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的成績對於以後升國、高中到底有沒有影響呢

Regina
Regina 2006-12-09 18:54:04 版主 3800

這是幫一位家有小五生的媽媽問的問題啦,因為我家小胖現在只有三歲,對於目前教育體制的遊戲規則不太了解,希望大家可以幫我解答一下。

問題的來源是在於我認識的這位媽媽,家裡目前有兩個小五生,考試成績大約在八、九十分左右。據她說,這樣的成績在班上是很不好的,所以這位媽媽很焦慮,很害怕將來小孩的成績會“帶到”國中、高中,會變成以後升學的負分?!

兩個小朋友有參加游泳校隊,課後還得參加長笛練習跟週三放學後的補習,跟媽媽聊的感覺,兩個小朋友好像不是很愛讀書的,不過還無法判斷是沒有得到成就感還是因為就是沒開竅。小朋友對於談論學校成績會有點排斥,尤其因為家族裡的堂兄姐弟妹中有人是那種資優生,所以....。

之前學校老師對於其中一位小朋友有不當的管教(關於自尊心之類的事情),可是媽媽除了寫寫聯絡簿之外,因為顧慮到怕小朋友在學校會被老師漠視、被其他小朋友孤立(他們班上已有前例),所以也不敢再作進一步的反應。而且媽媽很怕小朋友的操行成績也會“帶到”以後的成績資料,怕影響了以後的.... (?)所以更是投鼠忌器。

我從小到大是那種品學兼優的孩子,可是後來上了大學、出了社會才發現根本不會有人在意你的國小、國中、高中成績,更不會有人記得你的操行成績。目前我是勸他孩子考完試知道自己哪裡不會、想辦法弄懂了比較重要,不用太去在意考試的成績,可是又怕萬一真的如她所說的會“帶到”以後的紀錄,那我的罪惡就大了。所以想請問一下到底會不會有影響?又或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呢?

謝謝~^^

於2006-12-11 11:23:34 補充發言
謝謝小魚餅干的回答,這樣我知道了,謝謝你~^^
於2006-12-12 00:18:08 補充發言
謝謝bee的回答,是沒有聽過他們有上私立國中的計劃,所以應該是還好吧?!~^^a
小魚餅干
小魚餅干 2006-12-09 21:59:38 #1F
 

到公立國中也不會有人管你小學的成績,但是國中課程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小學的成績雖然不一定要很好,但教過的東西要有印象,基本的數學要有一定的純熟度,國文也起碼要有85分以上的程度,這樣上國中才應付得過來。

可以請你認識的那位媽媽在孩子小六下升國中的銜接時期特別注意,有些人進了國中覺得自己趕不上就懶了或放棄了,所以一定要讓孩子有「努力一下就趕得上」「雖然成績中等但還是可以一拼」的感覺。常常注意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雖然分數多幾分少幾分不怎麼重要,但讓孩子有「必要時我也可以一拼」的感覺很重要。

有文憑就好,自己的實際程度也很重要,高中大學只看你的基測、指考成績。

bee
bee 2006-12-11 23:53:40 #2F
 

要看念甚麼國中

明星私立國中要進去就是要靠小學成績

如果小學成績不好,那麼要進私立國中,根本不可能

尤其是小五小六的成績,更是要進私立國中的重要標的

至於操行成績,公立或私立國中,基本上不出大紕漏是不會有問題的

如果有出過甚麼嚴重問題的

國中輔導室會有一份小學的操行資料與記錄

嗯嗯~以上來自我自己的經驗(待過公立國中輔導室,目前在私立國中任教)

世界太平
阿阿 2006-12-13 15:19:10 #3F
 

不知樓上媽媽講的是不是不同地方的私立國中嗎

據我所知.私中還是大多用考試進去的.跟國小學業成就無關

會不會是台北的比較講究小5-6的成績呢

ㄧ..ㄧ
伊娃 2006-12-13 15:59:24 #4F
 

八九十分還不夠好喔...

還有參加游泳校隊耶!長笛耶!

很棒了啊!

這下換我要焦慮了

楓迷媽咪
楓迷媽咪 2006-12-13 19:45:01 #5F
 

高中入學是並不採計國中小的成績,

私校入學是憑私校入學考試,

國小成績並不是唯一決定國中成績好壞的關鍵,

你大可不需要過度的擔心.

bee
bee 2006-12-13 22:28:16 #6F
 

to 阿阿

我在桃園這邊的私立高中附屬國中部

這邊的私中國中部都是用申請入學的方式

因為桃園縣教育局禁用考試方式

所以私立國中都採計國小成績

至於高中的申請入學方式只有採計國中成績 不看國小成績

Gujimami
Gujimami 2015-01-16 21:44:07 #7F
 

我兒子是讀偏鄉的小學(住家附近學區),且是鄉下小學校,我是覺得老師都是合格教師,教科書的使用應該也差不多,除非老師有另外補充教材,所以會有多大的差別嗎?

我是不希望孩子是在壓力下讀書,所以堅持她在鄉下小學上學就好,但也很擔心終有一天他會到都市,那時會不會有太大的差別,而導致不適應?

有沒有影響我是不知道

但我知道就算你國中. 高中成績不好

大學一樣要用考的

考大學時就不會看國高中成績

很多小孩開竅時就突然狂唸書

一下子就考上不錯的大學

那麼何必看到國小呢??

我自己的經驗給參考

我家的  小學也是成績平平 8.90分

這次國三模考應該是第三志願

小學分數如果有八.九十分 相信他的基本能力有  但可能練習不夠  可能不夠細心

我家小孩小學很輕鬆  沒要求為分數寫評量 多練習 (除了六年級數學)

到了國中 跟著學校走  另外在外補習較弱的數學  不知怎麼就贏別人了

尤其國文跟社會  幾乎不用特別讀書  他說歷史就像看小說  看了就懂了  不知為何有人考不好  拼命背頌

以上  讓我覺得讀書能力是先天資質加上努力  

我小孩的先天資質  記憶力好  愛閱讀自然理解文字的能力強

        努力  數學能力較弱  花時間補習花更多的練習

她班上前3名鐵定上建中北一的 其中有苦讀型  有天才型(我兒子說的) 

我兒子現在平日自訂每天讀兩小時  我心裡希望  他能更用功  讓我臉上有光 

但我從小不要求課業名次(不會為成績處罰或獎勵)  

是不是現在小孩自我要求不高  企圖心不夠的主因  無法走回頭路  我也無解

 

 

 

 

 

市子
市子 2015-01-19 10:45:16 #10F
 

說明一下,大學入學只有指考不看高中成績。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