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的孩子有上才藝班嗎?~文章取自親子天下

菲莉絲
菲莉絲 2009-11-16 11:11:48 版主 110

下面這篇文章取自親子天下,給準備或家裡有在學才藝的家長參考看看~菲莉絲

你的孩子有上才藝班嗎?還是你正在傷腦筋該把孩子送去哪裡學才藝?

翻開孩子的行程表,會發現許多小朋友除了補國英數,還忙著學鋼琴、學畫畫、下圍棋、學游泳……,這樣的童年生活,究竟是充實、豐富,還是過度填塞、負荷超載?

引領孩子培養一生的興趣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的:「才藝只是個引子,不是終點。」

其實,不論是學才藝或參加夏令營,都是在豐富孩子的生活,提供他們自我探索、開拓視野的機會,就如重點是要讓孩子能夠游於藝、懂得品味生活,讓這些學習成為生命的養分。父母的角色在於引領孩子發覺自己的潛能、培養一生的興趣,就算不花錢送孩子學才藝或參加夏令營,只要父母有心經營,一樣能創造出讓孩子快樂學習的機會。

《親子天下》特別針對目前市面上各類才藝班的類別、特色、花費做了一番比較,並請教專家,協助父母觀察了解孩子的天生氣質,以幫助父母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才藝班。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夏令營五花八門,價錢從千元到數十萬元都有,而且品質參差不齊,為孩子報名之前,的確有許多問題得想清楚。

關於如何選夏令營的種種疑難雜症,《親子天下》的記者特別走訪了這幾年來一些較為熱門的夏令營,分別就他們的理念、特色、活動內容、價格,以及父母該如何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做了詳細的報導,同時提供了今年國內外一些較有特色的夏令營的一覽表,給家長參考。

選才藝,考量「興趣」與「能力」

教育,就像必須悉心照顧的盆栽,必須耐心等候。但兩者間最大差異,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曾形容:你可以照著說明書,了解一株植物需要多少日照、水分、肥料;但很可惜,「孩子出生時,並沒有把說明書帶在身上。」

因此,身為父母與老師的最大挑戰(或者,你也可視為嘗試與觀察的樂趣),是在孩子不斷成長與發展的過程中,不斷「猜猜看」孩子可能屬於哪類植物?需要多些水、還是多點陽光?如何才能調配出最佳的「才藝養分」?讓才藝能成為陪伴孩子一生的好友。

從學習的角度出發,當孩子正式「上才藝班」時,家長若能以興趣為經、能力為緯,以此定出正確期待值,才能讓才藝「澆」出優質的親子關係與生活樂趣。

楊俐容指出,從生涯探索腳步來看,十四歲前的孩子,國小主要在發展興趣、國中為自我能力探索。讓孩子廣泛接觸體群美各領域,正是增加孩子探索自己興趣,測試自我能力的機會。

若孩子對某項才藝學習,很幸運落在「高興趣、高能力」時,家長通常不需要在後頭碎碎念,因為孩子本身興趣及能力都在此,成就感很容易被激發出來。

若落在「高興趣、低能力」區域,在不考慮經濟支出的情況下,「其實只要放輕鬆,別期待孩子學什麼都要傑出,孩子只要能維持自信即可,」同時楊俐容也建議,此時父母重要的任務,是找出「在範圍內,最容易讓孩子產生成就感」的學習領域。

例如孩子對音樂有興趣,但卻明顯五音不全,音感極差,不妨在剛開始時,從只要放對位置、就能發出正確音準的鋼琴著手,而不是小提琴;或是若孩子音感不好,但節奏感卻很強,不妨就從打擊樂器著手。同樣是學音樂,若能選對樂器,孩子也能從中慢慢產生信心。

然而,若是「低興趣、高能力」的孩子,父母最主要的任務,則是按捺住自己的性子,誘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動機。與其每天像鬧鐘般提醒孩子練習,不如父母帶頭,讓他接觸與此相關的趣味活動。「連馬友友都有段時間根本不想碰大提琴,不是嗎?」她提醒,當有天分的孩子碰到瓶頸,最好的方式是給孩子一段喘息時間,等待興趣追上能力的腳步。

至於對某項才藝屬「低興趣、低能力」的孩子,楊俐容通常建議,除非像體能這種對孩子健康有一定幫助,或某項領域已造成孩子在校學習的極大困擾,否則就別太勉強孩子。而且落在這個象限的孩子,老師的引導方式居重要角色,因此父母在選擇時,應特別留意才藝班上課方式是否夠活潑有趣,足以點燃孩子的學習樂趣。

在考慮興趣、能力之餘,林懷民更鼓勵家長,把才藝當成參與孩子生活的「引子」,使之成為親子間的共同話題;「尤其在孩子小學四年級以前,不管學什麼,我衷心認為家長一定要親身參與,最好是跟著孩子一起上課。」

他提醒,家長千萬別讓自己、孩子與才藝的關係,只剩下「你今天練習了沒?」「趕快去練!」而已。最好是孩子學什麼,父母也跟著涉獵相關知識,找機會就與孩子一起交換心得,讓孩子在才藝班接觸到的,成為親子話題的引子,家庭樂趣的火種。

更多分享:http://www.wretch.cc/blog/Phyllis1003/15591544#comment275750797

小小鼠媽咪
小貓 2009-12-16 11:06:25 #1F
 

打包嚕!

謝謝分享~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2-27 21:38:05 #2F
 

打包囉..謝謝分享!!

菲莉絲
菲莉絲 2010-02-28 21:04:25 #3F
 

不客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