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de
儷文 2015-02-24 12:08:21 版主 232

這個月已經被我2歲10個月的小孩咬了兩次,每次都是咬一口就超腫立刻飆眼淚出來。第一次是我想抱他再懷裡時突然被咬,第二次是我跟他說不要一直把東西放在嘴裡,不然你就像兔子一樣再磨牙,如果你是兔子就只能吃紅蘿蔔唷!然後我轉頭看電就突然被咬了。我該怎麼教他呢

babyjackliu
babyjackliu 2015-02-25 11:37:16 #1F
 

媽媽您好,一些想法與您分享。

 

孩子的咬,看來不是只有攻擊而已,似乎也有親密、尋求關切、測試界線,甚至挑戰您是不是一樣愛他的功能。我們被咬直覺反應是 “我被攻擊了”,而這樣的認知下常會做出符合這樣思考的行為反應,例如皺眉、生氣、責備、嚴肅教育等等。咬人,一開始在小小孩的心中,不一定是攻擊,很可能代表著親密與社交呢!

 

但被咬很痛,幾乎沒有人會喜歡,怎麼處理比較好呢?先以有脈絡的例子作分享。

 

孩子似乎在作一些很享受的事情時被家長中斷了,家長用了溫和俏皮的方式,但孩子依舊沈溺在被打斷的不悅,當你以為告一段落後,馬上被用力咬了一口,這一口背後可能有些含意:

 

「我不能咬東西,那想咬你試試看」 或

「我想讓你知道,我被阻止後心情不好」,

 

在這裡提出兩種孩子可能的想法,都是相對較無殺傷力的內容,以2歲10個月的孩子來說,很多行為都是直覺的,比較粗魯和令人受傷的動作有時跟動作控制、測試界線、觀察學習有關,讓人惡意受傷和企圖讓對方痛苦的意圖十分罕見。因此,家長可以做的有兩個方向:

同理且提供沒有殺傷力的想法

遇到挫折時怎麼辦

 

遇到孩子受挫後咬人,您當然可以表達你很痛、很不舒服,要請媽媽練習整理心情而不是偽裝,當您準備好請緩緩依照這四個步驟告訴他:

一、同理

“剛剛媽媽請你不要跟小白兔一樣咬東西,____(孩子名字)不喜歡,所以咬了嗎咪一口” ,

“媽咪被你咬一口,嚇了一跳也覺得好痛”,

二、溫和想法

“____有時會忍不住咬東西,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有時候咬得很開心,突然媽咪說不行,會覺得有點生氣”

三、替代方法

“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下次____還是忍不住咬東西,媽咪說:____,我們一起玩車子吧!你喜歡媽咪這樣說嗎?”

“如果下次____咬東西的時候,媽咪會告訴你:____,我們一起玩車子吧!”

四、修復關係

“剛剛說不可以讓你不開心,讓媽咪親一個秀秀一下”, “剛剛媽咪也被你咬一口好痛,媽咪也想親一個!”

 

的確有些孩子需要較多的口腔活動,有人覺得是口腔不滿足、有人覺得是語言貧乏、有人覺得是學習來的,也有人覺得是孩子缺乏適當處理技巧。無論如何,依照同理心情、溫和想法、替代方法、修復關係四個方式來互動,相信孩子會逐漸改變咬人習慣的。媽媽被咬還得努力調適來同理孩子教導孩子,十分不容易,也記得給自己按一個讚喔!

 

地球寶寶
地球寶寶 2015-02-25 12:52:09 #2F
 

當聽到自己咬的動作很像兔寶寶

它幼兒的心理覺得很好笑

想要跟你玩

當它又當起兔寶寶

換妳咬到它覺得痛

如果它的咬不是憤怒的狀態

而是開玩笑玩遊戲

就用遊戲的方式跟它互動

也學到感同身受

如果是憤怒狀態的咬

親子教育要跟它溫和的人際互動

當它在學校咬別人

老師跟妳抱怨

一請老師幫忙座位分開組別分開

二帶餅乾糖果跟同學道歉

三扣它的糖果餅乾一個月或幾星期不能吃

若學校的糖果餅乾都被扣了

家裡的也一起配合

地球寶寶
地球寶寶 2015-02-25 13:12:00 #3F
 

幼兒有一段時間生理發展

喜歡咬

所以引導它咬對的對象

餵食時讓它咬食物

各種好吃的給它咬看看

adsnew
地球寶寶
地球寶寶 2015-02-25 13:15:26 #4F
 

當它出現咬妳

不要抱它

刻意一段時間說怕被你咬所以不敢抱你

讓咬的行為跟親蜜的表達學會區分

confide
儷文 2015-02-26 18:38:06 #5F
 

我很害怕又被咬而且不想與他接觸太多,怕太用心照顧反而又被咬,現在我把心思放在照顧女兒身上,看到你們的建議我會試著再調整的

寶貝親親
寶貝親親 2015-03-09 23:23:57 #6F
 

麻麻你好

當我小孩第一次咬我時,突然我哭的好大聲,他嚇了一大跳,從此我就沒再被咬過,他也不曾咬過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