一起互吐苦水時,聽到別人和我的困境一樣、做法一致,也就更讓我認定這樣的教養方式沒有錯。

 

直到有一次⋯⋯

 

一位心急的媽媽找楊文貴老師求助,她小五的孩子,有天忽然對媽媽說:「媽媽,我從來不覺得妳愛過我」。

 

媽媽當下嚇壞了,整顆心像被揪成了一團,只能用微弱的聲音回說:「可是我真的好愛你啊!」

 

孩子回答:「每次妳都罵我,卻又說愛我,這算什麼愛?」

 

然後又有一次⋯⋯

 

一位國一的孩子,和我分享他與爸爸的關係,他酷酷的說:「我爸總是說他愛我,但是我才不相信呢!」

 

「為什麼呢?」我想願意說「愛」的爸爸並不多,孩子應該很幸福才是。

 

「我爸每次生氣起來就會打我,你說,打我的人,怎麼可能是愛我的!」孩子堅定的說著。

 

回到家,我看著當時四歲的孩子,想像著再過五年、再過十年,他會怎麼看待我們的親子關係?

 

他會知道我愛他嗎?他會瞭解我打罵是為了他好嗎?他會懂得打在兒心、痛在爹心的道理嗎?⋯⋯

 

還是他也會說:「我爸才不愛我呢!打罵我的人,怎麼可能愛我!?」

 

我不能預料未來的發展、人生也沒辦法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但從別的孩子身上的「他山之石」,讓我決定不要再打罵孩子。

 

只是真實的生活並不是童話故事,不會在我決定不打罵孩子的隔天,就讓我變成溫柔的爸爸;而孩子更是會經歷一段我們俗稱「排毒」的過程:當我們不用打罵的方式後,孩子反而會做出更多欠打討罵的行為⋯⋯

 

於是我們藉由擔任楊文貴老師優幼方案的助教,一方面熟悉楊老師談的「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自然或合理的結果」、一方面研究兒童發展歷程、一方面「修練」自己的性格與情緒(真的是一段修練的漫長道路呀!)

 

我從每天三大罵(吃飯、洗澡、睡覺這三件事就很好罵了)、到三天一小罵、再到三個月都不用打罵。然後和自己對話,找出自己的教養價值觀、回溯許多關鍵困擾的起因,再和楊老師、和優幼團體討論(有一個理念相符的支持團體真的很重要)。三年後的現在,我真的不需要打罵孩子了,而孩子並沒有因為我不打罵而變壞,因為我們彼此尊重、互相在乎,最重要的是,孩子很清楚地知道:我愛他!

 

只是當孩子開玩笑地舉出三年前在哪一個地點、哪一個事件被我打過罵過,讓我在驚訝他們記憶力的同時,也很慶幸當初做了「不打不罵」的決定。

 

楊老師說:「當孩子還小,他很在乎大人的眼光,喜歡贏得眾人的讚賞。為了得到大人的關注,讓自己有存在的感覺,即使不那麼甘心樂意,也會為了迎合大人而調整行為,扮演父母眼中的『聽話的乖孩子』。

 

這樣的孩子,當他進入青春狂飆期,幾乎毫無例外,每一個都叛逆、都我行我素。面對青春叛逆的孩子,父母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只會用高壓政策,或送到更嚴格的學校「接受管教」,那條維繫親子感情的線,因為太脆弱又太緊繃,總是啪一下,應聲斷裂。

 

孩子的問題行為都是日復一日累積的,當他說出「你從來沒有愛過我」的那一刻,那絕不是當下的感受,一時的衝動,而是一年、兩年、三年或更久的累積。問題累積的越深,不做處理,父母越難以挽回他們,越是漸行漸遠,只能看著他的背影。

 

到最後,當這些孩子長大成人,性格穩定後,他們只能有一種認知,就是用力把創傷壓縮到最小,藏在心裡的一個角落,好像體內長了一顆瘤,不致命,但是會痛,千迴百轉的痛。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與痛相處。

 

有些人則會重新回頭看待自己的父母和成長,但已經錯過的親密關係,就永遠錯過了。」

 

過去我曾經說:「我們從小也是被打罵長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也沒有變壞呀!」

 

現在我知道,雖然我沒有變壞,但心底的深處是有傷痕的、是有遺憾的;而我的孩子,不用再經歷這樣的受傷與療癒過程。

 

我們還是需要教養孩子,只是用了別的方式而已,而且效能更好喔!

(原作者於 2013-10-09 08:14:07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10-09 08:14:4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10-09 08:15:13 重新編輯過)

NEMO MAMA
NEMO MAMA 2013-10-10 16:18:39 #2F
 

謝謝分享

小青蛙媽媽
小青蛙媽媽 2013-10-10 23:45:47 #3F
 

謝謝分享

honeypeach
honeypeach 2013-10-11 00:02:57 #4F
 

很棒的分享

我們也正在學習如何不要打罵孩子

自己也能不氣到七竅生煙【寵愛不寵壞的優幼教養】打罵我的人,怎麼可能愛我!?_4F_img_1

兩大兩小♡媽咪萬歲
二寶報到~ 2013-10-11 10:45:44 #5F
 
總是說不打罵,但是我實在看不到不打罵的其他方法!! 沒有方法只好回歸打罵,但是又會感受到,因為我用打罵教孩子,所以我不是個好媽媽。 我真的很難過!! 我的孩子兩歲了,整天就是”我不要”睡覺老是還想玩,吃飯也在玩!! 什麼東西都要玩,玩不打緊,重點還拿來吃!! 我只想知道該用怎樣的方法!!我忍過,但是一但忍耐不了,只是更加生氣!! 自己又是全職媽媽,沒有後盾,想避開孩子冷靜更加不可能,一回來理智線就會斷了。 我實在無力,只能當個壞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