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寶寶氣質,教養好Easy

小美姊
小美姊 2014-11-12 11:26:10 版主 311

搞懂寶寶氣質,教養好Easy_img_1

氣質9大向度+教養策略全解析

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明,若家長不瞭解孩子的先天氣質,無法順應孩子的氣質調整教養方式,父母容易認為孩子不服管教、經常分心,除了爸媽教得很辛苦,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會很艱辛。

 

Part 1》認識先天氣質

教養是雙向互動,而不是單一面向的給予,父母應瞭解孩子天生的特質並因材施教,當孩子得到父母大量的支持,亦能從中產生自信。因此,張旭鎧治療師相當鼓勵父母試著發掘孩子的先天氣質、看到孩子的優勢,爸媽亦會感受到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值得欣賞的一面。

 

何為先天氣質

談到先天氣質,張旭鎧治療師解釋:「所謂的氣質,並非指文質彬彬的氣質,而是指先天個性,每個人天生對於刺激的獨特行為模式。」既然稱為「先天」,代表出生前即決定,與遺傳相關。不過,遺傳還可分為兩個方面,除了基因外,孩子出生後,每天看著爸媽所表現的行為,不知不覺學習與模仿,亦為一種「遺傳」。

 

瞭解氣質的重要性

張旭鎧治療師指出:「瞭解孩子的先天氣質,等於瞭解孩子的優勢與潛能,也能預期孩子面對新事物或學習知識時,會用什麼方式面對。」

 

舉九大氣質中所談的「趨避性」來說,孩子遇到新事物會好奇去接觸?還是先觀察?倘若老師在課堂上教授實驗課程,趨性較大的孩子會立刻衝上前看,對於學習而言也許有幫助;但對老師來說,會認為孩子不守規矩。

 

不過,若老師拿出一個教具,孩子卻沒有太多反應,老師可能會覺得他沒有上進心。但實際上,也許孩子需要一些時間觀察,才願意嘗試接觸。

 

也因此,瞭解孩子的先天氣質,父母會更懂得如何引導孩子,而好處是父母會知道如何有效率的教養孩子,此外,當孩子出現某種行為時亦不會過於擔心,因為知道這是他的先天氣質使然。

 

氣質的9大向度

一般來說,氣質可分為9個向度,而每個向度又有強弱之分,在孩子身上會有不同程度的呈現。

 

1.活動量

孩子一天身體活動的程度,所表現的動作節奏與活動頻率。

 

2.規律性

規律性指的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同樣事件的反應模式。

 

3.趨避性

張旭鎧治療師特別指出:「趨避性指的是孩子遇到新事物的第一次行為表現,是接受或排斥?」

 

王意中心理師解釋,趨避性的「趨」是指「接近」,「避」則是「逃避」之意。有些孩子會主動接觸人事物,對於學習或社交而言具有加分效果。相反地,有些孩子對於新事物會顯得退縮、遲遲不敢向前。

 

4.適應度

適應度即孩子適應新刺激所需的時間。張旭鎧治療師表示:「一開始喜歡這個刺激,是為趨性;之後再嘗試時卻出現拒絕行為,即適應度較低。」

 

5.反應強度

反應強度是指孩子對於新刺激所產生的反應。有些孩子的表現,例如喜、怒、哀、樂非常明顯,王意中心理師解釋:「好處是可以讓對方清楚自己的反應,以進行修正與調整。」

 

6.情緒本質

情緒本質即孩子在一天當中最常出現的情緒比例。張旭鎧治療師說明:「有些孩子的先天性格比較樂觀,每天笑咪咪,情緒本質屬於正面。但有些小孩經常滿面愁容,反應也比較慢,情緒本質就比較偏向於負向。」

 

7.堅持度

堅持度,即孩子正在進行某件事,出現預期外的變化時孩子所表現的抵抗程度。張旭鎧治療師表示:「堅持度較高的孩子,會希望將一件事情完成後再進行下一件事。」

 

8.注意力分散度

接受外來刺激時,孩子能否維持他的注意力。張旭鎧治療師說明:「每個孩子先天的注意力分散度不同,注意力分散度較高的孩子,除了會注意應該注意的事物,同時也會留意到其它細節。而注意力分散度較低的孩子會較為專注,但可能會遺漏其它細節或刺激。」

 

9.反應閾

反應閾指的是孩子遇到刺激時,需要多大刺激才會產生反應,張治療師表示:「簡而言之,就是一個人的笑點或哭點。」

 

3種常見養育類型

氣質的9個向度有高低程度之分,從中可互相結合成多種養育類型,最為常見為以下3種類型:

 

Type 1》安樂型

安樂型的孩子對環境改變的適應性高,日常生活經常出現愉悅的態度,王意中心理師說明,這類型的孩子活動量適當、規律性佳、注意力集中、堅持度適當,情緒本質比較正面等。對於父母或老師來說,除了可以清楚掌握孩子的狀況,而孩子的反應也在父母的教養或老師的教學裡呈現預期內反應,對於照顧者的挑戰也會比較低。

 

安樂型孩子的九大氣質較偏向中等程度,父母容易帶領與教養。

 

Type 2》慢吞吞型

慢吞吞型孩子在處理訊息的速度較慢,需要花一些時間產生反應,做事也顯得慢條斯理。張旭鎧治療師解釋,若從九大氣質來看,這類孩子的活動量較低、規律性高,當事物符合他的規律,他會表現得不錯。

 

Type 3》養育困難型(磨娘精型)

父母常覺得這類型孩子的教養難度高,實際上是父母不瞭解他的先天氣質。張旭鎧治療師解釋,這類型孩子的活動度通常較高、規律性低,但並非父母沒有建立規矩,而是他無法自制、自律,造成爸媽無法掌握孩子接下來要做什麼。加上孩子趨避性的「趨性」較高,遇到一個新刺激時會立即衝過去。

 

Part 2》教養策略

九大氣質的教養方式

氣質是天生的行為模式,沒有好壞之分,瞭解孩子的特質之後,接下來順著他的個性調整教養方式、給予適當地教養策略,不僅讓孩子適性發展,同時為親子關係大大加分。

 

1.活動量

活動量大

對於活動量比較高的孩子,張旭鎧治療師建議給予安全、清潔的環境,讓孩子活動時的安全受到保護、避免受傷。當他出現無意義的活動,像是漫無目的跑來跑去,不妨適度將這些活動轉為有意義的活動。

 

王意中心理師指出:「將活動運用在可被接受的事物上。」鼓勵孩子將活動量運用在戶外活動,像是溜滑梯、盪鞦韆或跳舞等。除此也可增加一些靜態活動,讓孩子練習控制活動量。

 

活動量小

活動量小的孩子不太喜歡活動,張旭鎧治療師建議多鼓勵孩子做運動,學齡前的幼兒每天至少要有半小時以上的活動時間;到了小學則維持每天1小時的活動時間,當孩子習慣運動,就會比較願意活動。

 

王意中心理師表示,爸媽可以常帶活動量小的幼兒去社區公園等,引發他想追逐、跑跳的欲望,或試著製造一些情境誘發孩子動起來。

 

2.規律性

規律性強

規律性高的孩子,建議平常教養如果有任何變動應事先告知,讓孩子有所準備,以免計畫出現變化時容易產生情緒。

 

喜歡規律是好事,但規律性強的孩子在面對變化時容易出現情緒。王意中心理師表示,當孩子過於規律時,偶爾安排突發行程讓他適應變化,以免過於結構性,甚至僵化。

 

規律性差

對於規律性比較低的孩子,建議爸媽設計固定的作息表,讓孩子瞭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當孩子的生活都按照作息表進行時,不妨給予一些獎勵,張旭鎧治療師表示:「讓孩子學習遵守規律,並逐步養成習慣。」

 

當孩子的規律性太差,除了不易拿捏他的行程,對於照顧者而言亦是種挑戰,王意中心理師指出:「父母可以幫孩子進行結構性的安排,讓孩子跟著生活的節奏,逐漸步上軌道。」

 

3.趨避性

趨性高

趨性高的孩子代表他的個性比較好奇,對於新刺激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應教導他辨別危險、加強應變能力,學習發生狀況時如何求救、自保或避免危險等。

 

除了引導孩子辨別危險,王意中心理師認為,亦要教育孩子判斷哪些事物可以主動參與或進行,例如向陌生人打招呼或微笑沒有關係,但如果主動與陌生人分享訊息,像爸媽在哪裡工作、家裡電話或住址等,則不恰當。

 

避性高

避性較高的孩子,對於新刺激會顯得猶豫退縮,因此,張旭鎧治療師建議平常多讓孩子接受不同的刺激,包括多看、多聽、多玩、多觀察,也許孩子起初接受新刺激時會感到害怕,可是當經驗一次次被建立,下次再遇到新事物時,會根據過去的經驗而願意嘗試。

 

趨避性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社交,若孩子的避性較強,面對新知識或新同學可能會採取逃避的方式,建議父母適度放手,讓孩子多與同儕接觸,王心理師表示:「當他累積成功的經驗值,也會增強他的主動性。」

 

4.適應度

適應度高

張旭鎧治療師提醒:「首先要留意他是否會受到不良影響,同時引導他辨別是非對錯。第二點,教導孩子注意危險。

 

適應度低

適應度較低的孩子,必須花較多的時間適應新事物,以讀幼兒園為例,不妨讓他提早接受學校生活,像是提前半個月帶他參觀學校、瞭解教室、座位、認識一些新朋友等,讓孩子提早接受新的刺激、適應環境。由於這類型孩子的適應度低,因此,父母應加強他的社交技巧。

 

5.反應強度

反應強度高

反應強度高的孩子,情緒強度也會比較強,張旭鎧治療師指出:「應加強孩子的情緒控制以及語言表達能力。」平常父母應加強與孩子的溝通,當孩子稍微出現情緒就應該跟他溝通,除了讓他學習語言表達,同時避免孩子累積情緒。

 

反應強度低

反應強度較低的孩子鮮少表現他的感覺或想法,應鼓勵孩子多表達,而且不僅用語言表達,也可以用塗鴉、彈琴等方式呈現。另外,張旭鎧治療師提醒,當反應強度弱的孩子出現抱怨行為,表示他的情緒已累積到一定程度,如果不予理會讓他繼續累積,當情緒爆發時問題會更大。

 

6.情緒本質

正向的情緒本質

張旭鎧治療師表示,外表看起來樂觀的孩子不代表沒有負面情緒,而是負面情緒的垃圾桶比較大,因此當孩子開始出現負面情緒的聲音,應多留意、與他溝通,讓他在表達的同時也有宣洩的出口。

 

雖然情緒本質正向的孩子比較樂觀,但也要避免孩子過度正向造成過度樂觀,會讓人覺得他的神經大條,或產生眼高手低的情況。

 

負向的情緒本質

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平常的笑容比較少,多鼓勵孩子展現笑容,每天早上起床,建議他將嘴巴往上揚練習微笑,當他養成習慣,自然而然會呈現出具有親和力的外表,讓人願意接近。

 

不過,負向的情緒本質容易產生焦慮,王意中心理師建議父母適度引導孩子紓解壓力,讓焦慮情緒得以緩和。

 

7.堅持度

堅持度高

對於堅持度高的孩子,首先要區分是「固執」或「擇善固執」。張旭鎧治療師進一步解釋,如果孩子正在進行學習或做一件有益的事,例如:疊積木,孩子堅持要將積木疊好,即使積木倒了,他仍繼續嘗試,即為擇善固執。

 

另外,通常堅持度較高的孩子不太能接受計劃突然改變,也因此,當行程有所變動時,建議父母事先通知孩子,甚至給他彈性的時間。

 

堅持度低

對於堅持度弱的孩子,例如:他對於學不來的課程容易放棄,此時,需要家長偶爾給他適當協助與壓力,不過王意中心理師指出:「除了給予壓力,連同也要讓孩子擁有成功的經驗。」

 

8.注意力分散度

注意力分散度高

注意力分散度高的孩子容易分心,當他在學習時應減少刺激來源,最好他得到的刺激只有書本或老師。至於平常學習時建議分段落學習,張旭鎧治療師表示:「以孩子能持續專心的時間為基準,不要超過這個時間長短,將學習分為幾個段落,如此孩子的表現會比從頭學到尾的效果來得好,而且花的時間更少。」

 

注意力分散度低

注意力分散度低的孩子較專心,而他的「專心」,是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容易忽略周遭變化。因此鼓勵這類型孩子練習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環境的變化。王意中心理師表示,過於專注無視於危險存在,因而建議讓孩子練習注意當下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只專注一個重心。

 

9 反應閾

反應閾高

反應閾值較高的孩子不易表達情緒,張旭鎧治療師建議訓練他的敏感度。

 

反應閾低

反應閾值較低的小朋友,他們只要遇到些許刺激會立即出現反應,所以平常應減少不必要的刺激,包括他的學習環境、睡眠環境應盡量單純。另外,對於反應閾低的幼兒,王意中心理師認為,「父母應訓練他們學習自我控制,不受刺激影響。」

 

引導孩子的7個態度

父母順著孩子的氣質給予適切引導與教養時,應先做好哪些準備?有哪些必須注意的重點?

1.瞭解孩子

2.觀察孩子的表現

3.建立孩子的優勢

4.尊重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5.適度引導

6.補強缺點、加強優勢

7.親子溝通時間

 

文章轉載自 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

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265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