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孩教養不能等,媽媽經驗分享談~

集結BabyHome媽咪們的育兒經驗談

藉由大家的傳承分享,讓你我育兒路上不孤單

 

 小孩教養不能等,媽媽經驗分享談~_img_1

 

豆豆扭扭扭
黑黑妞甜八寶 2015-12-02 10:52:47 #1F
 

近代少子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家庭只有一個孩子,被大家捧在手心當寶一樣呵護著長大,性格發展難免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沒有好好的用心教導小孩,或做出及時的糾正,在求學期間跟入社會時,將會很難融入及適應。

*探討孩子性格"ㄚ霸"的原因-

1.天生就這樣:爸媽的言行舉止學習模仿所影響,造就她這樣的個性。

2.個體獨立意識強:孩子的社會學習發展會漸漸成熟,變得會與人分享,有同情心願意與他人來往,但較"自我"的小孩就比較欠缺這些能力。

3.長輩及父母過度的依賴: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因為只有一個,所有的重心及注意力就會在這個孩子身上,時常心軟滿足孩子提出的"合理&不合理"要求,漸漸孩子就會習慣成自然。

*小霸王全攻略-

1.和小霸王約法三章,讓她知道做錯事會有懲罰,當然做對也會有獎勵

2.爸爸媽媽及長輩們言行舉止要注意,當小霸王的好榜樣。(例如:要有禮貌/有愛心/有同理心...等)

3.多讓小孩與人接觸,不管是大人還是其他小朋友,她們都能經由接觸和相處,來刺激她們的社交發展,自然且開心的氣氛下,孩子很容易建立各方面好的習慣及發展。

平凡拔拔
平凡拔拔 2015-12-02 10:52:47 #2F
 

小孩3歲前如果犯錯就要馬上糾錯!以免3歲後有自己的主見叛逆期就不好管教了!

自己也要以身做則以免小孩想為什麼我們大人可以

為什麼他就不可以讓他搞糊塗!!

像我不喜歡讓小孩太早玩手機.平版等3C產品!都儘可能不要在他面前玩!以免誘惑到他!

小孩做錯事情或者哭鬧時我會先帶他到旁邊讓他冷靜ㄧ下!在和他慢慢說不可以的原因!而沒有當面責備他!

如果小孩同一件事情連續犯錯3次以上就會處罰他面壁思過5-10分鐘

而小孩今天很乖就會給他1張貼紙集滿10張就會帶他買他想要的大約50左右不容易壞而且可以玩很久的玩具!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

 

多愛自己
多愛自己 2015-12-02 10:52:47 #3F
 

我有4個孩子 所以教養孩子問題也比其他家庭多1.2倍

從孩子很小時 懂事時 我們不管身在哪裡 都會隨時注意孩子的言行舉止

因為當下教育是重要 但不是在公共場合大吼大叫

畢竟孩子要面子

不管是在外用餐.去賣場.到人家家裡坐客等等

在出門前都要與孩子說清楚該注意什麼以及禮貌

假如孩子鬧了脾氣

喔...那就沒有下次外出機會

所以夫妻教養一定要一致 孩子才不會牆頭草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教養 方式

夫妻之間一定要多孩子教養問題多溝通

而孩子做的好時父母也要給予適合 孩子年齡的獎勵

適當的鼓勵 適當的懲罰 缺一不可

 

貓咪Q
貓咪Q 2015-12-02 10:52:47 #4F
 

我家小瑄瑄~拿到東西時你跟瑄瑄要~她都不會給任何人~~給她吃的東西~也不會分享給人家~自己都要獨佔~

如果直接拿她的東西~就會馬上大哭給你看~或是不給瑄瑄~

就會非常生氣~有時還會搶人家的東西~~非常的霸道!~~像個小霸王一樣~非常難搞丫~

也真是讓人頭痛的小孩~~但是也因為相處久了~一定要找出辦法來治瑄瑄這個小霸王的個性~

後來慢慢的了解瑄瑄的個性之後~

結果發現瑄瑄是吃軟不吃硬的小孩~

所以每一次教她每一件事情~都要很軟的跟她好好說~她才聽得進去~

如果跟她硬碰硬的對她就會死懷了~

有時候不理她~她也不會理人~誰都不怕~

所以當家長的我們都只能好好跟她溝通~要鼓勵她才行~

 

 

 

米雅君
米雅君 2015-12-02 10:52:47 #5F
 

我們家睿睿自從滿一歲後,開始有了自己的脾氣,不喜歡人家強迫他吃飯、睡覺,甚至還會用哭鬧來威脅爸媽滿足他的需求,一開始面對睿睿從溫順的孩子變成家中的小霸王,這種突如其來的轉變,讓我跟先生兩個人束手無策,在看了許多育兒書後有了些心得,發現原來我們家睿睿是個倔強且調皮愛玩的小孩,所以在每次導正睿睿無理取鬧的過程中,也試著找出睿睿可以接受的最佳方式,而非是用怒罵或處罰的方式來導正,因為處罰的方式往往會得到反效果,甚至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留下陰影,畢竟每個孩子的個性與脾氣不同,後來發現用玩遊戲的方式是我們家小霸王最愛的方式!!

例如:他堅持不肯吃飯時,我們就把睿睿的飯假裝吃掉或假裝餵給玩偶吃,結果睿睿看到了,竟然也張嘴要搶著吃~~呵呵,還有就是達不到他的要求而哭鬧時,就開始跟他玩躲貓貓或丟球的遊戲,睿睿很快就會停止哭泣,甚至融入玩遊戲的快樂中,所以我們是運用各種小遊戲來馴服家中的小霸王!

跟所有家中有一隻小霸王,卻束手無策的爸媽一起分享喔~~~

三人的小家庭
迎接秋天 2015-12-02 10:52:47 #6F
 

牙齒保健對我這位新手媽媽來說,佔有非常的重要地位。牙齒的保健影響小孩子的成長以及恆久齒的發展。所以小寶貝從五個月大開始發牙,刷牙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每日功課。過去,往往是壓著小寶貝,他邊哭邊扭動,最後在殘酷以及掙扎中完成。

等到小寶貝在語言溝通上較沒有問題後,約莫兩歲時,我們每天都告訴他今晚我們的任務是去拯救動物,如果能夠好好刷牙,就可以幫動物的媽媽從獵人那邊救出動物寶寶。

這個橋段讓小寶貝洗完澡後,直問我可以趕緊去就某某動物了嗎? 小寶貝會自己說今天想要救甚麼動物寶寶。我每天記錄下來,也會在平日時間與他分享他救了那些動物寶寶。刷牙的過程,小寶貝會非常有耐心而且很希望能夠刷得仔細,確保動物寶寶可以被他給拯救。

所以我以這個刷牙小撇步分享給各位媽媽,希望大家的寶貝都能夠喜歡上刷牙,保持牙齒口腔的健康。

恩典常在
恩典常在 2015-12-02 10:52:47 #7F
 

我覺得讓孩子懂得愛與被愛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會盡心盡力的愛孩子, 經常擁抱孩子, 享受親子時光, 讓孩子擁有撒嬌的時間. 我相信言教不如身教, 當孩子看到你如何安慰, 珍重, 愛護別人, 她便會學起來, 然後表達出來.

另外, 我也會和孩子說心事, 不會覺得她還小不會懂就吝嗇與她分享我內心的感受. 例如我會和她分享我的難受, 她懂得給我親親抱抱. 當她看到我開心, 她會與我一起笑.

當她做錯事時, 我會引導她思考為甚麼這樣做是錯, 會帶來甚麼後果或危險, 然後會告訴她當她這樣做時, 我會感到不開心. 因為我在意她的感受, 所以她也懂得在意我的感受, 減少大家拉鋸的機會. 

Misia Yeh
Misia Yeh 2015-12-02 10:52:47 #8F
 

家裡有2寶貝分別是1歲和2歲,正是最番的年紀,似懂非懂,教了又故態復萌。尤其一次帶2個小孩常常讓我分身乏術,忙起來其實很挫折,也會忍不住發脾氣或抓狂,但事後又很後悔,因為畢竟他們不懂,教好他們是我的責任,所以我針對生活習慣還有態度的部分買了很多的書籍,利用遊戲後的時間還有睡前時間陪他們說故事,在說故事的時後利用故事中的情節,再套用到他們的日常生活,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比自己一板一眼的跟他們說還要有用很多,他們的接受度也比較高,故事多說幾次慢慢的也會跟著做,而且也可以增進我們相處的時間和感情,是很好的方法。

檸檬養樂多
檸檬養樂多 2015-12-02 10:52:48 #9F
 

在弟弟還未出生前,姐姐享受一切長輩的寵愛,

尤其是阿公阿嬤更是有求必應,只要甜甜的一聲叫喚就使命必達。

 

弟弟出生後那一年,姐姐感受到競爭的壓力,開始有退化行為產生,

諸如要吸奶嘴、學嬰兒說話含糊、頻頻尿床……,

甚至會搶各種弟弟手上的玩具,此時大家都發覺事態有些嚴重,

開始會去了解姐姐心中的想法,

讓她知道因為弟弟還小才需要大人那麼多協助,

甚至弟弟也很喜歡姐姐的幫忙唷~

 

姊姊說想要大人抱抱、想要聽睡前故事、不想要弟弟拿她的玩具。

大人們開始聽她說話、晚餐後散步騎車、陪她玩玩具、睡前說故事。

如果弟弟要拿姐姐的玩具也會先徵求姐姐的同意、

或是兩個一起輪流玩,之後還會一起收拾好所有玩具,

此時要特別鼓勵姐姐當弟弟的好榜樣,

也因為姐姐懂得分享、弟弟也自然學會好的行為和動作。

manwen
manwen 2015-12-02 10:52:48 #10F
 

寶寶現在三歲三個多月了,很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尤其是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很「歡」很難溝通。

這時候如果是無法和他妥協的事,就要堅持不要和他討價還價也不要和他說理,直接向他表明就是得照作;如早上起床換衣服上學,寶寶常會有起床氣,鬧著不要去上學,時間比較趕得話,我就會直接幫他換衣服,並帶他出門,讓他知道哭鬧是無效的,一出門他就會自己轉換心情,要媽媽陪他唱歌上學了。

而如果是可以有選擇空間的,就讓他選擇,選好了就不能再換;如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讓寶寶自己選擇,選好了就不再讓他換,不然寶寶會以要換一件的理由拖延時間。

而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和他以玩抱抱遊戲或講話跳針等方式逗他開心,讓他忘了他在吵的點、脫離不開心的狀態,這時再來要求他配合,就容易多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