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愛鬧脾氣?Smart提升寶寶EQ

小美姊
小美姊 2014-10-29 11:29:05 版主 899

4種態度+4種方法

今天是幼兒園的玩具分享日,小華開開心心帶著他心愛的小車車跟同學分享,沒想到同學玩的時候沒有拿穩,不小心將他的小車車摔到地上,2顆輪子掉出來,小華對此感到非常憤怒,邊哭邊尖叫,整整持續50分鐘,令所有老師束手無策……。

 

孩子不當表達情緒的方式,例如:尖叫、哭鬧、摔東西、咬人、打自己的頭等激烈行為,其實亦為溝通方式,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羅秋怡指出:「情緒不當表達包含多種涵義,像是孩子仍在發展與學習,不懂得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憤怒、難過或不滿;同時也因為還未習得與人溝通的社會化方式,會比較以自我為中心。」

 

特別是孩子的氣質、個性比較屬於激烈形式,在表達時經常會令大人難以招架,甚至必須滿足他的需求,否則不會停止。

 

不當的互動方式

情緒是人類的天性,也是對外溝通、表達動機的基礎,當人在生氣時通常會出現兩個做法:(1)衝動破壞;(2)出現改變現況的動機,羅秋怡院長解釋:「其實情緒沒有好或壞,但重點在於孩子能否理解;以及當孩子出現情緒時,照顧者與孩子長期互動方式所產生的效果。」至於不當的互動方式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NG》一哭就滿足

羅秋怡院長曾遇過一個孩子只要哭鬧,媽媽立刻帶他去買他喜歡的玩具,羅院長表示:「這個做法彷彿在教導孩子:『你要玩具嗎?趕快哭吧!』如此一來,孩子不僅不用學習開口表達、解釋需求,當孩子拿到新玩具時,壞情緒立即受到安撫,他的注意力馬上轉移到新玩具上,但是,人生時不時有壞情緒出現,孩子如何學習與之共處?」

 

大人被小孩的情緒控制

孩子情緒不佳,是一個良好的機會教育。

再者,長期維持這樣的互動關係,造成大人被小孩的情緒控制,而不是大人引導孩子用適當方式宣洩心情,除了忽略孩子應該學習的溝通與表達,當壞情緒再次出現,孩子無法辯識、無法共存、也不知道如何處理。

 

也因此,當孩子情緒不佳,是一個良好的機會教育,藉此與孩子討論心情不佳的原因、他的難過以及需求。羅秋怡院長說明:「有些爺爺奶奶幫忙照顧孫子時,一見孫子哭鬧,馬上安撫、滿足孫子的需要,避免他在負面情緒沉溺太久。」可是,當照顧者迅速抽掉了孩子的痛苦,孩子無法學習表達與適應情緒,將來他長大,當他在學習環境、人際關係、甚至是愛情受挫,在因應上會變得困難。

 

NG》要求孩子停止哭鬧

不同於立刻滿足孩子需求,有一類家長則是要求孩子停止哭鬧,像是對孩子說:「這有什麼好哭的?」羅秋怡院長指出:「這可能讓孩子覺得自己在爸媽的心裡並不重要。」甚至有些父母語帶批評:「男生哭什麼哭?羞羞臉!」、「都長這麼大了還在哭,你看那個小妹妹都比你勇敢」,類似說法不僅可能節外生枝,讓孩子的情緒更為反彈,也是不成熟的引導方式。

 

NG》冷漠不理會

有時候孩子只是希望得到父母的安撫,也許5分鐘、10分鐘,但大人一直不予理會,而孩子不斷地渴求,後果就是情緒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哭了30分鐘、1小時仍無法停止。

 

引導孩子,爸媽具備4個態度

1.父母先做好情緒管理

當孩子出現哭鬧、尖叫、摔東西等不當行為時,羅秋怡院長指出:「父母應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才不會被孩子的情緒帶著走。」

 

2.尊重孩子的心情

有些爸媽要求小孩與同儕分享玩具、餅乾等,當同儕不小心將孩子最心愛的玩具弄壞,孩子因而大哭大鬧時,父母卻說:「玩具壞了沒有關係,你還有直升機、挖土機等。」

 

對此,羅秋怡院長示:「父母應事先尊重孩子有保留某個玩具的權利。換個立場思考,父母本身亦不太會將昂貴的手機或相機與人分享。」

 

3.同理孩子

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同理孩子、適當給予溫暖的回應很重要,也可以幫孩子說出他的心情,例如:「車子壞了好難過,下次玩的時候要注意。」在旁陪伴、協助孩子,並給予鼓勵。

 

4不說教

面對學齡前的孩子,不要長篇大論的說教,羅院長建議:「不妨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他的情緒與事件,同時進行前因後果的交代說明。」

 

4個好方法,教孩子表達情緒

父母引導孩子表達壞心情時,可以運用哪些方法?

 

1.情緒臉譜

可使用一些道具,例如情緒臉譜。孩子哭鬧時,父母不妨試著引導孩子:「你現在是哭哭臉,如何變成笑笑臉?做哪些事才不會哭哭?」

 

2.適當回應

引導孩子邊哭邊講,並適時給予回應。

情緒是天生的,當孩子出現情緒時,大人應該「回應」孩子,關心孩子怎麼了、耐心引導孩子慢慢講;而不是「阻止」孩子發脾氣。像有些媽媽要求孩子不准哭,強硬將他的怒氣、不滿壓抑下來,但不哭就沒事了嗎?羅秋怡院長指出:「孩子的心情更鬱悶,出現更多情緒,久而久之拒絕溝通,也不想表達心情,因為會被責備。」

 

因此,不妨引導孩子邊哭邊講,並適時給予回應:「我知道你很生氣」、「我知道你很痛」等,雖然孩子的情緒很多,但他不見得具有這麼多語言來詳細表達,大人可以用簡短的語句來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當他一邊哭,一邊有人回應他時,等他情緒宣洩完了,腦袋比較清楚,這時對於大人的提醒或建議也較願意接受。

 

雖然有些孩子在大人回應時會哭得更大聲,羅秋怡院長表示:「沒關係,重點是讓孩子知道媽媽在這裡陪著他、媽媽知道孩子很難過等心情。」

 

等孩子冷靜了,再對他說明整件事的前因後果,並與他討論目前可以做的事,讓他有所期待,例如:車車壞了好難過,改天帶你去買新的車車,現在媽媽先陪你畫畫或講故事。有替代方案,同時延宕滿足,讓孩子學習等待、輪流或忍耐。

 

當孩子的情緒緩和,還可以鼓勵他「你好勇敢」或給他一個擁抱,建立他的信心,而這個信心是來自於他自己成功適應情緒。

 

3.運用繪本或故事引導

平常可利用繪本、故事來引導孩子表達情緒。而當孩子出現情緒,當他平靜下來以後,也可以利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引導他思考怎麼表達會更好,羅秋怡院長指出:「當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才能真的吸引他的注意力、也願意吸收父母所引導的方式。」

 

4.給彼此時間

有時候孩子只是希望父母理會他、引領他進入情緒的場閾進行感受與表達,並非只是依循著制式的規矩。因此,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父母應進行理解與回應,而不是讓孩子持續「暴走」。倘若孩子出現過於強烈的行為,例如:尖叫、打自己等,羅秋怡院長建議父母應該將孩子帶去沒有干擾的空間,單獨與他一對一的溝通、處理,即使是在公共場合,也要顧及孩子的自尊。

 

她也舉國外的父母做法來說明,當全家開車外出,孩子在車上無理取鬧時,他們會先將車子停靠路邊,瞭解孩子的狀況,同時讓孩子知道此時此刻只有一件事情要進行,就是控制自己的哭叫的聲量,不要影響別人,所以先停止目前的行程,做一個中斷的動作,藉由環境上比較大的變化或情境轉移來與孩子溝通,也讓孩子知道情緒再大也要學習控制。

 

隨著孩子的年紀,改變安撫方法

讓孩子學習如何安慰自己。

安撫孩子的情緒時,應隨著孩子的年紀而有所改變,羅秋怡院長表示:「如果從孩子小的時候,大人不太回應孩子的情緒,慢慢地孩子會『自立自強』。」例如:出現強迫症行為,重覆某個動作或某種排列來讓自己產生安全感;或不安時會咬手指或敲自己的頭。一旦這些行為固著,將來要改變他會變得非常棘手。

 

另外,情緒表達不佳的孩子亦有可能是生理因素造成,例如:智能、發展不如預期,或身體不適等,因此父母應多觀察孩子的行為。

 

不過,當孩子出現情緒時,雖然父母要予以回應、安撫,但不要立刻抽走他的痛苦,羅秋怡院長指出:「父母應耐心地向孩子說明事件的過程,讓他清楚瞭解,並一起思考、討論做法。而媽媽在安撫孩子的過程,也讓孩子學習如何安慰自己。」

 

3C轉移孩子情緒?甜在前、苦在後

情緒在人生扮演重要的角色,當孩子在哭鬧、發脾氣時,有些父母會讓孩子玩3C產品,藉此轉移孩子的焦點,對此,羅秋怡院長提醒:「3C產品對於情緒教育沒有任何幫助,別因為孩子生氣、哭鬧,企圖用3C產品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她進一步分析,3C產品的特色是不用忍耐或等待、能夠立即滿足需求,而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讓人在短短幾秒內轉換心情。

 

尤其孩子使用3C產品時,他不用注意別人的表情、觀察周遭環境,或關心自己的內在需求,更糟糕的是3C產品沒有延宕滿足的過程,也因此,不難發現沉迷3C產品的孩子通常脾氣一發不可收拾,因為他無法忍耐、讓情緒有轉圜的過程。

 

所以當爸媽覺得3C產品能讓孩子立刻安靜,羅秋怡院長指出:「其實是甜在前頭、苦在後頭。父母沒讓孩子花時間與情緒相處、與他人交流,孩子不會懂得人情事故,影響孩子將來何對待自己與對待別人。」

 

文章轉載自 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

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263

(原作者於 2014-10-29 11:29:15 重新編輯過)

育慧寶
育慧寶 2014-10-29 16:28:00 #1F
 

謝謝分享唷, 我家孩子最近一直鬧脾氣呢..愛鬧脾氣?Smart提升寶寶EQ_1F_img_1

 

小老虎愛唱歌
Leen&Ton 2014-10-29 16:44:22 #2F
 

謝謝分享 ~ 最近也一直為了家裡孩子愛閙情緒而苦惱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