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該如何與先生溝通孩子教養的事?(文長)

    先生教育水準不算低,但生長在有家暴的家庭裡,工作認真,也很顧家,但較沒耐心,脾氣也不是很好。雙寶們已經2y6m,一歲多時開始讓他們自己吃飯,也吃得不錯,白天請一保母和婆婆一起帶,但保母和婆婆卻一直餵飯,從原本邊看巧虎邊餵飯(目前已不訂巧虎,至少沒餵電視吃飯了),只是吃飯這檔事就日益退步了。雙寶們吃飯的狀況愈來愈差,只有晚餐是我們下班後與他們和阿媽一起吃,只要阿媽在,兩人就攤在那裡,問他們就回答說要等阿媽餵,不然就玩湯匙,或把飯菜撥到滿處都是(之前可以吃得不錯),但假日只有我們夫妻倆,兩人雖然還是吃很慢,但至少認命知道沒人餵要自己吃。很多次我先生看不過去,就當阿媽面前發飆罵他們,要求他們要自己吃,但阿媽只要趁我先生進去盛飯或什麼,就偷餵一兩口,又叫孩子不要講,婆婆也會跟我啐唸她的孩子都餵到4,5歲。有時,孩子們一餐可以吃將近一兩個小時,我先生甚至會講出很難聽的話,如:你們連狗都不如,養狗不如養你們,還比較聽話等等,甚至會有出手打孩子的情形,這樣的狀況持續好幾個月了。

    前兩天發生比較嚴重的事,我的兒子習慣下床(只有厚軟床墊舖在地板上)的動作是屁股跌坐在床緣,我看到過好幾次,當然有啐唸他,但我本身個性很溫和,好像也沒有什麼效。先生看到也會罵他,直至兩天前,兒子在主臥房下床也以此方式,床墊是很薄的,兒子可能評估高度他可以跌坐下來,但床墊下即是很硬的床板,因此先生飆罵孩子的不當行為,但兒子卻馬上飆罵回去,雖聽不太清楚,如講說我不要爸爸了,我要罵人了,打人了等等,此時我馬上放下家事進去,先問發生什麼事,然後用很嚴厲語氣訓誡孩子,也說明這樣會脊椎受傷很嚴重的後果等,並要求他去向爸爸道歉。但要睡覺前,我請先生幫兒子戴尿布,他卻生氣罵兒子:你罵爸爸我不要幫你,你了不起就自己戴啊,甚至還打了孩子一巴掌。孩子哭得很慘,在陪睡時,我問孩子為何要罵爸爸,他回答說:他不喜歡爸爸罵他,我也回答他說,因為不喜歡也不能這樣子做啊…等等解釋給他聽。

    昨晚我試著跟先生溝通,我的立場是:孩子應該要教,但儘量少打罵,可以用嚴厲方式罵他們,但要針對他們不當的行為,而不是講羞辱的話,我又講了很多例子這樣羞辱的後果,但最後卻演變成我先生回罵我:如果不是他如此嚴厲對待他們,他們現在吃飯情形會有改善嗎?(最近吃飯情形有較好),又說以我這種個性,寵孩子的方式,孩子會聽嗎…等等,又說我之前兒子高燒(39.5)時餵他,變成他們知道可以裝死不吃。他又說我都不管孩子,我回應我這個當媳婦在婆婆面前的為難,但其實孩子在吃飯時,我習慣用鼓勵的方式,如孩子願意吃一口了,我就稱讚,會說:很快就吃完了,吃飯飯會長高高等等,我不會餵他們,但最後幾口會協助他們用湯匙舀飯菜,再叫他們自己送到嘴巴,總之,昨天就不歡而散了,先生更罵我說孩子都只找我是我自找的,難道他很想當壞人嗎…等等?我知道,其實先生所做的都是為了孩子好,但應該可以用一些更好的方式的,唉,我心裡很難過,也許我該調整自己更嚴格一些,請大家教教我該如何做?才能改善孩子的情形,甚至改善先生對孩子的態度?

(原作者於 2014-04-14 16:00:16 重新編輯過)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4-04-25 11:40:57 #1F
 

看樣子先生的個性真的有點急,給孩子的教養方式真的很糟糕,不只是肢體暴力還加上語言暴力,對孩子心理的傷害真的很大喔!

反觀版媽的教養模式和觀念很正確,請你要勇敢保護孩子,不要動搖改變。如果妳也變嚴格,那叫心理受傷的孩子要逃到哪裡去找避風港?

跟先生溝通我給以下幾個方向:

1.父母親的一舉一動都深刻影響孩子,孩子一定會有樣學樣,妳對孩子暴力,孩子就會學習暴力模式對你,現在孩子才2歲多就已經會用不要爸爸來跟你抗議。原本在孩子心目中父母親是最重要的人,如果孩子用割捨心中最重要的人這樣的方式來跟你抗議,你難道不心疼?難道不需要思考檢討自己為何把孩子逼到這等地步?

2.爸爸辛辛苦苦工作,難道不是為了回到家可以看到可愛的孩子用天真的笑容來迎接你?讓孩子為你帶來幸福滿滿的感受當作辛苦工作的回報,可是你用又凶又打人的方式對孩子,把孩子的心趕得遠遠的,你怎麼會有幸福感呢?辛苦工作不是很委屈?

3.孩子之所以叫做孩子,就是他們小,不懂事,需要大人有耐心恆心教導,給足夠的時間學習。而且每個人學習的速度不一樣,是否應該用孩子有沒有慢慢再改進當作孩子乖不乖的依據?大人自己有些壞習慣要改都很困難,何苦強求孩子所有小事都要符合自己標準?

4.如果我是慣小孩,那我大可甚麼事都不要求,孩子怎麼開心怎麼做。可是我並沒有這樣,我用的方式只是比較溫和的方式要求孩子,要花的時間更多,也需要更多耐心。不過,我覺得這是我為人母親應該對孩子做的付出,那爸爸你呢?你認為身為人父,該如何為孩子付出?我當然知道對孩子動手、大小聲速度比較快,可是爸爸有沒有想過,孩子也許因為這樣快速改了小小壞習慣,卻在心裡留下大大傷痕?

好好跟爸爸溝通,多用問句讓爸爸思考,不用得到答案,只是讓爸爸好好思考"在孩子心中你想要占有怎樣的位置?想要有怎樣的父親形象?"

(原作者於 2014-04-25 11:41:5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