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去引導正確的交友觀念?

mavis123t
mavis123t 2016-12-02 10:35:28 版主 39K

孩子是獨子, 幼稚園中班. 因為是獨生子, 他又很愛交朋友, 所以課後總會帶他在社區中庭與鄰居小伙伴們一起玩耍.

其中兒子最愛跟一個幼稚園同班, 也愛車子的小伙伴相約一起玩. 總會帶上他喜歡的小車子(那小伙伴要他帶), 騎著他的腳踏車到中庭. 但會合了通常變成那個小伙伴騎著兒子的車(他自己也有帶車, 但他的沒輔助輪兒子不會), 拿著兒子帶的玩具車. 

 

每次看到兒子追著那騎車小伙伴在後面跑的滿身大汗, 他是開心的笑著, 所以我不想干涉, 不想制止. 

每次兒子想要拿回他自己的小車子玩, 還要說"xxx. 借我那一台", (自己的東西還要用借的?)那小伙伴還不一定會"借", 幾次兒子急了想搶回來, 那伙伴會說" 哼, 我不跟你玩了", 然後, 就看兒子黯然的在一旁流眼淚不語. 甚至有幾次小伙伴有點故意的把玩具車丟到水裡沒法檢, 或亂丟在中庭找不回, 兒子總說沒關係, 那小伙伴也一付事不關己的表情. 

 

在一旁看的媽媽很心疼, 知道他渴望有玩伴, 媽媽生不出一個陪他, 所以我選擇尊重他. 他說沒關係了, 我不想去責備什麼. 而小伙伴媽媽也並非不管, 有看到會斥責. 但沒看到的......

 

昨天 .我終於爆發了, 但不是當小伙伴的面, 而是回家後, 事後我非常後悔. 同樣的情形再發生, 帶去4台小車, 回來只剩2台, 1台小伙伴說兒子要給他, 好, 兒子說要給就給, 1台失蹤. 兒子一樣說 "沒關係啦", 我很嚴厲的對兒子說, 以後不淮再帶車下去玩, 也會跟爸爸及疼他的阿伯說以後再也不要買小車子給他, 原因是因為他一點都不珍惜他的車車, 給人也行, 不見也沒關係, 那大家為什麼還要買給他, 當下兒子哭了, 他覺得他只是想跟小伙伴一起玩, 我說, 你們還是可以一起玩, 但不是因為你有帶玩具小伙伴才跟你玩, 如果他因為你沒帶玩具車而不跟你玩, 那這種朋友不值得教. 但兒子還是一直流眼淚.

 

老公在旁邊說, 他還那麼小, 那懂得什麼值不值得呢, 他只單純的想跟朋友一起玩而己. 

 

但對媽媽來說, 我不想看自己的兒子那麼的委屈的交朋友, 就算他自己不覺得是委屈, 但做為媽媽, 不應該去導正他委屈的交友方式嗎?

 

只是我很後悔把心疼他的怒氣發洩在他身上, 我可以感覺到他的惶恐, 但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去跟他說明. 他並不是有交友障礙的小孩, 在班上也跟其他同學的互動良好, 只是剛好同班又鄰居的小伙伴有更多的相處時間. 請問有媽媽遇到相同或類似的問題嗎? 該如何去引導他正確的交友觀念? 

 

(原作者於 2016-12-02 10:43:57 重新編輯過)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12-02 11:14:57 #1F
 

我最大的小孩現在都國中了

所以覺得如果能犯錯學會教訓

那是愈早付出的代價愈小

當父母的總是會心疼小孩

但有些挫折受過

他們才會懂

如果是我可能會跟他聊聊

他喜歡這個朋友嗎?

他對"朋友"有怎樣的想法

如果朋友不愛護你借他的東西

怎麼做比較好?

儘量讓他聊心裡的感受

雖然就像妳老公說的

這麼小的年紀

他不一定懂人之間交往的利害關係

但透過聊天、提問的方式

他自己會去思考

物質的東西如果來得太容易

他不會珍惜的(所以不要太常買玩具給小孩)

妳反而要注意他

帶出去的東西有沒有確實帶回來

 

(原作者於 2016-12-02 11:15:20 重新編輯過)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12-02 13:15:25 #2F
 

一、第一次看到孩子"借"自己的東西,回家我會告訴他該怎麼處理。

 

二、他不跟你玩,你可以去找其他人玩,或自己玩。

如果你真的很想和別人玩,你的車子那麼好玩,

班上同學一定也有想跟你交換的,下次試試。

而且,說不定那個本來說不跟你玩的同學,看你(們)玩得很開心的樣子,

最後還是會跑過來要和你(們)玩,可能啦~

 

三、那是你的東西,你要愛惜自己的東西,別人才會跟著愛惜你的東西。

你"沒關係",別人也就"沒關係"。接著舉例讓他懂。

 

四、我家老二目前中班,我不讓他帶玩具到學校的,主因是常不見。

我直接跟他說你玩具帶到學校會不見,不給帶。

 

孩子們帶回家的玩具或小東西,我也是儘量問到底(老師,同學,uncle),

就擔心孩子在校行為偏差,我疏忽了。

我覺得版媽針對玩具遺失的處理  並無失當  不珍惜玩具的解決方案  就是少買  特定節日才買禮物  如此小孩才會珍惜  

多帶小孩認識其他朋友  小孩也多點選擇  也會有智慧去比較  選擇相處舒服的朋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