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秘訣讓寶寶自行入睡不夜奶】「養成規律作息」是孩子與爸媽幸福的開始!

sarah66520
sarah66520 2014-12-02 23:26:14 版主 120

每次孩子哭鬧,睡眠總是不好....隔天又要上班...哀哀

知名部落客-網路作家樂爸好文分享~~好像可以嘗試看看耶


您還在為半夜起來餵奶,隔天還要無精打采的工作而大傷腦筋嗎?家裡的寶貝還需要大人哄睡才能睡得著嗎?小寶貝們都幾點上床就寢?幾點起床呢?他(她)的睡眠時數您覺得足夠嗎?

當家裡多了一位小小新成員時,我想這些疑問都是爸媽會在腦中所浮現的,因此讓孩子「養成規律作息」的好習慣,不僅可以讓他(她)自行入睡而不夜奶,而且也是孩子與爸媽幸福的開始

01

我們家阿成為例,他每天會在6:00~6:30間起床,起來之後他可以自行玩玩具或看看書而不會去吵大人,看看一旁的時鐘,到了7:00時,若媽咪還沒起床,他便會打開爸媽的房門,到床頭說:「媽咪起床了喔!」,之後又等到7:30時,接著叫樂爸起床,他就這麼日復一日從不間斷,因此在我們家裡沒有閙鐘,有的是阿成這個最準時的童音鬧鐘。

然而假日時分,我們偶爾想稍微睡晚一些,樂媽便在前一晚交代阿成:「明天不要吵媽媽,媽咪想晚點起來」,而貼心的阿成便會記下來而照做。

甚至像樂爸臨時有事,隔天必須早起而忘了前一晚提醒他,我就以注音交雜國字的方式,留下一張「幾點要叫爸比起床」的便條紙,他也會在隔天一早分秒不差的叫樂爸起來,因此,我們家阿成無形之中成為樂爸家裡的小管家與小幫手了。

02

早在阿成還在樂媽的肚子裡時,我們便有著一連串關於「孩子規律作息」的計畫,並且按步就班的實行,到目前為止,阿成也五歲多了,這個模式依然在我們家進行著。

20100330-DSC_0052

還記得阿成更小的時候,樂媽就要阿成假使睡覺時不小心尿床,要會自己換床單、自己換衣褲,而在某天夜裡,樂爸還沒就寢,就聽到阿成房裡的聲響,原來他當時真的尿床而正在更換床單與衣褲,原本樂爸我一時心軟想上前幫忙,此時卻被阿成大聲阻止了,這情景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格外有趣。

20100426-DSC_0066

這五年多來我們真的感受到「早睡早起」對孩子的好處,他每天都都是睡飽飽,開心的起床。

常常都會有人這麼問到:「為什麼你們家阿成這麼穩定?」,或者問:「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做的到?」,也有人問:「他怎麼學習的狀況這麼好?」…

一連串的疑問,不勝枚舉,也促使我想寫下一些心得感想與同為家長的大夥互相交流

20110508-DSC_0178N

就小BABY來說,一開始的作息大約是2.5小時的循環,也就是(吃→玩→睡)總共2.5小時

愛無限1

由於樂媽在坐月子期間,已經讓孩子習慣親餵與瓶餵的模式,白天在家就親餵,當然初期孩子的吸吮力不是這麼好,所以吃的耗費時間最多。

4.早睡早起的作息最易養成:

「早睡早起」其實是生物的本能,也是正常機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越近規律就越易調整。

當孩子進入第二個月的月齡時,我們可以將他餵奶的期間逐步拉成3~4個小時一次

以我們家阿成的時程為例:【6:30(第一餐)→10:30→14:30→18:30→22:30→凌晨夜奶→隔天早上6:30】,從這個時程來看,在阿成戒夜奶之前,我們將最後一餐安排在晚上22:30,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幫他戒夜奶

當然這並非一蹴可及,一方面我們得觀察孩子隨著月齡的增加,喝夜奶的時間會漸漸往後,或者甚至夜裡還能保持熟睡,倘若孩子尚在熟睡,我們就不必將他強行叫起來喝奶,最好讓他喝夜奶的時間一步步的往後遞延,最後就會在自然的狀態下消失了,此時也是爸媽最感興奮的時刻,因為再也不必半夜起來辛苦餵奶了。

在孩子戒夜奶成功之後,下個階段便是要去除22:30的那一餐,這也是採取類似前面循序漸進的方式,我們可以試著將這一餐的時間往前調整,比如改到20:30逐漸拉長他晚上的睡眠時間,最後達到去除這一餐,往後他便能好好的連睡十二小時,而此時孩子每天的最後一餐就將自然變為晚上的18:30了。

5.把握小孩出生後三個月內作息養成的關鍵期間:

孩子自一出生後的三個月內是作息養成的黃金時期,就我們觀察,有些父母若是在這個期間對寶寶採抱睡奶睡(含著奶才睡),待孩子漸漸長大後,就會出現一些惱人的問題,例如像是父母採抱睡,當小朋友體重越來越重時易導致媽媽手的問題發生,或者若讓孩子一直含著奶,在未來也比較容易發生蛀牙的情形,再者,大人也無法離開做自己的事。等到孩子越來越大時,有些父母甚至會想採取讓孩子哭累即睡的方式而讓他自行入睡,通常如此會適得其反

因此,父母能做的引導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而不是放任他哭,作息的制定是一整套規律的組合,就如同前面提到的,先讓孩子熟悉小床,從小就讓他睡自己的小床開始,接著固定第一餐餵時的時間,最少每一個循環有2.5小時的間隔(孩子月齡一個月大)越小的月齡,餵食的時間要越固定,長大進而就會自然拉成四小時的循環。我們家阿成三個月大時逐步拉成四小時一個循環,當四小時的循環一旦固定下來,就很容易戒掉夜奶了。

20141020-DSC_0794P

這裡所分享的「自行入睡」絕對不是讓孩子小時養成壞習慣,長大才採取讓孩子哭的方式強制戒除。而是用導入規律的方式慢慢的讓他習慣,自行入睡越小越有成效,因為他就是在熟悉的環境中入睡,小寶寶的生活很單純,就是吃與睡,他也不懂語言,只能用哭來表達情緒,因此透過規律作息的安排之後,可以讓我們比較能了解孩子當下的需求,也可以藉此較易發現他突發的異常狀況

至於撤出與孩子同睡一個房間的時間,我們選擇的是當他可以連睡十二個小時且可以維持一個月時,另外,我們也會儘量清空孩子的小床,保持單純的睡眠環境,避免干擾他的睡眠,而且還會以嬰兒睡袋來取代蓋被,避免他踢被著涼或是被蓋被悶住口鼻。

20100314-DSC_0005

或許有人會問:

「小孩子又不是機械人,怎麼可能可以固定何時喝奶(吃飯)?何時睡覺?」

「喝母奶容易餓,怎麼有辦法讓小孩支撐這麼長的時間?」

「孩子半夜真的不會起來嗎?」

「如此訓練是不是很殘忍?小孩會哭很久嗎?」

「小孩長大自然而然就會好了,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訓練他?」

其實,關於「如何養成規律作息」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就我們來說,看著阿成從出生到現在五歲多了,一切都在規律的生活之中,一旦有了規律,他不僅吃的好,也睡的飽,進而在學習上有好表現,事半而功倍,相對各方面也比較穩定,連帶當出國自助旅行時,也讓我們輕鬆許多,阿成不僅在旅途中沒造成負擔,反倒是成了好幫手

另外,家中的成員也是成敗的關鍵之一,有些家中較年長的長輩,大多較無法接受像樂爸這樣的方式,而常這麼認為:「帶小孩本來就是這樣了,辛苦是必然的,他們帶過這麼多個,哪一個不是這麼過來的呢?而且長大自然就會好了,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所以干擾的因素越多,相形之下也會降低成功的機率,一旦其中某個階段無法達成,身為父母的我們就會更加懷疑這樣的方式,最後也就只好選擇放棄了。反之,當我們越認同這個理念,就越容易成功,只要多所懷疑或者猶豫,最後幾乎都是失敗收場,父母只好又回到每天抱怨睡不飽,身心俱疲的狀態。

此外,夫妻雙方對於這樣的方式一定要具備共識互相扶持,互相幫忙,否則一方扯另一方的後腿,或是懷疑、或是吵架,不僅容易失敗也不利家庭的和諧,特別像是有些爸爸會覺得,他每天很晚下班回家就只能看到寶貝在床上睡覺的樣子,多感落寞而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興起,遂將熟睡的孩子叫起來陪爸爸玩耍,這都是打擾他的生活作息,對他都是有著不良的影響。若是爸爸真的平常無法與小孩互動的話,那麼可以多利用早晨的時間或是假日的時間與他相處,因為一旦孩子有了規律的作息後,影響是長久的,大人過的輕鬆,小孩也健康快樂。

樂爸在這裡的分享並非鼓勵人人都要像我們一樣,我明白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在此只是分享我們能夠快樂育兒的經驗,總歸一句,只要對孩子好的方式,都是個好方法,樂爸的方式只是其一,僅供參考,也期盼每一位爸爸媽媽們都能輕鬆而愉快的育兒,好好的享受天倫之樂,與大家共勉。

http://www.ibaby.org.tw/KnowledgeDetail.aspx?ARTICLESN=27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