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台灣與西方對於小孩教育的方式??

isjenjen
isjenjen 2015-01-26 11:46:54 版主 407

因為先生工作緣故,我這陣子在美國住一段時間(孩子在台灣給公婆帶,我和先生現在在加州)。

我發現即使是在名不見經傳的美國小鎮的咖啡店裡,旁邊也會擺很多桌遊免費提供給顧客。

我待在店裡的一個下午,一直看到有帶著孩子的父母會拿桌遊然後跟他們的孩子一起玩。

身為人母,就開始反思台灣教育

為什麼我們的小孩每天都要在學校待的七晚八晚學一樣的東西?

西方父母卻利用共同手做或是一起玩桌遊來啟發、訓練孩子!

看他們一路有說有笑,想起我每次逼孩子上補習班就覺得愧疚.....

我在想,是不是應該換一種方式教育孩子了?

例如我們也可以經由帶孩子一塊出去玩,或是跟他們一樣用桌遊來啟發小孩,感覺這樣雙方都會快樂許多,親子感情也會增溫。

受夠台灣教育的各位爸爸媽媽們有什麼想法嗎?

台灣與西方對於小孩教育的方式??_img_1  台灣與西方對於小孩教育的方式??_img_2

台灣與西方對於小孩教育的方式??_img_3

 

(原作者於 2015-01-26 11:47:35 重新編輯過)

A3950
A3950 2015-01-26 12:48:53 #1F
 

想太多了,在台灣連吃得安心都很難了!況且還要像教育制度挑戰,更別說那僵化死背的考試制度,這裡能存活的,要嗎是蟑螂 不然就是打死不退的奴工.

 

 

(原作者於 2015-01-26 12:49:17 重新編輯過)

JeanJean
JeanJean 2015-01-26 13:49:06 #2F
 

我因為住在美國, 所以比較能實踐這樣的理念. 別看我們這裏也是有考試的, 只是大家不注重分數罷了. 我女兒幼稚園而且在很郊區, 所以課業非常鬆, 沒甚麼功課. 只有考些簡單的拼字, 考很少很簡單且複習很多遍才考. 華人多的地區, 早就弄成天天考閱讀測驗, 念章節書讀書心得報告, 考數學秒答等等. 我的概念是, 閱讀測驗還是讓小孩考, 考的好壞我都不怪小孩只有稱讚. 每天念書一本是學校規定, 念了一陣子也習慣了, 念書練鋼琴是每天必做的. 其他儘量就是玩. 玩有很多項目, 如果今天她說要玩桌遊那就桌遊, 說要五子棋就玩五子棋, 沒甚麼規則. 



不過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桌遊, 有考慮要多買一些. 另外也會搭配一些平板益智遊戲跟智力測驗題, 但重點沒有照表操課, 都是隨小孩心情去玩, 所以孩子沒有壓力, 連智力測驗題也寫的很開心. 有時候一個月都不寫, 有時候想到就寫超過半小時. 目前孩子每天都蠻開心的.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5-01-26 16:06:32 #3F
 

如果是指桌游

那跟每個家庭的習慣有關

我先生家庭也是  他們電視節目又難看  假又多  工作時間又比台灣短  每逢周末沒事  就會玩起桌游耗這樣一整天

我自己是寧願拿書來看一整天 或 看電腦裡的劇或文章  他們外國人多少能像台灣這樣  可以看美劇英劇韓劇日劇  沒有吧  他們也只看習慣他們國家的影劇 或者  電視頻道挑選出來的  沒像台灣那麼熱愛國外的文化

每次都說國外如何如何  然後批評起台灣的制度

但要玩桌游  在台灣也行  就是你當父母要喜歡玩才行

 

isjenjen
isjenjen 2015-01-26 22:43:00 #4F
 

我因為住在美國, 所以比較能實踐這樣的理念. 別看我們這裏也是有考試的, 只是大家不注重分數罷了. 我女兒幼稚園而且在很郊區, 所以課業非常鬆, 沒甚麼功課. 只有考些簡單的拼字, 考很少很簡單且複習很多遍才考. 華人多的地區, 早就弄成天天考閱讀測驗, 念章節書讀書心得報告, 考數學秒答等等. 我的概念是, 閱讀測驗還是讓小孩考, 考的好壞我都不怪小孩只有稱讚. 每天念書一本是學校規定, 念了一陣子也習慣了, 念書練鋼琴是每天必做的. 其他儘量就是玩. 玩有很多項目, 如果今天她說要玩桌遊那就桌遊, 說要五子棋就玩五子棋, 沒甚麼規則.  不過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桌遊, 有考慮要多買一些. 另外也會搭配一些平板益智遊戲跟智力測驗題, 但重點沒有照表操課, 都是隨小孩心情去玩, 所以孩子沒有壓力, 連智力測驗題也寫的很開心. 有時候一個月都不寫, 有時候想到就寫超過半小時. 目前孩子每天都蠻開心的.

JeanJean發表於2015-01-26 13:49:06

也是...除了環境有差以外

其實也要看父母能否像版媽有這樣的觀念才能實行

不然在台灣要桌遊要益智遊戲都買的到

就是看家長願不願意投資而已

isjenjen
isjenjen 2015-01-26 22:44:49 #5F
 

如果是指桌游 那跟每個家庭的習慣有關 我先生家庭也是  他們電視節目又難看  假又多  工作時間又比台灣短  每逢周末沒事  就會玩起桌游耗這樣一整天 我自己是寧願拿書來看一整天 或 看電腦裡的劇或文章  他們外國人多少能像台灣這樣  可以看美劇英劇韓劇日劇  沒有吧  他們也只看習慣他們國家的影劇 或者  電視頻道挑選出來的  沒像台灣那麼熱愛國外的文化 每次都說國外如何如何  然後批評起台灣的制度 但要玩桌游  在台灣也行  就是你當父母要喜歡玩才行  

rubymyname發表於2015-01-26 16:06:32

謝謝你提供一點想法

但我自己是覺得台灣的家長其實很多都不認識桌遊

就覺得阿就只是遊戲還玩具而已,並不會太重視這個

會寧願把孩子送去比較可以立即看到成效的英文數學或才藝

 

桌遊是這幾年才開始熱起來  小孩會玩但我還真的看不懂

我家小孩小時  晚上空暇還是會一起玩象棋跳棋軍旗大富翁等

不知道為何有感觸那麼大

崩潰怡怡
崩潰怡怡 2015-01-27 09:57:51 #7F
 

其實台灣坊間近幾年來也開始慢慢的在讓孩子們從小可以嘗試用比較不那麼制式化的方式學習了~

我自己本身平時都會帶孩子去圖書館、親子館之類的地方,只要對孩子有幫助的事物都想嘗試看看。

最近因為孩子的安親班裡面有開始接觸到桌遊的課程,我們家小孩一回家就很興奮的跟我分享,然後我自己也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做功課,覺得非常的新鮮,以後也會開始跟孩子們一起玩~

我覺得其實只要讓家長們有接觸到這些事物,通常都還是會引起不錯的迴響耶~

很多家長只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對孩子最好,所以只好跟著以前那種制式化的方式教育吧(我個人的想法啦︿︿)

廷生
廷生 2015-01-27 14:15:30 #8F
 

人在國外看到西方的家長那樣教育小孩子多少會有感觸吧

我自己上班接觸的的一些外國客戶有時候聊起天

也是會聊起小孩子的教育模式,他們就真的是滿放任的

有時間可能就一台休旅程載出去玩,家裡多少也都有桌遊一起度過家庭時光

像這樣子玩樂中學習會讓小孩子開開心心的長大

這也是很多台灣的家長所追求的吧!!

 

XuanYi
XuanYi 2015-01-27 16:23:49 #9F
 

那只是現在桌遊種類多。其實我們小時候也玩啊!

只是我們小學的時候玩的是圍棋、五子棋、象棋(多種玩法)、陸軍棋、還有各種撲克牌。

小學的下課大多在玩這些。國中帶棋子不方便,直接用報紙玩五子棋,還有很多只需要任意廢紙和筆就可以玩上一兩個小時的遊戲。例如猜數字、點變線、24、搶50之類的。

現在也是天天和小孩在玩啊!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5-01-28 07:33:32 #10F
 

那只是現在桌遊種類多。其實我們小時候也玩啊! 只是我們小學的時候玩的是圍棋、五子棋、象棋(多種玩法)、陸軍棋、還有各種撲克牌。 小學的下課大多在玩這些。國中帶棋子不方便,直接用報紙玩五子棋,還有很多只需要任意廢紙和筆就可以玩上一兩個小時的遊戲。例如猜數字、點變線、24、搶50之類的。 現在也是天天和小孩在玩啊!

XuanYi發表於2015-01-27 16:23:49

沒錯呀  就是像你寫的一樣  就是一些平常在玩的桌上遊戲  只是我們小時很多是中國式的  怎麼會認不出來?? 難道外國人的用紙盒包裝出來的西式遊戲才叫桌游嗎   唉呦  台灣問題是大部分孩子已經被我們現在這被擠壓到沒有空間   但是  別以為國外孩子都是空暇時間那麼多  菁英式父母跟台灣比也是不惶多讓   只是方式與重點不太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