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陪幼兒玩積木,越玩越聰明!

小美姊
小美姊 2014-12-11 15:14:08 版主 873

陪幼兒玩積木,越玩越聰明!_img_1

積木的魔力

毛毛老師疊疊樂創意工坊負責人毛毛老師指出,每個孩子都有強烈的好奇心,玩積木可以讓孩子自然地培養出一種發想能力、觀察力、耐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舉例來說,孩子在剛開始組積木的時候,可能會疊不緊、疊不穩、或是疊不像,此時,可能很容易因為受挫而放棄或心情不佳,正是爸媽引導孩子的最佳機會,可以態度輕鬆地運用孩子生活經驗的種種比喻讓孩子能夠挑戰成功。

 

例如,「我們變成大力士試試看!」、「我們手手變成一個螃蟹夾子上下一起把積木夾緊緊!」、「這是會變形的車車我們繼續變變變就會越來越像囉!」孩子就會慢慢發現他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去解決他所面對到的困難。

 

玩積木不是男生的專利

毛毛老師強調,玩積木絕對不是男生的專利,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有男生玩機器、飛機、車子、積木,女生玩布偶娃娃的刻板印象,若是在學齡前就使用性別為幼兒預設玩具類型,可能從一開始就讓孩子錯失了學習發想和動腦的契機,而抹煞了孩子一輩子的學習動機唷。

 

如何陪伴孩子玩積木?

出生~4歲

規律性、趣味性

孩子從出生一直到3、4歲都是大量運用身體感知在做學習,在認識他們身處的環境,建議爸爸媽媽在剛開始陪孩子一起玩積木的時候,可以掌握規律性與趣味性兩大原則。

 

例如,很規律性的堆疊排列,或是只是拿著積木,不一定要疊出具像化的物體,單純將積木堆疊成可以跳格子的小遊戲,甚至是在大型積木底版上,帶著孩子排出簡單的數字等等。

 

此外,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塗鴉,爸爸媽媽可以在孩子隨便的塗鴉之後,再帶著孩子利用積木拼出他們畫出的物體,增加玩積木的趣味性,例如,當孩子說他們畫出的是小魚、小人、小房子,就可以試著陪孩子一起拼出這些物件。

 

毛毛老師提醒,年齡越小的孩子,生活印象是越具體的,認知中抽象的概念還沒有形成,因此,他可能會不願意拿著小正方粒體的積木當作是車子的車輪,但是,積木的呈現基本上都是用顆粒來呈現,必須慢慢習慣建立具體跟抽象的連結,才能夠建構出所謂相似的形體。

 

因此,對於幼兒來說,也不需要因為孩子建構得不像,刻意使用現成的裝飾性積木零件,這些都會破壞孩子玩樂積木的趣味,有些家長會不自覺地很在意「像不像」這件事情,但是,在這個階段當中,趣味性遠比具像性來得重要喔!

 

4歲~5歲

到了4歲~5歲,可以多讓孩子自己動手組裝積木,享受組裝積木的樂趣,此時,強化手指的操作能力是很重要的,大約在幼兒園大班的階段,可以開始試著提升積木作品操作上的難度,例如,使用機械類的零件,像是齒輪或是滑輪之類的物件,除了可以讓孩子學習積木操作技巧之外,更能深入發現作品運作時所發生的因果關係唷!

 

接下來,毛毛老師為我們示範了4組積木操作,爸爸媽媽可以帶著4歲前小朋友一起在家試試看唷!

 

趣味人體姿勢

步驟:

1.由下往上堆疊,可以請孩子決定想要幫人偶穿什麼顏色的褲子與鞋子,然後進型堆疊。

2.堆疊人型的過程中,身體的堅固性特別重要,因為身體連結著手與腳,通常手部的積木較為脆弱。

3.堆疊積木人偶的手部時,由於積木組件體型較小,所以也是訓練孩子手部小肌肉穩定性的好機會。

4.最後,人體頭部的部分可以利用許多趣味積木零件,增加變化度,例如有眼睛的積木或是用積木再堆出一頂小帽子,再嘗試其他姿勢的製作。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跟孩子一起玩堆疊人偶或是趣味人體姿勢時,可以請孩子或由爸爸媽媽本身先擺出一個特定的姿勢,讓孩子以該姿勢為參考架構進行堆疊,如此一來,可以有機會訓練孩子的觀察力,觀察人體手部或是腿部的動作變化等。

 

規律性的高聳建築

步驟:

1.堆疊底座,當建築物越高時,底座就必須要更穩固才不容易倒塌,爸爸媽媽可以與孩子一起決定使用多少積木搭建底座,通常範圍略大會越穩固。

2.堆疊高塔中間結構,紅色積木部分是內縮的部分,綠色部分為外擴部分,互相穿插著堆疊,增加穩固性。

3.利用不同顏色的積木,堆疊塔頂。

4.最後,將步驟1~3組合,並可以在塔尖處利用造型小積木,例如,小花、小草、小人物點綴,彷彿是小人豋上高塔開心玩樂。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高塔的堆疊方式屬於規律性的堆疊,孩子可以藉由這樣的經驗從規律性中觀察固

 

利用積木底板來作畫

步驟:

1.利用大面積的積木底板長寬各兩片拼成一張平面的畫布。

2.先帶著孩子在白紙上畫出喜歡的簡單畫作,示範的例子是甜蜜的家庭,照著畫作進行堆疊,堆疊的技巧是帶著孩子先疊出主體(房子),並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堆疊,因此,可以先疊出草地與房子。

3.如前所述,繼續利用由下而上的堆疊原則,在底板上方排出不規則的雲朵,以及紅黃積木穿搭的太陽。

4.最後,利用現成的積木配件做出點綴與美化,示範的例子即是利用長方形與椰子葉形狀積木疊出可愛的樹木。

 

可口美味的積木生日蛋糕

步驟:

1.先引領孩子決定使用積木的顏色,例如,用像香蕉一樣的黃色來堆疊,決定顏色之後是決定外框長寬比例,搭建起是中空的長方形。

2.更換不同顏色搭建內層,此時,可以告訴孩子我们要選用不同的口味唷!例如紅色的草莓口味、藍色的藍莓口味,再依照已確定的外框比例在其內層排列。

3.利用積木製作蛋糕體上有長有短的蠟燭。

4.將步驟1~3所搭建好的積木加以組合,變成一個看起來可口又吸睛的積木蛋糕,可以請孩子一起來玩切蛋糕吹蠟燭的想像遊戲唷。

 

文章轉載自 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

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269

(原作者於 2014-12-11 15:14:35 重新編輯過)

Hsiang74
p223054 2014-12-11 15:41:27 #1F
 

好棒的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