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2歲多,從肯收玩具到不肯收玩具,我是該堅持還是放棄?

微笑的榆
微笑的榆 2015-03-12 13:17:34 版主 507

之前要訓練寶寶收玩具時,爬過很多文,學了一些小技巧,於是從寶寶2歲時開始訓練他收。

開始時用鼓勵的,說玩具也要睡覺、要回到自己的家等等,寶寶也會重複地說,然後在我的鼓勵、讚美中一邊收拾。

但過了一陣子後,寶寶開始賴皮了。同樣跟他鼓勵一樣的方式和言語,他卻會用調皮促狹的眼神看著我,然後躲到床上去嘻嘻笑,賴皮不收。往往要叫很久才肯收一點點。

我本來是都大聲嚴正地重複玩具要睡覺等等話,並說收玩具才是乖寶寶,說服寶寶收

但寶寶真的越來越不收,只好拿起小棍子輕輕打他的小腿,甚至用威脅若再不收,媽媽就要出去房間留你一個人

發現打當下當然有立即的效果,但不論親子書或親子專家都說這是不好的方式,會讓寶寶學習到用武力來完成事情。而且打完後他可能收了一點點,又馬上嘻皮笑臉了起來

而留他一個人他總是哭得很慘,第一次狠下心出去了較久,他那天晚上就邊哭邊收完了,但睡覺前卻一直很不安,怕我會再度離開。所以我下定決心不能再用這種威脅的方式對待那麼小的孩子,造成他心理恐懼。

但是,都不用以上打或威脅的方式,他根本就一直拖一直拖,拖了一個小時還是沒收

想要採用有些人說的,約定寶寶一個固定的睡覺時間,每晚快到時間就告訴他說,約定的睡覺時間到了,玩具也要睡覺、回家了。但寶寶現在還沒時間概念,而且他每晚也不見的那個時間就會愛睡,所以行不通。

想問問有經驗的媽媽,

1.是否因為現在2-3歲是第一個風暴期,寶寶很喜歡說不要,才造成他會不想要聽從大人的指示去做他不一定想做的事情呢?

2.最近因為收玩具的問題,我有點心力交瘁,很怕因此造成破壞我晚上照顧寶寶的心情、也破壞我和寶寶的關係。是否目前該恢復我自己收就好,他如果願意收就幫忙收,不願意收就算了的這種方式。等到三歲以後更講的聽得懂時,再嚴格規定他自己收呢?又這樣會不會造成他覺得他現在不用收玩具,是因為媽媽屈服了呢?

3.若該堅持下去讓寶寶自己收,還有甚麼方法可用呢?我已經沒有方法,也叫他收玩具到自己都快崩潰了,他還是不收的地步......

拜託有經驗的媽媽能給點建議和方法,真的很感謝您願意看完我的文章和回覆喔,謝謝!

未來夢想
未來夢想 2015-03-13 14:02:54 #1F
 

等寶寶睡了將玩具藏起來, 第二天說因為他沒收, 所以玩具因為找不倒睡覺的地方, 所以就到處亂走, 也就不知道玩具去哪了, 一開始媽媽陪著找~ 一邊找一邊說道理!  若還是不收拾, 就讓他自己找, 媽媽站在一邊說道理! 若再不收, 我曾經把玩具完全藏起來, 等過兩三天後交給管理室, 請管理室先生拿上來, 跟他說撿到玩具, 記得是他的, 然後我就說, 看吧~你都不收好, 玩具不想待在我們家了, 不想跟你做朋友了, 所以玩具就跑走了, 你以後要不要好好對玩具?!

侯小佩
侯小佩 2015-03-14 02:50:04 #2F
 

這位版媽,不用擔心,不是只有你家孩子才這樣啦!這似乎是很多孩子的毛病,小時候會收是因為新鮮,有人稱讚,大一點就會賴皮,故意唱反調啦!我小孩也是這樣,不過聽我保母說,他們在她面前可是很乖的,叫他收就收呢!可見在父母面前,他是比較得寸進尺!

每天睡前大陣仗,都要打要罵,說了很久才慢吞吞的收,後來我用一招,有個baby寶寶生活習慣繪本的書,可以買來看,有附光碟,裡面有一則故事是一隻小浣熊沒有收玩具,結果睡著後小精靈把玩具變不見了,播給小孩聽,但這樣還是沒有用,隔幾天又不收了,我又用另一招,在他們睡著後,把玩具都藏起來,早上他們找不到,我就說"因為你們不收玩具,所以小精靈把玩具變不見了,小精靈說要看你們這幾天的表現才能決定要不要還你們",到現在都快五天了,每天都會收玩具,至於小精靈拿走的那批玩具,到現在都還沒有變出來,哈哈!!等著看他們表現囉!

版媽可以試看看用這個方法!

(原作者於 2015-03-14 02:50:4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